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深度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深度

A股走出独立行情!美联储激进加息浪潮下,贵金属破位下行

2022-09-28 07:24 来源: 期货日报 作者: 邬梦雯
期货日报 邬梦雯 2022-09-28 07:24

在美联储激进加息的前景下,美元指数大幅冲高,美股出现重挫。而国内市场方面,A股终于“扬眉吐气”了一回,昨日,三大指数集体反弹,截至收盘,沪指涨1.4%,深成指涨1.94%,创业板指涨2.23%。

国内经济显韧性,A股集体上涨 

图片

美股周二涨跌不一,标普和道指连跌六日。标普500指数收跌7.75点,跌幅0.21%,报3647.29点,刷新2020年12月以来最低,较1月所创纪录高位跌超24%。标普大盘连跌六日,为2020年2月以来最长周期。道指收跌近126点,跌幅0.43%,报29134.99点,刷新2020年11月来最低,较1月峰值跌超21%。纳指收涨26.58点,涨幅0.25%,报10829.50点,纳指100收涨0.2%,罗素2000小盘股指数收涨0.4%,均从三个多月新低反弹,纳指较去年11月峰值跌超33%。

图片

在海通期货股指分析师许青辰看来,我国货币政策坚持“以我为主”,并没有追随美国去激进紧缩,国内利率仍处在较低的水平,这是A股相对美股而言走势偏强的基础。

“央行出手稳定汇率也是A股表现相对较强的原因之一。”许青辰表示,近期“强美元”背景下人民币汇率压力较大,为稳定外汇市场预期,加强宏观审慎管理,央行决定将远期售汇业务的外汇风险准备金率从0%上调至20%,此举可以增加银行客户的远期购汇成本,避免汇市做空预期过度聚集,缓解人民币贬值压力。

许青辰认为,国内经济存在一定韧性。8月金融数据、经济数据和PMI中国已经显示出了“经济弱恢复”的特征。考虑到8月部分地区存在停电停产以及疫情多点散发的影响,8月数据一定程度上已经体现了经济的韧性。中报是A股的“盈利底”已是市场共识,通胀下行和价格传导的逐渐舒畅,会减少企业成本端的压力,有助于缓解A股利润率自去年二季度以来持续下滑的问题,结构上利润向上游集中的情况也会持续改善。

此外,许青辰表示,央行9月27日开展7天期420亿元和14天期930亿元逆回购操作,实现净投放1330亿元,此举可以缓解月底季末的流动性压力。

自8月26日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在杰克逊霍尔央行年会上发表讲话后,市场意识到美联储当前首要任务依然是将通胀率降至2%的目标。据一德期货股指分析师陈畅介绍,目前美国经济面临的状况在于过热的就业市场、强劲的需求与受限制的供应链。为了实现通胀率降至2%的目标,就必须通过较高的利率、放缓的经济增速与疲弱的就业市场来实现。由于通胀会因为通胀预期而自我强化,如果在今年四季度通胀无法得到压制,那么市场就将通胀预期带入2023年,届时压制通胀的难度将更大,因此金融政策必须要保持较长时间的紧缩。

9月8日,欧洲央行利率决议将三大关键利率均上调75个基点,为欧洲央行1999年以来最大的单次加息幅度。9月13日,美国劳工部发布的8月CPI数据超出预期,再度引发市场对于美联储不得不加快紧缩的担忧。9月22日凌晨,美联储宣布加息75个基点,将联邦基金利率目标区间上调到3.00%至3.25%。尽管中性利率维持在2.5%不变,但点阵图对于今年底的加息终点预测大幅提高至4.4%,2023年为4.6%。此外,鲍威尔在讲话中对于控制通胀的强调以及对于未来增长和衰退压力的担心,也引发了市场的担忧。

陈畅表示,在美国CPI数据超预期、欧美央行“鹰”派表态、市场风险偏好显著降低等因素的影响下,9月13日至9月末期间全球股市普跌,上证综指跌破3100点,市场风格也从成长占优转向均衡。

在许青辰看来,9月美联储议息会议的核心关注点有两点:一是美联储在今年就限制通胀的问题上信心不足,在通胀问题上一味强调俄乌冲突造成的负面影响有“甩锅”的嫌疑,对未来几年的通胀预测小幅高于其目标2%,表明容忍未来几年通胀小幅高于目标。二是在通胀和经济增长的矛盾中,目前天平仍然偏向解决通胀,美联储一再承诺目前最重要的目标还是降低通胀,在GDP预测增速已经被明显下调的背景下,鲍威尔还是认为目前才刚刚达到紧缩的下沿,不完全否定以较少的失业率上升换取通胀的下降的可能性,暗示激进的紧缩仍将持续,美国经济软着陆的可能降低。

“不顾经济下行风险的继续激进紧缩对美股是最坏的情景,美股将面临着分子端(盈利)和分母端(估值)的双重压制,同时,美国的激进紧缩也加剧了对非美国家汇率和利率的冲击,需求向弱的大背景下,大宗商品价格也面临着较大压力。”许青辰表示。

“事实上,全球大类资产价格的波动率在近期都出现了明显的上升,股债商汇四大类资产集体承压表明市场很可能出现了较大的预期差,而这个预期差就是9月美联储的议息会议。虽然9月加息75个基点的决定符合市场主流预期,但是美联储将2022年底的目标利率上调100个基点到4.4%,2023年目标利率上调80个基点到4.6%,是超出市场预期的‘鹰’派。”许青辰表示,以海外汇率、权益和商品价格的波动率构建的大类资产波动指数,上周该指数的历史分位已经达到较高的水平,随着预期差逐渐被消化,事件冲击后波动或趋于稳定,海外资产价格或将相对稳定,影响A股走势的核心因素将回归内因。因此,中期来看,外部因素不会是A股的主要矛盾。

许青辰表示,对于A股的观点是市场将对国内经济韧性和利率见底逐渐产生预期和共识,更倾向于“经济韧性—信用宽—利率升—大盘偏强”的逻辑链条,风格将偏向大盘价值,上证50将保持相对收益。

“在美国CPI数据超预期、美联储持续‘鹰’派表态影响下,美元指数一度突破114,创2002年以来的新高。美元流动性的收紧,一方面导致全球主要货币对美元出现普遍性贬值,无论其自身货币政策松紧与否;另一方面,很多央行选择跟随美联储加息来应对美元流动性的收紧,例如英国央行9月22日再度加息50个基点同时投票同意主动卖出部分央行持有的英国国债,瑞士央行9月22日加息75个基点将政策利率从-0.25%上调至0.5%,日本财务省和日本央行面对持续贬值的日元进行干预。”陈畅认为,美联储紧缩和美股波动确实会对短期外资流向构成扰动,未来北向资金的双向波动会更加频繁。

但从中期视角来看,陈畅表示,如果国内稳增长政策持续发力,将推动基本面修复,则可以抵消外部紧缩的影响,进而缓解汇率和资金流向的压力。考虑到欧美央行紧缩预期升温、地缘政治事件影响等因素,预计节前市场将继续呈现振荡态势。“十一”长假来临,为避免假期期间海外市场波动及消息面的不确定性,建议投资者轻仓或者空仓过节。

美联储激进加息浪潮下,贵金属破位下行

今年至今,美联储已连续5次加息,并且最近3次连续加息75个基点,保持着1994年11月以来最强劲的单次加息力度,5次加息合计300个基点,这也是美联储自1990年以来最激进的货币紧缩行动,并且市场预期今年还会有两次大幅加息。

在美联储加快紧缩的货币政策下,大宗商品普遍承压,有着避险属性的黄金也不例外。近期,贵金属板块持续下跌,COMEX黄金主力合约较8月初高点已累计下跌超10%。

图片

在光大期货研究所贵金属资深分析师展大鹏看来,近期黄金的下跌有两方面的原因:一方面,美联储9月议息会议出现两个变化。一是年内仍有望加息一次75个基点;二是2023年利率中值升至4.6%,且不会降息。加息预期及节奏的陡然变化在金融市场造成连锁反应,美元比预期中强势、美股再次走弱、美国债收益率继续走高,黄金则保持弱势。另一方面,美联储本次议息结果公布后,市场加大了美国衰退预期的交易,造成了短期资金流动性担忧以及略显恐慌的情绪,同样不利于黄金走势。

事实上,黄金具有货币、金融与商品三大属性,而实际利率在三种属性的分析中均有重要的作用。据新湖期货研究所宏观金融研发总监李明玉介绍,作为零息资产的黄金,实际利率就是黄金的机会成本,同时也代表实体经济的强弱。在通胀(预期)高企的时候,表征机会成本的实际利率就会走低,进而利好黄金。但是在今年以来,尽管通胀(预期)维持高位,但是在美联储持续的“鹰”派紧缩下,十年美债收益率表征的名义利率持续走高,其上升的幅度超过通胀上升的幅度,那么代表黄金机会成本的实际利率一路走高,从负值逐渐转正。同时伴随着美联储的连续大幅度加息后,美国的通胀(预期)开始回落,依旧维持在高位,但是实际利率持续走高,已经创2010年4月以来的新高,整体是利空黄金的。“因此,也就不难理解,尽管面对数十年不遇的高通胀,黄金却没能上涨。”李明玉表示。

李明玉表示,需要注意的是,在9月美联储加息结果公布后市场并没有表现出相应的“利空落地”,反而在接下来几天市场持续消化加息利空的影响,且从金融市场反馈来看,存在加大交易美国衰退预期的“崩盘”走势,这也加重了市场对于美元流动性的担忧,美元“荒”的担忧再度来袭,黄金亦难以例外,不断创阶段新低。

“不过,随着美联储9月议息会议释放的鹰派加息信号被市场逐渐消化后,短期可能存在反弹的可能。在近期美联储议息会议后,美联储安排了多位官员讲话,或为未来货币政策提供指引。在美国金融市场近期持续大跌后,不排除美联储官员为了安抚市场,释放偏‘鸽’派的信号,进而迎来市场的短期反弹的可能。”李明玉认为。

“由于通胀高企,美联储被迫迅速收紧流动性,带来全球性的流动性紧缩,对贵金属偏空,而避险情绪对贵金属偏多,价格驱动看似矛盾,但实际上作用于贵金属价格的时机并不同步。”金瑞期货贵金属分析师龚鸣表示,目前由于欧美经济工业产出、就业情况等实际数据尚未验证衰退,因此市场仍聚焦在加息逻辑之上。但往前展望,利率迅速抬升之下,欧美经济硬着陆概率加大,市场或随着经济数据逐步验证衰退,再度聚焦在避险情绪之上,届时价格将显著走强。

在方正中期期货贵金属分析师史家亮看来,美联储货币政策调整步伐、经济衰退担忧和地缘政治局势进展将继续主导贵金属行情;超“鹰”派转向、局势向好和经济依然强劲利空贵金属,反之则形成利多影响。美联储政策收紧预期继续升温,贵金属高位回落,伦敦金跌破关键支撑位,已经进入熊市行情,继续关注关键点位能否收复。若黄金再度回到关键点位上方,宏观因素将会助力黄金再度走强。

“目前来看,美联储预计仍将保持强势加息,主因本轮海外通胀的驱动因素较为复杂,既包括了产业链冲击,又包含了劳动力偏紧,还有俄乌冲突背景下对能源价格的刺激,因此通胀预计难以在未来1年以内回归到正常水平。另外,考虑到美国中期选举的政治压力,美联储年内及明年上半年难改偏‘鹰’趋势。衰退方面,从欧美经济来看,欧洲衰退的风险可能更快,核心国家德国PMI等领先指标已经持续处于荣枯线下,且贸易顺差大幅回落,经济驱动减弱。而意大利等国家,债务水平偏高,债务风险抬升。且临近冬季,能源风险亦有抬升。美国经济相对有韧性,但驱动也有放缓迹象,有可能在明年看到衰退。”龚鸣表示,在这一过程中,贵金属的避险情绪将逐步显现。基准假设下四季度后期贵金属避险情绪将体现。此外,俄乌冲突仍具有重大不确定性,建议持续关注。

对于黄金四季度走势,展大鹏认为,可能存在阶段性反弹,但期待性也不宜过高,黄金年内在下降通道内运行暂不会出现根本性转变。他进一步解释说,一方面,四季度美联储加息节奏会放缓,但仍有两次加息,同时美国CPI一定处于下跌通道,一涨一跌使得美国实际利率存在继续走高的的预期,这在根本上制约着金价走势。另一方面,市场交易美国衰退预期,但如果衰退从预期走进现实,则意味着通胀预期可能迅速转为通缩预期,逻辑上也不利于黄金上行。当前美联储基准利率升至3.00%—3.25%区间,明年预期升至4.6%,黄金作为零息央行储备工具,除了搏取价格上涨的超额收益,在美联储本轮加息周期出现拐点前无需加大配置。

“展望后市,美联储加速收紧货币政策仍将会持续,美欧经济比较优势仍然存在,欧洲经济更早、更深衰退预期拖累欧元,英国政治不确定性与经济衰退拖累英镑,地缘政治局势依然紧张,预计美元指数强势行情将会持续,美股与大宗商品弱势行情将会持续,短期反弹行情不改整体弱势行情,贵金属有效跌破关键点位后继续下行可能性大。”史家亮认为。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证券时报APP
    发现投资价值
    打开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