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深度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深度

港交所迎首家长租公寓企业!魔方生活冲刺IPO

2022-09-28 00:10 来源: 证券时报 作者: 吴家明
证券时报 吴家明 2022-09-28 00:10

近日,魔方生活服务集团在港交所提交招股书,由此成为首个赴港IPO的长租公寓企业。

图片

集中式长租公寓赛道

招股书显示,魔方生活服务旗舰品牌包括2009年推出的魔方公寓品牌,这是国内最早布局集中式长租公寓赛道的运营商之一。区别于分散式长租公寓运营商从不同个人业主获得物业来源的做法,集中式长租公寓运营商通常与大型机构业主签订长期整租协议,确保集中式长租公寓运营的稳定性。

截至2022年6月30日,魔方生活有76190套在营公寓,分布在全国26座城市的394个地点。财务数据方面,2019年、2020年及2021年,魔方生活服务集团收入分别为9.46亿元、9.48亿元及14.71亿元,复合年增长率为24.7%。同期,魔方生活服务毛利为8.08亿元、7.86亿元及12.67亿元,归属股东净利润为6037万元、-2.29亿元及2.82亿元。不过,今年上半年魔方生活服务共录得收入8.5亿元,同比增长24.1%,净利润则由上年同期的1.62亿元下滑至41万元,同比下降99.75%。

自2013年以来,魔方生活已经完成了4轮融资,融资金额在长租公寓运营商中处于领先地位。2016年魔方生活C轮融资近3亿美元,2019年魔方生活获得1.5亿美元D轮融资,背后的资本方包括中航信托、美国华平集团、加拿大领先的养老基金管理公司CDPQ等。

招股书还显示,此次IPO募集资金将主要用于业务扩张及战略性收购;更新技术基础设施及创新公寓产品;持续销售及营销工作;营运资金及作一般企业用途。

图片

魔方“另辟蹊径”赴港上市

从中国租赁公寓市场来看,近年,中国租赁公寓市场迅猛发展。根据弗若斯特沙利文的资料,中国租赁公寓市场的规模由2017年的1.2万亿元增至2021年的1.8万亿元。至2026年,中国租赁公寓市场的规模预计将进一步增至2.7万亿元,主要驱动因素在于高昂的置业成本、年轻一代晚婚趋势、城市化率及城市人口(尤其是年轻人流入城市)增加。不过,中国租赁公寓市场非常分散,有大量运营中的非机构化的长租公寓。于2021年,中国机构化长租公寓的渗透率仅为7.4%,远低于发达国家。对于集中式长租公寓,报告预计集中式长租公寓市场规模到2026年将达到1252亿元。记者梳理发现,在目前国内集中式长租公寓市场中,运营公寓数量排名靠前的运营商还有万科旗下长租品牌“泊寓”及龙湖旗下“冠寓”。

在魔方公寓之前,青客公寓和蛋壳公寓都曾登陆美股市场,但表现却不尽如人意。公开信息显示,从长租公寓第一股到走入破产清算程序,青客公寓只用了两年零两个月的时间。而在上市445天以后,蛋壳公寓也最终退市。在业内人士看来,过高的杠杆加上较低的盈利能力,是过去几年长租公寓行业遇到巨大挑战的重要原因。青客公寓和蛋壳公寓的表现代表一个长租公寓时代的过去,从长租公寓市场的角度来看,这个时代实际上需要的是一个长期发展的市场,需要一个可持续的商业模式,长租公寓企业过去频频“爆雷”实际上也是行业进入理性健康期必经的阶段。

值得一提的是,港交所实际上并非国内长租公寓此前寻求上市的热门去处,如青客公寓和蛋壳公寓都是选择赴美上市,自如也不时传出将赴美递表的消息。以此来看,魔方生活服务此次选择颇有另辟蹊径的味道。

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表示,魔方寻求上市动作值得肯定和鼓励,也是当前房地产市场低迷下长租公寓企业积极向上的表现。当前上市看似时机不好,其实反过来也是一个最好的时机,尤其是在房地产下行压力下,房源的整合和盘活是大趋势。魔方若成功上市,后续房源收购的成本有望降低,对于其扩大经营规模有积极的作用。此外,香港市场近期疫情管控减少,资本市场对于港交所的各类新上市企业会给予更大的关注。严跃进强调,新一轮长租公寓的改革面临新机会,包括目前内地有四只已发或待发的REITs产品。魔方等长租公寓企业也需要在金融创新方面发力,尤其是围绕新市民、青年人、三孩家庭等积极做住房产品的设计,贴合改革导向,积极做好财务管理,自然会有投资者有更好的认可。

校对:王蔚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证券时报APP
    发现投资价值
    打开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