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深度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深度

疆棉试采开始!收购市场冷清,原因是?

2022-09-27 07:45 来源: 期货日报 作者: 乔林生
期货日报 乔林生 2022-09-27 07:45

“老哥,您是近67岁的人了,这么晚了还呆在棉田里,太辛苦了,一定要注意身体呀!”周一晚上10点左右,河南郑州的贾新伟与新疆库尔勒市一家轧花厂负责人通电话时,一个劲地不停嘱咐着。

据贾新伟介绍,目前新疆各地已开始新棉试采工作,他的这位朋友为了详细了解新棉质量、产量与机采效果,几乎整天都呆在棉田里。

相关机构公布的信息显示,进入9月下旬,虽然新疆部分地区新冠肺炎疫情时有发生,但广大棉农还是想尽办法及时喷洒脱叶剂,随着当地新棉试采陆续展开,新棉集中上市的时间也日益临近。

不过,从大部分轧花厂的反应看,收购形势不容乐观。一是市场已零星出现的轧花厂收购价格低于棉农预期,多在5.1—5.3元/公斤,加重了棉农的观望与惜售情绪。二是部分轧花厂工人还未做好充分准备,开门收购时间不断延后。三是市场对新棉需求预期悲观,预计轧花厂加工出来的新皮棉存在较大的价格下行风险,如果不采取边收购边加工边销售的经营策略,轧花厂收购新棉就意味着亏损。

“当前,面对新棉即将大量上市,很多市场主体不知道该怎么做了。”老棉商闫老师告诉记者,如在铁门市附近有4家轧花厂,如今只有一家开始试收购,近几日的挂牌价在5.1—5.3元/公斤,没有棉农主动送棉。一方面,新棉大面积采收工作还没有开始;另一方面,棉农对这个收购价格不认可。

一位常年在新疆石河子市一带包厂收棉花的业内人士表示,去年很多轧花厂亏损严重,当前很多轧花厂的收购资金等还没有到位,甚至一些轧花厂还没有被外包出去,棉农惜售,轧花厂收购新棉的积极性并不高,大家特别关心的问题是“收购的新棉将来能销到哪里”。

“目前,我家采摘下来的地头棉已存放在了临时搭建的简易房子里,家人已经与常年合作的轧花厂试着商量了收购价格,但价格很难定下来。”呼图壁县一位棉农告诉记者,他计划随行就市把新棉卖给轧花厂,并希望后期收购价格上涨了可以按照新价结算或按照价格上涨的一定比例多获取一些收益,若后期市场收购价格低于当前的价格时,他仍可以按当前的价格结算棉款。“无论如何,棉花成熟了就要及时采收,虽然今年的收成预计不好,但田地仍需要及时整理出来,我要为明年的生产早作打算。”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证券时报APP
    发现投资价值
    打开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