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深度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深度

芯片圈沸腾!首部行业职场剧杀青,半导体江湖背后真有“神秘创投”,持有A股市值超120亿

2022-09-26 08:08 来源: 证券时报 作者: 李志强
证券时报 李志强 2022-09-26 08:08

电视剧《纵横芯海》官方微博9月24日公布,《纵横芯海》圆满杀青,由黄晓明、王鸥、张超、施诗领衔主演,李治廷特别主演。

图片

根据最新海报内容,该剧由上海广播电视台、上海文化广播影视集团有限公司旗下尚世影业与完美世界影视、柏年禾沐影业、华栖清石联合出品,柏年禾沐影业制作,清华大学集成电路学院协拍。

作为国家广电总局2018-2022重点电视剧、上海市委宣传部重大文艺创作项目,《纵横芯海》是国内首部聚焦科技兴国战略性产业题材的电视剧,也是一部真正意义上的“芯片职场剧”。《纵横芯海》改编自文学杂志《收获》2021年年初刊登的长篇小说《月光密码》,该剧由导演李骏操刀,他执导的代表作有电视剧《和平饭店》、《北上广不相信眼泪》,电影《峰爆》。

国家广播电影电视总局备案信息显示,《纵横芯海》备案集数为40集,拍摄日期为2021年12月。报备机构为上海尚世影业有限公司。

故事讲述装有科宝导航仪的渔船在海上失踪,张海潮靠高超的心算能力克服了技术问题,却还是未能避免渔民的悲剧。意识到与欧美国家在产业发展水平上的巨大差距后,张海潮和黎东升出国学习并开始围绕导航芯片开展二度创业,以精湛技艺力挫劲敌布莱恩,却在关键时刻遭遇资金链断裂,为保黎东升无恙,张海潮同意被布莱恩灭绝式收购,将导航芯片专利拱手相让。中央鼓励海外学子归国创业,张海潮重新启航,决定转行做通讯芯片,创立了领芯科技。此时的黎东升也占据了华强北手机市场的半壁江山。两人各自为中国芯片自主创新之路奋斗,推动创建通讯芯片的中国标准制式。而后,张海潮、黎东升从创业的一线激流勇退,指导推动中国更多的年轻人投入到各类应用芯片的自主开发中。剧中,黄晓明、张超分别饰演张海潮和黎东升。

原著作者也是本剧编剧虞璐琳,早年留美,回国后历任音乐剧导演,大学老师,翻译,美食博客博主,影视公司副总,5年前,虞璐琳在创作《月光密码》的时候,芯片是个冷门词。“芯片职场剧”,很多同行听到就摇头,认为没法写,不接地气——创业剧已然没有市场,芯片创业剧更没市场。因为没影视公司肯做这个题材,只能自己创办一家影视公司,融资、跑市场,立誓把这个项目做到最后。就这么熬下来了,把芯片熬成了“网红”题材,剧本慢慢得到了认可。

虞璐琳在决定写这部作品前,为更好地呈现芯片从业者的特质,深入半导体行业,采访并收集了展讯通信创始人兼CEO、武岳峰科创创始合伙人武平,豪威科技联合创始人、元禾璞华投委会主席陈大同,上海华虹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张素心,TD产业联盟秘书长杨骅,北极光创始合伙人邓锋,博通集成董事长张鹏飞,兆易科技创始人朱一明,格科微董事长赵立新,安集微电子科技董事长王淑敏,清控银杏合伙人吕大龙,中芯国际创始人张汝京,武岳峰资本合伙人潘建岳、李峰,清华大学集成电路学院院长吴华强,中芯国际前CFO 刘越,荣正咨询董事长郑培敏,燧原科技CEO赵立东等数十位中国集成电路领域典型人物、近百位从业者的真实事例。

据文汇报消息,此次,除了清华大学集成电路学院协拍,上海华虹更为剧组提供了生产线的拍摄。该片总制片人武平,总顾问陈大同、张素心无一不是业界重磅级人物。

2011年,武平与潘建岳、李峰三个清华师兄弟在西子湖边决定创办一个专注于高科技产业的投资企业,武岳峰资本三个创始人都是从创办和管理高科技企业,转型进入了投资新领域。

资料显示,武平毕业于清华大学与中国航天研究院,博士。1990年起在瑞士与美国学习与工作,参加多个初创公司,包括Trident,Mobilink等,于2001年在上海与美国硅谷同时创立展讯通信(Spreadtrum),任董事长与CEO,并于2007年在Nasdaq上市。成为国内高科技的旗帜企业。

潘建岳历任美国新思科技(Synopsys, Inc.)中国区总裁、亚太区总裁兼全球副总裁等职。后续又有叶朋(前淘宝天猫总裁)、李晓忠(前夏新电子总裁)、熊泉(前弥亚微电子董事长)、熊长青(前当当网CTO)等一众行业大咖成为武岳峰资本的合伙人。

目前,武岳峰资本投资超过180个国内外创业企业,投资企业的总市值超过万亿,管理基金规模超过300亿。

武岳峰创立于2011年,11年来刚好见证了国产芯片产业的时代变迁,投出以及见证了诸多行业第一的诞生。

中国最大的半导体硅片企业沪硅产业

中国最大的IDM 半导体企业闻泰科技

中国最大的Fabless 存储器芯片企业兆易创新

中国最大的汽车半导体芯片企业北京君正

中国最大的IOT通讯芯片企业翱捷科技

中国最大的车联芯片企业博通集成

天眼查数据显示,半导体芯片和高端制造为武岳峰资本投资的重点,公司今年以来投资了鑫华半导体、承芯半导体、共模半导体、巨风半导体、云程半导体、胜达克、泰矽微、比科奇、黑芝麻智能、景略半导体等10余家芯片企业。截至6月底,武岳峰资本出现在北京君正翔丰华广立微博通集成瑞芯微沪硅产业英集芯赛微微电等前10大股东或流通股东名单,合计持股市值约128亿元。

图片

校对:李凌锋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证券时报APP
    发现投资价值
    打开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