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深度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深度

惊呆!“00后”小伙拜师学艺,造假币!卖了1.4万,被判10年

2022-09-25 10:42 来源: 中国基金报
中国基金报 2022-09-25 10:42

中国基金报 安曼综合自泰山区人民法院、中国普法

致富之路千万条,遵纪守法第一条。

25日早间,#俩零零后造假币获利1.4万被判刑10年#的话题冲上热搜。

不少网友表示,进厂打工都不止挣1.4万,却因为造假币获利仅1.4万,就要坐10年牢,太不值得了。

具体发生了什么,基金君带你一起看看。

俩“00后”河南拜师学艺造假币

获刑10年

近日,山东泰安。泰山区法院审理了一起伪造货币罪案件,两个“00后”年轻小伙不愿通过勤劳致富,却想着走邪门歪道捞钱,最终踏上了牢狱快车道。

具体来看,被告人王某,2000年出生,被告人周某,2002年出生,二人均为初中肄业。

2021年,王某和周某商量着想法子弄点钱花,又不想费力工作,遂将主意打到了伪造货币上。二人共同出资,通过网络寻找到传授伪造货币技术的“师傅”,专门到河南拜师学艺并购买了工具和原材料。

同年5月至8月,两人租赁某房屋作为据点开始伪造货币,并将部分伪造的货币出售。

2021年8月20日,公安机关将二人抓获归案并缴获作案工具一宗,搜出84张2005版20元面值半成品纸币,面额合计1680元;867张2005版百元面值的纸币,面额合计86700元。以上纸币经中国人民银行泰安市中心支行鉴定均为假币。

另查明,王某通过伪造货币非法获利6000元,周某通过伪造货币非法获利8000元。两人共计获利1.4万元。

10年刑期到底重不重?

有网友认为,仅获利1.4万元,就判刑10年,实在太重了。

法院审理认为,被告人王某、周某伪造货币数额特别巨大,破坏金融管理秩序,其行为均已构成伪造货币罪。鉴于二人被公安机关抓获归案后,如实供述了自己的犯罪事实,系坦白,认罪认罚,并系初犯、偶犯,依法可对其从轻处罚。遂作出前述判决。

《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一百七十条规定:“伪造货币的,处三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并处罚金;有下列情形之一的,处十年以上有期徒刑或者无期徒刑,并处罚金或者没收财产:(一)伪造货币集团的首要分子;(二)伪造货币数额特别巨大的;(三)有其他特别严重情节的。”

据此前中国普法报道,自2020年8月起,安徽芜湖“90后”男子季某、王某某通过网上自学,购买打印机、防伪纸等在家印刷假币,再通过交易软件发布信息联系买家。截至2021年3月,二人伪造人民币总面额超183万元。

最终,法院以伪造货币罪分别判处季某、王某某有期徒刑十年六个月和十年八个月。

在移动支付如此普及的情况下,使用纸钞的大多数是老人,其中以山区、农村的老人居多,这些造假行为,最受伤害的就是这些无法辨认真假的老人。

我们常常看到七八十岁卖菜老人收到百元假钞后,在路边哭的新闻。在泪目的同时,也希望通过法律的制裁,让犯罪份子无处遁形,不再知法犯法。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证券时报APP
    发现投资价值
    打开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