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深度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深度

券商也“降息”!下调0.5个基点,事涉2万亿证券保证金,影响有多大?

2022-09-22 15:06 来源: 券商中国 作者: 云中兰
券商中国 云中兰 2022-09-22 15:06

继银行业降息之后,证券行业也跟上了。

近日,位于北方的诚通证券、信达证券均在官网公告,从2022年9月21日起将客户保证金活期存款年利率下调0.5个基点,调整为0.25%。目前,暂未发现更多的券商发布类似公告。也有券商表示,目前未对客户保证金存款利率进行调整,仍维持0.3%不变。

受访人士向券商中国记者表示,券商降息对单个的投资者而言影响不会太大。但是作为一个整体,目前证券行业的客户保证金接近2万亿元(截至上半年末),如果后续更多的券商跟进,影响还是不小。客户保证金的利差收入也是券商收入的一部分,这也是驱使券商降息的内在动力。

半年报显示,部分头部券商客户保证金利息收入超过10亿元。

2家证券公司率先“降息”

9月20日,信达证券在其官网上发布了《关于调整经纪业务客户存款利率的公告》。信达证券在公告中表示:2022年9月15日起,工行、农行、中行、建行、交通、民生、华夏、中信、光大、广发、邮储、平安等14家银行根据中国人民银行关于放开对存款利率的行政性管制,市场利率定价自律机制成员在存款利率自律上限内自主确定存款利率水平的有关规定下调其存款利率。现其活期存款利率下调0.5个基点,即活期存款年利率调整为0.25%。

信达证券据此也宣布:“2022年9月21日起,公司将按照上述第三方存管银行的活期存款利率0.25%为投资者计付利息。”

图片

同日,诚通证券也发布了《关于调整投资者保证金账户人民币活期利率的公告》,从9月21日起将客户保证金账户人民币活期年利率下调至0.25%。

券商中国记者随即查阅了多家券商官网,发现目前多数券商官网并未进行此类公告。而有营业部人士表示,之前其所在券商执行的存款利率为0.35%,已下调客户保证金利率至0.3%。此外,也有券商表示,目前未对客户保证金存款利率进行调整,仍维持0.3%不变。

躺着赚保证金利差

就影响而言,证券保证金账户存款利率下调对客户影响不大。一方面原因在于存款利率下调的幅度较小,只有0.5个基点;另一方面的原因在于,单个客户保证金金额可能并不会很大,有一部分甚至可能签约了保证金理财的产品。综合下来,最终对客户到手的利息减少的并不多。 

不过,虽然对具体的单个客户影响不大,但因为客户数量实在是太多了,有的证券客户数可以达到几百万甚至上千万,所以总体上的规模会很大。对券商而言,这是一笔很可观的收益。

“保证金的利差收益是券商利息收入的重要组成部分,这部分收入从哪来呢?客户在证券公司账户里的保证金,券商会按照活期存款的利息标准给客户结算。另一方面,这笔钱是券商以同业存款的形式存放在银行的,所以银行会以同业存款的利率向券商结算这部分的利息。同业存款的利率可能在2%左右,但券商给客户的在0.3%左右,这中间就是利差。”有券商人士向券商中国记者详细解释了证券保证金为券商贡献收入的秘密。

该人士称,券商下调了客户保证金利息,表面是央行进行了降息,但本质上而言,还是券商从自身利益出发的考量,保证金存款利息也是券商收入的一部分。

图片

刚刚公布完毕的券商半年报也有数据印证了这一点。一家头部券商半年报显示,在利息净收入中,有存放金融同业利息收入明细,其中客户资金存款利息收入接近15亿元。在另一家头部券商的半年报中,客户资金存款利息收入接近11亿元。在半年报的明细中,尚不清楚券商向客户支付了多少利息。

根据中国证券业协会公布的数据,截至2022年6月30日,140家证券公司客户交易结算资金余额(含信用交易资金)2.13万亿元。也就是说,客户的保证金规模超过了2万亿。目前来看,发布公告要降息的券商并不多,而且以中小券商为主。如果后续更多券商跟进的话,还是会带来一定影响。

校对:姚远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证券时报APP
    发现投资价值
    打开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