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深度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深度

1500家!深市主板大日子!131家行业龙头、总市值超21.4万亿…大数据勾勒32年跨越式大发展!

2022-09-20 22:38 来源: 证券时报 作者: 吴少龙
证券时报 吴少龙 2022-09-20 22:38

9月20日,随着锡装股份挂牌上市,深市主板上市公司达到1500家。

放宽视野,以数字为视角,在深市主板的维度里中,“1500家”寓意丰满。

这里是市场化蓝筹聚集地:美的集团比亚迪、京东方A…34家公司市值超千亿;这里是细分行业冠军摇篮:131家行业规模龙头企业,带动上下游形成鲜明产业集聚效应。

拉长纵深,用时间为坐标,深市主板32年来创新破难,奋楫前行。

2021年4月6日深市主板与中小板合并,深市主板时隔21年恢复发行上市功能,一系列制度规则运行有效,市场总体运行平稳,全面推行注册制的市场基础不断夯实。

聚集与绽放

21.4万亿,这是深市主板最新总市值。翻阅深市主板1500家上市公司的名单簿,美的集团比亚迪、万科A、格力电器、京东方A、顺丰控股…一个个响当当的名字不断跳跃。

市值超千亿上市公司34家,行业规模龙头企业131家,科技龙头企业47家,世界500强公司6家、中国500强公司137家…一批影响力大、创新力优、竞争力强的市场化蓝筹企业和细分行业冠军在这里聚集。

国内工程机械首家上市公司柳工,中国三大铜工业有色金属企业之一云南铜业,国内生产速冻食品最早、规模最大、市场网络最广的企业三全食品,国内最大的氯代吡啶类农药及草铵膦原药的生产企业利尔化学…深市主板不仅是大型蓝筹企业的聚集地,也汇集了一批在自身赛道保持独到优势、技术领先、成长性显著的细分行业领军企业。深市主板市值低于200亿元的公司中,有334家公司近5年业绩复合增长率超过20%。

“我负责阳光雨露,你负责茁壮成长”。深市主板自成立以来始终坚持服务实体经济的根本宗旨;与此同时,借力资本市场,一大批深市主板公司通过多年深耕主业、多元开拓、加快转型和融合发展。

1500家公司自上市以来累计IPO融资逾8300亿元,累计再融资3.21万亿元,累计并购重组交易规模达5.59万亿元。

聚是一团火,散是满天星。这些头部公司共同带动上下游产业链技术创新,形成鲜明产业集聚效应,成为多层次资本市场的中坚力量。

通过多年的深耕厚植与研发创新,深市主板企业在工程机械、激光设备、面板、安防设备、智能语音、家用电器、新能源、消费电子等多领域占据产业链主导地位,形成了鲜明产业集群特色,不断引领产业升级,并在保障供应链产业链价值链稳定方面发挥关键作用。

半导体显示领域的京东方A和TCL科技被市场誉为“面板双雄”;家电行业汇聚了格力电器美的集团等一批市场竞争能力强、业绩表现好的行业龙头;工程机械领域的中联重科徐工机械等多种产品不断刷新行业纪录;新能源领域的赣锋锂业天齐锂业天赐材料恩捷股份比亚迪龙源电力等贯穿全产业链并均占据重要地位。

南开大学金融发展研究院院长田利辉接受证券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深市主板上市公司达到1500家说明了该板块对于相关企业的吸引力和包容性,“1500家”公司也开启了板块新的发展阶段。

基本盘与动力源

13.50%和11.78%,这是1500家深市主板公司近十年的营收和净利润复合增长率。在金融活水的浇灌下,深市主板公司借助资本市场快速成长。

上市公司是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微观基础,深市主板公司活力焕发,积极充当实体经济稳中求进、进中提质的“助推手”。

在面对宏观经济“三重压力”、新冠疫情反复、国际冲突等因素冲击之下,2022年上半年,1500家公司实现营业总收入7.75万亿元,同比增长6.14%。其中,1179家公司实现盈利,占比接近八成,675家公司盈利增长,384家公司净利润同比增速超过30%。1463家非金融企业实现经营活动现金流净额合计5063.79亿元,同比增长19.07%。主板公司二季度实现营业总收入合计4.10万亿元,环比增长12.35%,实现净利润合计2593.58亿元,环比增长12.85%,呈现出强劲的复苏态势。从深市主板,能够感受中国经济之“韧”。

深市主板制造业公司共989家,占比65.93%。制造业公司总体营业收入近十年复合增长率达12.44%,总体净利润复合增长率达17.16%,显著高于板块整体水平。其中电子、电力设备、国防军工、计算机、家用电器等细分行业近十年总体净利润年复合增长率超过15%,实现了快速发展。2022年上半年,989家公司实现营业总收入5.05万亿元,同比增长9.64%;实现净利润合计3712.20亿元,同比增长6.17%。其中,213家公司净利润增幅超过50%,占全部制造业公司的21.54%。在深市主板,制造业是板块的“基本盘”与鲜明底色。

笃定信心 迎接全面注册制

2021年4月6日,深交所上市大厅的钟声渐次响起,真爱美家中农联合华亚智能3家企业登陆深市主板,这是深市主板时隔21年恢复发行上市功能。

由此,深市两板合并平稳落地,深市新主板正式启航。

两板合并后,深市新主板以更加包容、开放的姿态,更大范围、更大力度和更高效率支持优质企业上市发展。

两板合并以来深市主板共计发行完成IPO 53单,实现融资金额共计396.70亿元,有12家公司IPO融资规模超10亿元,除深市主板第1500家公司锡装股份外,还包括智能显示龙头康冠科技、国内储量领先的铁矿石企业大中矿业、家居龙头慕思股份、专业运输龙头中铁特货、广东省畜牧龙头东瑞股份等。

田利辉表示,深圳主板发行上市功能恢复是顺势而为,众望所归。有进有退,深圳主板市场才能实现高质量发展。

深交所主板不断深化退市制度改革,严把退市执行关,着力畅通“强制退、重组退、主动退”等多元化退出渠道,资本市场吐故纳新的节奏加快,有力促进了资本市场的优胜劣汰和良性循环。

数据显示,2019年以来,深市主板退市公司数量达55家,占深市退市公司的77.46%,其中因触及财务或面值等指标而强制退市的有36家,通过吸收合并、重组等主动退市的有19家,仅2022年以来,已有18家主板公司退市,其中强制退市16家,退市改革效果显著,有效推动空壳公司和僵尸企业出清。同时,2022年以来,ST平能、广宇发展等上市公司通过吸收合并、重大资产置换主动退市,实现了优质新能源资产上市与低效资产剥离。

注册制改革是完善要素资源市场化配置体制机制的总纲,是全面深化资本市场改革的“牛鼻子”工程。两板合并实施以来,深市主板一系列制度规则运行有效,市场总体运行平稳,全面推行注册制的市场基础不断夯实。

田利辉认为,两板合并构建了简明清晰的市场格局,形成了一个更有广度和深度的板块,与创业板各有侧重,深市市场功能更加健全。与此同时,两板合并进一步夯实了全面推行注册制的市场基础,增强了资本市场全面深化改革的信心。

记者了解到,当前,深交所正在按照中国证监会的部署,深入贯彻注册制改革“三原则”,扎实稳妥做好全市场注册制改革的各项准备工作,并以注册制改革为契机,持续推动完善基础制度。

志之所趋,无远弗届。32年来,深市主板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大到优,持续推动产业、资本和实体经济高水平循环。可预期的是,迈入“1500+”阶段的主板将继续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不断丰富深交所“建成以优质创新资本中心为特色的世界一流交易所”的新内涵。

校对:杨立林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证券时报APP
    发现投资价值
    打开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