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深度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深度

习酒再传“借壳”?这只股票一个月不到股价翻倍,公司再次澄清:传闻不属实

2022-09-07 00:11 来源: 证券时报 作者: 王军
证券时报 王军 2022-09-07 00:11

近期,习酒的一举一动引起市场的强烈关注,其重启上市的呼声也愈发响亮。

与此同时,A股相关“壳资源”股也被热炒,贵绳股份*ST天成贵广网络等涨幅明显,其中,贵绳股份短短不到一个月时间股价已翻倍,6日盘中,公司股价多次封涨停,最高价达33.23元,刷新历史纪录。

6日晚间,公司再次发布异动公告,公司并不涉及与酒企业的“借壳”、“重组”的洽谈或谈判等相关行为,也无计划从事与酒相关业务,关于公司“酒企借壳”的相关传闻不属实。

图片

一个月不到股价翻倍

长期以来,习酒与贵州茅台的同业竞争问题一直是其上市进程中的阻碍。

今年7月茅台集团把持有贵州习酒的82%股权无偿划归给了贵州省国资委,不再全资控股贵州习酒,这意味着习酒控制权将变更,贵州习酒也正式“脱茅单飞”,同业竞争问题也得到解决。

今年8月下旬,习酒公司又发生工商变更,原股东贵州省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不再直接持有82%股份,变更为由贵州习酒投资控股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贵州省黔晟国有资产经营有限责任公司(黔晟国资)分别持股57%、25%。

习酒剥离茅台的同时,习酒借壳的消息也再度被关注。今年7月中旬以来,贵绳股份贵广网络*ST天成等公司股价纷纷被热炒,其中,贵绳股份涨幅最大,7月中旬以来涨幅超150%。8月中旬后,公司股价更是不到一个月时间翻倍,表现强于其他股票。

9月6日,贵绳股份盘中多次拉升封涨停,但很快又被打开,尾盘期间,公司股票再次打开涨停板,收涨6.12%,总市值接近80亿元。

公司6日晚间发布公告回应,已关注到存在关于公司“酒企借壳”的相关传闻。公司开展全面调查,并向控股股东及实际控制人进行了征询。截止本公告披露日,公司、公司控股股东及实际控制人均不存在影响公司股票交易异常波动的重大事项,不存在其他应披露而未披露的重大信息,包括但不限于重大资产重组、股份发行、收购、债务重组、业务重组、资产剥离、资产注入、股份回购、股权激励、破产重整、重大业务合作、引进战略投资者等重大事项。

公司并不涉及与酒企业的“借壳”、“重组”的洽谈或谈判等相关行为,也无计划从事与酒相关业务,关于公司“酒企借壳”的相关传闻不属实。

除“酒企借壳”的相关传闻外,公司未发现其他可能对公司股价产生较大影响的重大事件;公司前期披露的信息不存在需要补充、更正之处。

图片

为何贵绳股份被热炒?

相比*ST天成贵广网络贵绳股份近期涨幅更大,这可能与近期习酒股权转让有关。

此次习酒股权变更,由贵州省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变更为由贵州习酒投资控股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贵州省黔晟国有资产经营有限责任公司(黔晟国资)分别持股57%、25%。

其中,黔晟国资对外投资其中一项便是贵绳集团,其持有贵绳集团100%股权,即黔晟国资是贵绳股份的大股东。

据黔晟国资官网显示,黔晟国资是由原省金茂、化工、冶金三家省级国资公司合并,于2007年6月正式挂牌成立的省管大型国有独资企业。2016年省国资委将公司纳入国有资本运营公司试点并报国务院国资委备案,2019年省国资委核定主业为“国有资本运营管理”。

黔晟国资现有下属二级全资及控股企业19户、托管企业1户,具有基金管理、小额贷款类金融牌照,经营范围涵盖资本运营、资产收购、资产处置、对授权资产进行经营和管理、企业和资产托管、企业重组、投资咨询、财务顾问等,涉及类金融、贸易、非煤矿山、制造业、服务业等产业。

2019年5月,组建贵州省黔晟国有资本运营有限公司,作为国有股权的持股主体、价值管理的操作平台、资源配置的执行通道,更好促进国有企业结构调整、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

2021年全年完成营业总收入66亿元,实现利润总额4.7亿元,完成劳动生产总值10.9亿元,全年应交税费2.7亿元。

2021年,含贵州省建筑院和贵绳集团全年完成营业总收入100.6亿元,实现利润总额5.4亿元,完成劳动生产总值21.2亿元,全年应交税费4.2亿元。

图片

多家公司已澄清

习酒的一举一动,总是牵动着市场的神经。

此前,贵州茅台官网曾公告称,茅台集团拟将所持贵州茅台酒厂(集团)习酒有限责任公司82%股权,无偿划转贵州省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持有,由贵州省国资委履行出资人职责。此外,贵州习酒投资控股集团有限责任公司7月15日正式成立。

该举动曾引起市场习酒借壳猜想,贵绳股份贵广网络*ST天成等也自此开启不同程度上涨,但随后,上述公司都对该传闻进行了回应,其中,贵绳股份更是已多次回应,相关借壳传闻不属实。

7月21日,贵广网络公告称,公司关注到市场关于公司“酒企借壳、重组”相关传闻,经自查,并向公司控股股东贵州广播影视投资有限公司、实际控制人中共贵州省委宣传部询证核实,截至本公告披露日,公司、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均不存在筹划涉及上市公司的应披露而未披露的重大事项,包括但不限于重大资产重组、股份发行、收购、债务重组、业务重组、资产剥离、资产注入、股份回购、股权激励、破产重整、重大业务合作、引进战略投资者等重大事项。公司不涉及“酒企借壳、重组”相关情形,市场关于公司“酒企借壳、重组”相关传闻不属实。除“酒企借壳、重组”相关传闻外,公司未发现其他对公司股票交易价格可能产生重大影响的事件。

同日,*ST天成也发布了异动公告,公司关注到存在关于公司“酒企借壳”的相关传闻。公司开展全面调查,并向公司相关股东进行了征询。公司并不涉及与酒企业的“借壳”、“重组”的洽谈或谈判等相关行为,关于公司“酒企借壳”的相关传闻不属实。

校对:李凌锋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证券时报APP
    发现投资价值
    打开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