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深度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深度

华为回应!Mate50确实将支持卫星通信,这一板块嗨了,批量涨停!AI芯片龙头两日大涨近40%,什么情况?

2022-09-02 18:05 来源: 证券时报 作者: 吴永芳
证券时报 吴永芳 2022-09-02 18:05

A股今日窄幅震荡整理。截至收盘,沪指微涨0.05%报3186.48点,深成指跌0.09%报11702.39点,创业板指跌0.03%报2533.02点,科创50指数涨0.43%。近日两市连续缩量,今日仅成交7466亿元。北向资金尾盘急速出逃,全日净卖出约38亿元。

行业方面,卫星互联网、通信设备板块爆发;半导体、软件、芯片等科技类股集体拉升,AI龙头寒武纪两日大涨36.7%;元宇宙、消费电子概念表现活跃;酿酒、煤炭、食品饮料等板块回调。

港股方面,两大股指弱势震荡下探,恒指盘中跌超1%,恒生科技指数一度跌超2%;截至收盘,恒指跌0.74%报19452.09点,恒生科技指数跌1.44%报4143.53点。个股方面,碧桂园服务跌近12%,东方海外国际、碧桂园跌超6%,新东方在线逆市大涨超12%。

图片

华为将发布“向上捅破天”技术 相关概念股集体大涨

今日,卫星互联网概念集体走高。截至收盘,神宇股份“20cm”涨停,华力创通涨约18%,欧比特涨逾16%,国科微涨近12%,合众思壮烽火电子海能达中国卫星三维通信等约10股涨停。

图片

消息面上,华为Mate 50系列将于9月6日正式发布,今日上午,华为常务董事余承东在微博上透露,发布会上,华为将发布一项“向上捅破天”。

此前,知名TMT行业分析师郭明錤曾爆料,华为所谓“向上捅破天”的技术,是指Mate 50系列将支持卫星通信,提供紧急短信服务。对此,华为一内部人士向证券时报·e公司记者证实,9月6日发布的Mate50确实将支持卫星通信,这意味着华为将抢先苹果在手机上实现卫星通讯。

今年7月30日,北斗三号短报文通信服务成果正式发布。中国兵器工业集团有限公司联合中国移动通信集团有限公司、中国电子科技集团有限公司以及国产手机厂商,攻克多项关键核心技术,完成国内首颗手机北斗短报文通信射频基带一体化芯片研制,创新实现“不换卡、不换号、不增加外设”的大众手机“一号双网”设计,全球首次实现了大众智能手机卫星通信能力,在亚太地区大众用户将享受到北斗三号短报文通信服务,“您不在服务区”的困扰将不再出现,“一机在手,永远在线”的能力将成为现实。

有机构表示,卫星通信具有重大的战略及经济意义,由于频谱及地球低轨资源十分有限,国外抢占布局较早,发展中国“星链”必要且紧急。当前星网集团动作频繁,中国“星链”处在爆发前期,上游率先受益于产业爆发,通信卫星制造相关产业的市场前景广阔。

图片

元宇宙概念再度活跃 二六三奥飞娱乐涨停

元宇宙概念今日再度活跃。截至收盘,硕贝德涨超10%,二六三奥飞娱乐涨停,大富科技新国脉佳创视讯等涨超7%。

图片

消息面上,9月1日,由工信部等国家部委和上海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2022世界人工智能大会在上海举办。由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牵头发起的“元宇宙创新探索方阵” 正式成立,会上同时发布了《2022元宇宙产业图谱》。

据悉,“元宇宙创新探索方阵”由中国信通院联合多家单位共同发起成立,主要工作内容是把握元宇宙发展方向,支撑政府有关元宇宙风险防范和产业发展方面的政策制定,推动元宇宙在生产制造、生活消费、公共服务等领域的技术创新和应用落地,引导我国元宇宙产业健康发展。

当前,国内地方政府积极发力元宇宙,上海、北京、海南、武汉、合肥、无锡、杭州、厦门等地先后提出重点发展元宇宙相关产业。目前元宇宙应用以社交、游戏、娱乐、文化领域为主,并开始在工业以及医疗领域应用。2C端,以Z世代为代表的新生代消费者开始成为主流消费群体,更易于接受人机之间的深度交互。此外,疫情对无接触工作方式提出更多样化的需求。除了线上办公以外,元宇宙还能够以虚拟化、近乎逼真的方式满足人们因疫情受限的旅行、购物、休闲等线下消费需求。2B端,元宇宙由于具备超强模拟功能,可以为企业提供低成本的实验场景和试错机会。有分析指出,随着5G、人工智能、全息显示、工业互联网等技术的融合应用,元宇宙有望进一步助力企业数字化转型。

图片

寒武纪连续两日大涨 已累计回购超68万股

芯片概念盘中再度爆发,AI芯片龙头寒武纪“20cm”涨停,该股昨日盘中一度涨停,收盘上涨约14%;今日收报80.78元,当前市值324亿元。

图片

寒武纪昨日晚间披露的回购进展显示,截至2022年8月31日,公司通过上海证券交易所交易系统以集中竞价交易方式累计回购股份68.15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比例为0.17%。回购成交的最高价为61.26元/股,最低价为51.69元/股,支付的资金总额为731.17万元(不含印花税、交易佣金等交易费用)。

另外,在9月1日举办的2022 WAIC芯片高峰论坛上,寒武纪董事长、总经理陈天石博士发表题为《车云协同,用芯助力智能汽车升级》的主题演讲,深入介绍了寒武纪在车云协同理念下的智能汽车生态发展布局。

陈天石在演讲中表示,随着人工智能的普及,人工智能算力需求正呈指数级增长。面对这样一个智能产业发展趋势,寒武纪所做的事,就是为各行业的智能化发展提供全算力的产品支撑。而寒武纪的全算力布局、云边端车一体、统一的软件开发平台、训练推理融合的研发策略,不仅为各产业智能化升级提供强大算力赋能,也为寒武纪车云协同的车载芯片布局提供支撑。

演讲中陈天石还透露了寒武纪及控股子公司寒武纪行歌在研的三款“车云”新品信息,分别为全新一代云端智能训练芯片思元590、L2+自动驾驶行泊一体芯片SD5223和L4高阶自动驾驶多域融合平台SOC芯片SD5226。

此外,寒武纪首颗训推一体的Chiplet智能芯片思元370及系列加速卡初次亮相WAIC。

校对:杨立林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证券时报APP
    发现投资价值
    打开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