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深度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深度

深创投蒋玉才:创投行业刚刚进入黑夜!部分机构将面临生存难题

2022-08-27 19:59 来源: 创业资本汇 作者: 唐维 张舒涵
创业资本汇 唐维 张舒涵 2022-08-27 19:59

“近两年来,创投行业所面临的问题比2018年还要严重许多!”近日,深圳市创新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副总裁蒋玉才在2022年福建创新发展大会发言中表示。

他认为,目前创投行业还远远没有到达黎明前的黑暗,而只是刚刚进入黑夜。创投行业还要忍受3-5年的阵痛,未来几年,一大批资金管理规模小的基金管理人将面临生存难题,行业将兴起并购浪潮。他呼吁国家在税收等层面给予行业支持。

社会化募资全面退后

据他回忆,2018年左右国家税收体制改革,带来部分创投企业税收压力和负担问题;而目前,整个创投行业普遍面临募资难的问题,创投资金来源中各级政府和国企的出资占比达到了70%以上,而社会化的募资在全面退后,很多知名机构都募不到款。

根据清科研究中心数据显示,2021年创投市场募资创新高,超2.2万亿,募投总额均打破历史记录。但是2022年上半年以来,整个创投市场募资仅7724.55亿元,同比下降10.3%;新募基金2701只,同比下降7.2%。

目前,市面上100亿规模以上的大基金,全都由国资背景的基金管理人管理,而在2019年的时候,超过100亿规模的的基金中,只有82%是国资背景。

创投行业的投资分为两个层级,一是创投基金对创投企业的投资;二是社会出资人对创投基金的投资。蒋玉才认为,“大家普遍对第一个层级的投资研究较多,各种困难也了解得比较多。但对第二个层级的关注度严重不足,对社会出资人对创投基金的投资不够重视。”

政府引导基金的初心是发挥财政资金杠杆放大效应,吸引社会资本,增加创业投资资本供给。蒋玉才认为,假如一个商业化运作的基金,绝大部分由政府或者国企出资,这个基金则不具备完全市场化、商业化的运作条件,也体现不出一个基金管理人的真正水平。

创投基金是创投发展的关键和基础

蒋玉才认为,创投基金是创投行业规模化发展的关键和基础,其特殊的利益共享机制和制度设计使优秀的投资人和社会出资人结合在一起,形成特殊的专业分工和委托关系,即GP和LP,创投才真正意义上实现规模化和社会化的发展,并对整个社会的经济起到重大作用。

他分析,中国的创投行业在2009年以前都属于艰难的发展阶段。之后随着2009年创业板的设立,迎来了一波上市的热潮,这时IPO投资创造的财富效应,吸引了一大批社会逐利资金进入创投行业,推动了当时创投行业超常规的快速蓬勃发展。

但是,当时中国的创投基金还不具备大规模发展的一个基础和条件。创投行业要发展有两个关键领域,一是优秀的基金管理人,二是社会出资人的广泛出现,需要他们愿意把钱投资创投基金作为资产配置的主要方向,但前提是能看到广泛盈利的可能。

所以经过了短暂的涌入热潮后,2009年、2010年那波狂热的资金,大部分投资人的收益都不太乐观,投资人盈利预期下降,导致对这个行业后续出资意愿下降。此外,这波短暂繁荣带来的行业乱象,也使行业受到严监管,因此在税收上一直未给予充分的支持。蒋玉才认为,这是中国股权投资行业,尤其是创投行业面临危机的根本原因。

回到当下,他表示,原先支持第一波创投行业发展的“四大LP”,即上市公司、房地产公司、理财基金、高净值客户基本难以为继了,而现在的“新四大LP”,即引导基金、保险基金、国企资金、产业资本,要怎样运作,还要去探索研究。

呼吁税收优惠

关于创投行业未来的发展方向,蒋玉才从几个方面进行分析并给出相应的建议。

一是要有专业的创投基金管理人。从GP端来看,中国创投基金管理人数量远超美国,其管理的资金规模却远低于美国。数据显示,中国股权投资行业管理的资金规模是美国的1/7甚至是1/10。因此,蒋玉才建议,未来基金管理人想取得社会出资人的信任,就必须走上规模化、专业化、品牌化的道路。

蒋玉才预测,未来几年,一大批资金管理规模小的基金管理人将面临生存难题,行业将兴起并购浪潮,创投管理行业本身的并购热潮,将真正推动创投基金管理人整体水平的提高。

二是要有更多的社会出资人。从LP端看,蒋玉才表示,最主要的有两点,一是允许更多的资本进入,但单凭允许是远远不够的,资本是逐利的,第二点是要鼓励这些资本进入,怎么鼓励?蒋玉才介绍了美国创投行业的一些做法。

首先,美国通过国会立法的形式对创业投资、对中小企业投资给予了十分重要的肯定。这为创投行业制造了很好的基础,以国家立法的形式肯定了创业投资的相关基本要素和规则。

其次,美国允许社会资本进入,把创业投资的风险特性界定为可以接受和可以容忍的。美国允许养老金、保险资金或其他社会资金进入创投行业。

第三,政府对整个创投行业的税收和负担进行了大幅的调整和降低。“美国政府对创投行业的税负大幅降低之后,就迎来了一波创投行业的发展高峰。”

他表示,A股二级市场的投资者按照国家规定免交个人所得税,假设二级市场投资人个人所得税减免取消,将使二级市场投资人数量大规模减少,二级市场也将走向低迷。作为一级市场的投资者,承担为二级市级输出优秀上市公司的使命,要承担更大的风险,面临更长的投资周期,却要承受较重的税收,导致各类社会资本缺乏进入一级市场的积极性。

因此,蒋玉才呼吁,各界应给予一级市场投资人充分的呵护和支持,包括税收上的激励,以迎来中国创投行业的明天。

“但是现在,创投行业还远远没有到达黎明前的黑暗,而只是刚刚进入黑夜。创投行业还要忍受3-5年的阵痛,只有中国的创投行业真正面临存亡危机的时候,可能才能够迎来一系列优惠政策,才会使整个创投行业重生,真正发挥它应有的作用。”蒋玉才表示。

编辑:岳亚楠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证券时报APP
    发现投资价值
    打开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