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深度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深度

工信部发声!信息通信业跨越式发展,车联网应用或将进入快车道

2022-08-19 21:23 来源: 证券时报 作者: 郭博昊
证券时报 郭博昊 2022-08-19 21:23

8月19日,工信部“新时代工业和信息化发展”系列新闻发布会第二场“打通经济社会信息大动脉”新闻发布会召开。

图片

图片来源:工信部网站

相关负责人表示,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信息通信业取得了跨越式发展,华为、中兴等成长为全球通信设备龙头企业;互联网企业综合实力和国际市场竞争能力显著增强,10家企业跻身全球互联网企业市值前30强。

“互联网+”蓬勃发展,带动信息消费持续扩大升级,2021年底全国网上零售额达13.1万亿元,数字消费市场规模全球第一。

网络安全技术防护体系日趋完善,基础电信网络持续安全稳定运行,工信领域网络数据安全监管能力逐步增强,关键信息基础设施安全底座更加稳固。

图片

10家互联网企业市值居全球互联网企业前30强

工业和信息化部信息通信发展司司长谢存表示,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我国信息通信业取得了跨越式发展。行业综合实力显著增强,信息基础设施跨越发展,行业管理和改革开放持续深化。

谢存指出,十年来,信息通信业规模不断壮大,电信业务收入从2012年的1.08万亿元,增长到2021年的1.47万亿元,网民规模达10.32亿,比2012年增长了83%。华为、中兴等成长为全球通信设备龙头企业;互联网企业综合实力和国际市场竞争能力显著增强,10家企业跻身全球互联网企业市值前30强。

信息基础设施跨越发展,城乡“数字鸿沟”大幅缩小,现有行政村历史性实现“村村通宽带”。国家级互联网骨干直联点数量从3个增至19个,国际通信网络通达和服务能力持续增强。数据中心规模和能效水平大幅提升。固定和移动网络的互联网协议第六版(IPv6)改造全面完成。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战略深入实施,产业规模迈过万亿元大关。

行业管理和改革开放持续深化,针对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等行政许可事项,优化审批流程、简化审批材料,有效激发市场活力。谢存指出,基础资源管理不断强化,核准网站数392万个,注册域名3380万个,核配电信网码号数量超过16万个,有力支撑行业高质量发展。截至2022年7月,全国电信业务持证企业超过13万家,是2012年的4.9倍,信息通信行业市场蓬勃发展。

工业和信息化部信息通信管理局一级巡视员王鹏进一步指出,“互联网+”蓬勃发展,带动信息消费持续扩大升级,2021年底全国网上零售额达13.1万亿元,数字消费市场规模全球第一;工业互联网加快崛起,全面融入45个国民经济大类,产业规模迈过万亿元大关。

图片

完善数据分类分级管理机制

被问到在网络安全方面取得哪些成效时,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络安全管理局一级巡视员(正局长级)周少清指出,工信部深入落实《网络安全法》《数据安全法》等法律法规,制定《网络产品安全漏洞管理规定》等配套规范和数百项标准,行业关键信息基础设施安全保护、网络关键设备安全检测、重要数据保护等重大制度加快实施。

网络安全技术防护体系日趋完善,周少清介绍,有效应对大流量网络攻击(DDoS)等安全风险,及时处置各类安全威胁,基础电信网络持续安全稳定运行,工信领域网络数据安全监管能力逐步增强,关键信息基础设施安全底座更加稳固。

“面向工业互联网、车联网、5G等新型网络基础设施,出台多项政策文件,创新实施工业互联网企业网络安全分类分级管理、车联网身份认证和安全信任管理、车联网卡实名登记管理等制度,初步建立适应我国新型基础设施特点的安全保障体系。”周少清表示。

在实现网络安全产业集聚式创新发展方面,周少清表示,布局建设北京、长沙、成渝三大国家网络安全产业园区,打造一批产业公共服务平台、创新示范中心,网络安全产业集聚式、规模化发展态势初步形成。“2021年,我国网络安全产业总体规模突破2000亿元,‘十三五’时期年均增长率达15%,产业综合实力快速提升。”周少清指出。

周少清强调,数据是国家基础战略性资源和重要生产要素,工信部深入贯彻落实《数据安全法》《个人信息保护法》等法律法规,全面深化数据安全保障体系和能力建设。

一是政策标准体系不断健全,研究起草《工业和信息化领域数据安全管理办法(试行)》等政策文件,印发《电信和互联网行业数据安全标准体系建设指南》,研究制定60余项行业亟需重点标准。

二是数据安全实践走深向实,在电信和互联网领域,组织开展基础电信企业数据分类分级贯标达标。在工业领域,组织15个省份300余家工业企业开展数据安全管理试点,探索构建工业领域数据管理模式。

三是风险防范处置能力持续增强。部署数据安全技术手段能力建设。开展数据安全风险信息报送与共享试点工作,累计通报处置风险信息900余起。

周少清明确,下一步工信部将重点抓好数据安全监管体系建设:

在制度机制方面,制定出台工信领域数据安全管理制度,健全完善数据分类分级、重要数据保护、风险评估、应急管理等重点管理机制。

在标准规范方面,建立完善工信领域数据安全标准体系,研究制定车联网、工业互联网等重点领域数据安全标准,深入开展贯标达标等工作。

在监管实践方面,面向工业、电信领域重点企业,推进开展重要数据识别和目录编制、备案管理、安全防护、风险评估等工作,督促数据安全保护主体责任有效落实。

同时,“推动出台促进数据安全产业发展等政策文件,培育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数据安全领军企业、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强化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和应用示范。”周少清表示。

图片

车联网应用提速进行时

工业和信息化部无线电管理局副局长徐波表示,为满足5G商用部署需要,工信部发布相关技术要求,保障5G系统与其他无线电业务系统兼容共存。印发《关于加强和规范2400MHz、5100MHz和5800MHz频段无线电管理有关事宜的通知》,确保无线局域网、蓝牙、不停车收费等无线电系统与5G、北斗、车联网等频率兼容共用。

谈到车联网频谱资源需求相关问题时,徐波指出,2018年10月在全球率先发布相关管理规定,为开展车车、车路、车人之间的信息交换应用明确了频率资源和技术体制,对促进车联网上下游产业链健康发展、相关设备尽早成熟落地奠定了坚实基础。去年11月,工信部发布《汽车雷达无线电管理暂行规定》,明确了汽车雷达使用76-79GHz频段频率,并对主要应用场景、射频技术要求、管理方式以及设置使用和干扰协调要求作出规定,加强了汽车雷达无线电管理,推动汽车智能化技术应用和产业发展。

“在国内,我部已指导北京、天津、江苏、广东、重庆等13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工业和信息化主管部门,向相关企业颁发了车联网直连通信频率使用许可,相关地区在构建车联网应用场景、推动产业生态聚集、探索建设运营模式、加快示范道路建设等方面取得了积极成效。”徐波表示。

日前,住建部、国家发改委印发《“十四五”全国城市基础设施建设规划》(下称《规划》)提出,要支持国家级车联网先导区建设,逐步扩大示范区域,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模式,开展特定区域以“车城协同”为核心的自动驾驶通勤出行、智能物流配送、智能环卫等场景的测试运行及示范应用。并推进面向车城协同的道路交通等智能感知设施系统建设,构建基于5G的车城协同应用场景和产业生态。

《规划》还要求,加快推进道路交通设施、视频监测设施、环卫设施、照明设施等面向车城协同的路内基础设施数字化、智能化建设和改造;开展智慧多功能灯杆系统建设。依托城市道路照明系统,推进可综合承载多种设备和传感器的城市感知底座建设;预计“十四五”期间将建设4000公里以上的智能化道路,建设智慧多功能灯杆13万基以上。

光大证券研报指出,随智慧交通领域立法及政策不断落地,智慧交通领域市场空间将进一步扩大,且存在快速增长可能,产业链相关公司均可受益。

太平洋证券研报也认为,车联网蓄势待发,预计2025年我国商用车车联网市场规模将达806亿元,当前车联网行业仍处在渗透率迅速提升的发展阶段。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证券时报APP
    发现投资价值
    打开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