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深度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深度

9万股民懵了!“涉锂”被踢群,宋都股份子公司锂业投资“黄了”,市值蒸发超5亿…

2022-08-19 17:20 来源: 证券时报
证券时报 2022-08-19 17:20

西藏珠峰宋都股份解除盐湖提锂建设项目事件,引发了市场高度关注。

今日,宋都股份股价受此影响大跌,盘中多次跌停后又打开跌停,最终收盘跌停,报3.78元/股,总市值51亿元,较上一交易日蒸发超5亿元。根据宋都股份一季度报数据,截至2022年3月31日公司股东户数为8.79万户。

图片

图片

宋都股份涉盐湖提锂事项遭解约

8月18日晚间,西藏珠峰备受关注的盐湖提锂项目披露进展。该公司称,在2022年3月与启迪清源(上海)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下称“启迪清源”)及其联合体单位宋都锂科完成《合作协议》签订后,公司积极履行自身义务,并体谅疫情防控因素对相关各方正常运营的影响,但在协议约定交货日后跟进时,得知协议对方事实上并未履行相关合同责任及义务。后经向两家联合体单位正式发函催告和要求整改,启迪清源回函延期部分履行供货义务,宋都锂科回函确认没有履约且并无整改履约的诚意。

为此依据《合作协议》的相关条款,西藏珠峰于8月18日正式去函两家联合体单位,即时单方解除上述已签订的《合作协议》,并保留追究其违约所造成一切损失赔偿的权利。

今日早间,西藏珠峰再次发布公告称,本次公司单方解除重大经营性合同,系依据合同对方的行为与事实自行决策,未与合同对方协商一致解除,后续可能存在争议或诉讼的风险。

宋都股份方面则在今日早间发布公告称,子公司宋都锂科于2022年8月18日晚间收到了西藏珠峰发送的《解约通知函》,西藏珠峰单方面宣布解除合作协议并予以公告。

截至收到《解约通知函》之日,公司已为合作的开展做了各项准备,包括公司已经聘请浙江天册律师事务所律师团队对合作项目可行性进行尽调等各项事宜,公司前期已给西藏珠峰发送邮件请其帮助发商务邀请函以办理签证赴阿根廷尽调等。但由于西藏珠峰单方面宣布解除合作协议事项,公司将就此情况与西藏珠峰联系核实具体原因。

同时公司关注到联合体一方启迪清源(上海)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启迪清源”)单方面违反联合体协议,在未通知公司,也未与公司解除原合同的情况下,就同一项目与第三人签署了合作协议,公司亦将就此情况与启迪清源进一步联系核实其违反联合体协议的原因。

公司表示,基于上述情况,该合作事项可能面临终止的风险,公司将以控制风险作为第一要务,谨慎对待该类业务事项的发展。公司将持续关注该事项的进展情况并及时履行信息披露义务,敬请广大投资者注意投资风险。

图片

欲垫资16亿元跨界“抢锂” 

根据此前各方公告,今年3月11日,宋都锂科、启迪清源、西藏珠峰签订了《阿根廷锂钾有限公司年产5万吨碳酸锂盐湖提锂建设项目设备、运营、技术服务合作协议》。宋都锂科、启迪清源共同参与西藏珠峰“阿根廷锂钾有限公司年产5万吨碳酸锂盐湖提锂建设项目设备、运营、技术服务”的执行。

据悉,该次相关合同项下,涉及的设备采购金额为16亿元,宋都锂科就全部合同设备款进行垫资即对外提供财务资助金额为16亿元。宋都锂科有权按照垫付金额收取年利率为8%的利息。合同设备全部垫资款项及相应利息,西藏珠峰应在本项目膜工艺段竣工验收后三年内或2024年3月31日起三年内(含2024年3月31日)孰早分三期偿还完毕。同时,在合作经营期内西藏珠峰每月按照协议约定计算产品处理费和运营奖励金支付给联合体。

不过,彼时宋都股份的公告显示,对于本次交易,宋都股份三名独立董事投出弃权票,理由为:公司本次对外提供财务资助,进入了陌生领域,增加了一定的未知风险,公司应该结合公司自身现金流,做好详尽的尽职调查,并考虑目前国际形势以及未来走势、经济风险和行业调研,进行慎重决策。

受到该消息刺激,宋都股份股价曾连续大涨,最高涨至7.3元/股。

图片

对此监管层曾发来问询,要求宋都股份说明宋都锂科不具备盐湖提锂建设的专业知识储备、技术、人员的情况下,本次交易目的是否存在维护股价等不当诉求。

此外监管层还指出,宋都锂科在本次项目中提供的财务资助金额为 16 亿元,占公司最近一期经审净资产的33.93%。截至2021年9月末,宋都股份货币资金余额77.23亿元,其中受限资金39.41亿元,短期借款和一年内到期的非流动负债合计20.41亿元。2022年1月22日,宋都股份公告未能完成回购计划,并称主要原因为集中资金保障项目运营和主业周转。在此背景下,宋都股份被要求说明大额对外提供财务资助的合理性,并结合前期未能完成回购计划的情况和披露原因等,说明公司时隔1个多月后即拟对外提供大额财务资助,并涉足与主业无关的行业,是否存在信息披露前后不一致的情形。

而在18日盘后宋都股份发布的股价异动公告中,公司提及,“截至目前该事项公司尚未提交股东大会审议”。

图片

西藏珠峰牵手柘中股份

西藏珠峰在披露“解约”公告时,也同时披露签订新的框架协议。

该公司称,前述《合作协议》的解除,对公司“阿根廷锂钾有限公司年产5万吨碳酸锂盐湖提锂建设项目”的实施进程造成一定影响,消耗了原定时间表中预留的弹性缓冲时间。但是,公司在协商催告的同时,已经立即启动应急备选预案,选择新的合作方以继续推进《合作协议》约定事项的实际履行,第一时间减少和降低此事负面印象,最大限度挽回时间成本损失。

备选预案即为另一家A股上市公司柘中股份(002346)。西藏珠峰柘中股份(002346)及启迪清源已签订了三方《合作框架协议》。

据披露,柘中股份为国内预应力混凝土管桩行业内品种最全,综合实力最强的PHC管桩重要生产企业之一,同时为国内Φ600 以上大直径PHC管桩领域最主要的生产基地之一,大直径管桩市场占有率25%,居全国第二。柘中股份长期专注于配电设备领域制造与销售并擅长自有资金PE投资及锂电新能源领域投资,持有高质量金融资产并取得良好回报。

框架协议中,柘中股份与启迪清源作为乙方,将负责执行5万吨碳酸锂当量盐湖提锂项目的吸附、分离与结晶蒸发成套设备、技术服务、特许经营及委托运营,同时通过设备款分期收取、收取盐湖产品处理费和运营奖励金的方式收回投资,并获取合理的收益。

当晚柘中股份也披露了上述框架协议的签订。

柘中股份称,近年来公司通过投资项目拓宽行业视野,逐步探索公司转型升级的战略目标。公司本次框架协议涉及的锂盐湖提锂项目开发,借助以往在锂电材料、新能源领域拥有的投资经验,推进公司向贴合国家产业政策、符合公司未来战略方向发展。

在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与储能的大力发展驱动下,锂资源在产业链中的地位凸显,在锂电池行业对锂材料需求日益增加的背景下,规模化盐湖提锂预计将有较大发展趋势。公司本次拟通过与西藏珠峰、启迪清源达成战略合作,借助西藏珠峰在阿根廷拥有的锂盐湖资源,并依托启迪清源卤水提锂工艺过程应用开发、建设及运营等技术经验,充分整合各合作方在资金、资源、技术、人才等方面的优势,提升西藏珠峰碳酸锂盐湖提锂建设项目效率及进度。

不过柘城股份也言明,后续公司将对合作方及合作项目进行可行性分析,充分考量项目风险与收益的前提下签订正式合作协议并提交决策程序。

本次《合作框架协议》的签订和履行不会对公司业务独立性产生影响,公司主营业务不会因此合同而对合作方形成依赖。与合作方的具体合作方式及收益分配目前尚未确定,公司将继续与交易方就正式合同进行磋商,对公司本年度以及未来各会计年度财务状况、经营成果的影响尚存在不确定性。

今日早间,西藏珠峰再发布公告《关于解除重大合同及签订框架协议的风险提示公告》,公告称:

1、本次《合作框架协议》涉及的盐湖提锂项目建设尚未通过阿根廷当地政府部门的相关行政许可程序,可能对未来项目实施进展造成不确定性风险。

2、本次《合作框架协议》仅为初步意向性协议,所达成的合作意向尚处于初步商讨阶段,具体合作方案仍需进一步论证和协商,《合作框架协议》各方约定签署后的20个工作日内签订正式合作协议,协议需先行提交各方董事会或股东大会审议,存在未能通过该等决策、审批而无法签订协议的风险。

3、本次《合作框架协议》涉及境外资源开发,可能受到境外政治、经济及项目所在国法律、政策变化的影响,项目的产能规模、市场价格、汇率波动等方面可能对具体项目实施过程产生较大的不确定性风险。

4、本次《合作框架协议》涉及的投资项目,为公司2022年1月股东大会批准的2022年度非公开发行方案中相关《阿根廷锂钾有限公司年产5万吨碳酸锂盐湖提锂建设项目》,目前发行申请文件因珠峰香港股权变更,正在履行境外投资变更备案程序等原因而尚未向监管机构递交,具体申报、审批和发行时间表存在不确定性,后续可能导致相关项目开发资金不足的风险。

综合e公司相关报道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证券时报APP
    发现投资价值
    打开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