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深度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深度

又一家基金迎来新掌门!曾是航空兵飞行员

2022-08-19 14:15 来源: 中国基金报 作者: 曹雯璟
中国基金报 曹雯璟 2022-08-19 14:15

又一家基金公司迎来新掌门!

8月19日,东海基金发布公告显示,殷建华新任东海基金董事长。记者注意到,从殷建华个人履历来看,不仅是大股东总裁,还有监管背景,最早期还曾做过航空兵飞行员。

东海基金迎来新董事长

8月19日,东海基金发布公告称,任命殷建华为东海基金董事长。根据履历,新董事长殷建华曾任航空兵飞行员,青岛证监局上市处处长、局党委委员、局长助理、副局长,江苏证监局党委委员、纪委书记,东海证券总裁等职。现任东海证券执行委员会主任 (总裁)、指定履行首席信息官职责,兼任东海证券创新产品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

公告还提到,自 2022 年 8 月 17 日起,总经理及董事严晓珺女士不再代为履行董事长职务。上述事项已经 东海基金管理有限责任公司董事会审议通过,并将按照相关法律法规的规定进行备案。

图片

管理规模较去年同期猛增超560%

Wind数据显示,截至今年二季度末,东海基金管理规模为101.55亿元,较去年同期的15.20亿元猛增了568.09%。具体来看,该公司旗下权益类基金规模仅为2.52亿元,而债券型基金规模则为109.03亿元。

图片

海通证券数据显示,从最近半年以来固定收益收益率来看,东海基金表现较好,今年上半年收益率为2.29%,排在第7位。

图片

作为一家“券商系”小型公募基金公司,虽然规模增速较快和固定收益收益率较好,但在业务的合规问题上,东海基金也曾多次受到监管部门的关注。

2020年11月30日,交易商协会公告称,近日,交易商协会在对相关企业进行自律调查的过程中了解到,东海基金管理有限责任公司存在涉嫌为发行人违规发行债务融资工具提供便利,以及涉嫌操纵市场等违规行为。依据《银行间债券市场自律处分规则》,交易商协会将对东海基金管理有限责任公司开展自律调查。在此之前,东海基金公司旗下债券基金也曾莫名其妙的出现巨额赎回。2020年4月14日,东海基金在其官网发布关于提高东海祥苏短债债券型证券投资基金净值精度的公告,公告表示东海祥苏短债A基金、东海祥苏短债C基金在4月13日发生巨额赎回,为确保基金持有人利益不因基金份额净值的小数点保留精度受到不利影响,决定提高基金份额净值精度至小数点后8位,小数点后第9位四舍五入。

2018年1月16日,上交所发布的《关于对东海基金—工商银行—东海基金—鑫龙72号资产管理计划(第一期)名下证券账户实施限制交易纪律处分的决定》,令东海基金旗下专户违规减持闻泰科技的具体细节浮出水面。据悉,东海基金-工商银行-东海基金-鑫龙72号资产管理计划(第一期)(以下简称“鑫龙72号”)以协议转让方式减持闻泰科技股份时,并未遵循6个月内不减持的承诺,对此监管做出停止该证券账户交易6个月的处罚决议。

处罚书显示,2017年10月31日,鑫龙72号以协议转让方式减持闻泰科技股份时,曾承诺6个月内不减持。然而去年底,该账户违背相关承诺,通过竞价交易卖出上述股票312万股,卖出金额达1.1亿元。对于这种违规减持的行为,上交所做出限制鑫龙72号证券账户实施交易6个月的纪律处分。

欲增资引入6家新股东提升公司实力

今年4月,证监会官网发布的信息显示,证监会就东海基金的股权变更申请提出了九点反馈意见。东海基金拟引入6家法人股东,均为国有企业。增资完成后,公司将拥有9家股东。

图片

从股权变更原因来看,东海基金主要是为进一步增强公司实力,增资引入新股东。

公司官网显示,东海基金于2013年2月正式成立。注册地上海,注册资本1.5亿元人民币,目前三大股东分别为东海证券、深圳鹏博实业集团有限公司、苏州市相城区江南化纤集团有限公司,持股比例分别为45%、30%、25%。

图片

2021年7月,东海证券发布公告称,东海基金拟增资2亿元,其中东海证券拟对东海基金增资9000万元。本次增资完成后,东海基金的注册资本由1.5亿元变更为342,864,029元(约3.43亿元)。

对于本次增资的目的,公告表示系“为进一步提升东海基金的资本实力,增强东海基金市场竞争力和持续经营能力。”

公告指出,东海基金原有股东深圳鹏博与江南化纤不参与本次增资。与此同时,为充实东海基金资本实力,东海基金本次增资引入江苏新华报业传媒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新华报业”)、南京市建邺区高新科技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建邺高投”)、南京建邺城市建设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建邺城建”)、江苏润城资产经营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润城集团”)、邳州市鼎城建设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邳州鼎城”)、阜宁县城市投资发展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阜宁城投”)等6家公司作为新股东。

图片

具体而言,这6家公司出资金额分别为1,700万元、1,600万元、1,600万元、1,600万元、1,400万元、1,400万元,按每元注册资本1.037元的增资价格计算,增资完成后上述6家法人股东的持股比例分别为4.7813%、4.5001%、4.5001%、4.5001%、3.9376%、3.9376%。这也意味着,增资完成后,东海基金的股东将由3家扩充为9家,不过大股东将不会发生变化,依然为东海证券。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证券时报APP
    发现投资价值
    打开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