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深度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深度

传闻惹祸?医药龙头突然闪崩跌停,公司紧急回应!影响有多大?

2022-08-19 08:25 来源: 券商中国 作者: 庚寅
券商中国 庚寅 2022-08-19 08:25

8月18日午后,长春高新闪崩跌停。盘后数据显示,四个机构席位合计卖出长春高新4.05亿元。

近日,浙江省药品医用耗材集中带量采购办公室发布《浙江省公立医疗机构第三批药品集中带量采购文件》(征求意见稿),具体的采购品种还未对外公布。有市场传闻认为长春高新股价下跌与该文件有关,不过长春高新在投资者互动平台表示,公司未收到相关正式通知。

集采对于一些医药行业龙头冲击巨大,8月15日,受到种植牙集采消息影响,通策医疗当日大跌超过9%,随后几日股价震荡下行。

市场分析认为,后集采时代,随着DRG支付政策的落地,创新能力强、产品管线丰富和竞争格局较好的企业,有望在长周期持续受益。

传言冲击,长春高新跌停

集采产业再起,长春高新股价午后闪崩跌停,总市值降至817.94亿元,较前一天蒸发逾90亿元。

图片

8月18日,有市场传闻称,公司跌停和浙江省药械采购中心发布的集采相关文件有关,其中一张被传是浙江省第三批药品集采的截图上,人生长激素(重组人生长激素)在生物药的名单中。

生长激素是长春高新的核心产品,由其子公司金赛药业主要生产销售。2021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占长春高新的98.03%,此前的广东联盟生长激素集采,已经令其股价重挫。

今年1月19日,广东省药品交易中心发布《广东联盟双氯芬酸等药品集中带量采购文件》,开展276个药品联盟地区集中带量采购工作,其中涉及生产生长激素的金赛药业。

当天,长春高新直线跌停,1月19日后两天,长春高新继续跌停;1月24日走出跌停板后,股价仍连续两天大跌,期间累计跌幅接近40%。

图片

8月18日,有投资者向长春高新提问,公司有没有收到具体的浙江集采的官方正式文件,如有收到,是不是有针对生长激素的具体集采方案?

公司回答表示,目前相关文件为征求意见稿,公司未收到相关正式通知;对于生长激素集采,从目前已有的广东联盟集采来看,未对公司生长激素产品销售产生负面影响,同时公司后续将会根据最终政策进一步提升公司产品、市场覆盖率。

长春高新对于生长激素仍然比较看好,在此前的投资者调研中,长春高新表示,对于生长激素产品的市场潜力,经过过去的行业高速增长,公司产品已经实现了一定的覆盖,但市场渗透率还是偏低。结合目前整个消费趋势的变化、消费者对产品的理解程度、医生持续的规范教育,市场仍处于快速扩容阶段。虽受到疫情影响,但公司在很多新开发领域的患者数量仍持续增加。另外,因为生活习惯及疫情原因,性早熟的儿童越来越多,也对相关儿童的身高产生了较大的负面影响。所以,公司认为生长激素在儿童生长发育领域仍然有很大的空间。

对于集采的影响,长春高新也在努力应对。8月18日,有投资者在投资者交流平台表示,建议公司想一个积极的方法应对集采,解决每年集采的长期性问题。

对此,长春高新回复:“在产品角度,公司将努力打破品种比较单一局面,逐渐将产品结构向多产品线、多赛道的产品结构进行转变,加大激励力度吸引高端人才,加大新产品布局的引进和投入力度,努力确保公司高质量、可持续发展。”

医药龙头屡遭冲击

集采对于一些医药行业龙头冲击巨大。不久之前,一份落款为国家医疗保障局办公室的文件显示,为后续实施种植体集中带量采购、规范口腔种植医疗服务价格项目等工作奠定基础,决定全面开展口腔种植收费和医疗服务价格调查登记工作。消息出来后,外界认为种植牙集采将更进一步。

种植牙集采早有风声。去年11月份,四川省药械招标采购服务中心宣布采集口腔类高值医用耗材产品信息,范围涵盖口腔种植体系统所需的医用耗材。今年2月份,高层例行吹风会上明确就种植牙集采给出时间表。

通策医疗却乐观回应市场表示,种植牙集采对于公司产品销量和利润不会有影响。现在的做法都是打包的方式,选择的不是很主流的品牌,市场不愿意做。

不过,公司股价还是遭受了冲击。8月15日,受到种植牙集采消息影响,通策医疗当日大跌超过9%,随后几日股价震荡下行。

图片

近几年,集采一直是医药行业关注的重点。随着集采不断落地,一些具体公司短期产生较大影响,但也有分析认为,集采落地之后,行业会向着更加健康的方向发展,一些龙头公司也有望获益。

分析认为,国家带量采购从原来的品种试点走向品种数量不断扩大,从原来过评且充分竞争的化药,逐步走向采购金额高、充分竞争、社会影响强烈的全品种。

上海证券分析师黄卓表示,密集推出的集采在加速挤出药价虚高水分,倒逼药企进行创新转型。集采使企业能够降低销售费用,将资源投入研发,转向创新药、首仿药、难仿药的开发,创新药将成为药企未来的利润点。曾经的仿制药龙头,已积极转型,并取得了一定的成效,多款创新药已上市,如恒瑞医药复星医药、中国生物制药等。前沿疗法也是众多企业布局的重点,如科伦药业发力ADC药物、合成生物学,石药集团的新冠mRNA疫苗开始临床试验。

“国家医保控费大背景下,集采与医保谈判常态化推进,驱动行业创新,看好能够转型升级,有望穿越“医保结界”的转型pharma和新兴biotech。”黄卓表示。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证券时报APP
    发现投资价值
    打开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