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深度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深度

又现“股神”!啤酒公司靠炒股扭亏,业绩暴增1800%!

2022-08-18 21:30 来源: e公司 作者: 赵黎昀
e公司 赵黎昀 2022-08-18 21:30

扣非净利润连续四年为负后,2022年上半年,兰州黄河(000929)啤酒酿造主业依然未能带来收益。

不过,多年来积累的炒股技艺,再度支撑该公司上半年净利润同比大幅增长。

炒股再助业绩走强

兰州黄河8月18日晚间披露的2022年半年报显示,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44亿元,同比下跌22.37%;净利润2288.77万元,同比增长1801.53%。

上半年,兰州黄河扣非净利润依然为负值,达-346.3万元,同比有7.29%的增长。据披露,期内该公司生产啤酒饮料4.48万千升,销售啤酒饮料4.62万千升,实现销售收入 1.23亿元,分别较去年同期下降19.44%,16.14%和14.2%。

图片

兰州黄河坦言,2022年上半年,主要受3、4月份新冠肺炎疫情在甘、青两省省会城市及周边地区爆发影响,公司主营业务业绩未达预期,仍出现亏损。

不过报告期内,该公司证券投资收益同比大幅增长。截止本报告期末,公司证券投资净收益为2586.73万元。

兰州黄河披露的上半年证券投资情况,期内该公司投资个股包括中国巨石靖远煤电深圳机场巴安水务吴通控股。虽然其中三只个股投资在报告期内均出现亏损,但仅中国巨石期内就实现了超2000万元的盈利。

对于兰州黄河而言,炒股“扭亏”早不是新鲜事。早在2010年接触证券市场投资之初,兰州黄河就获利近亿元,而当年企业扣非净利润仅为1572万元。此后十余年间,该公司证券投资有盈有亏,随着主营业务景气度逐年下行,投资盈利情况也渐渐成为公司业绩晴雨表。

2020年,该公司证券投资形成账面亏损1167万元,叠加主营业务亏损,全年形成净利润亏损2988.57万元。

而2021年,虽然受大宗商品价格波动,引发啤酒生产原料和辅料价格上涨。加之10月下旬至12月初,兰州黄河所在地和主力市场甘肃、青海出现疫情,啤酒产销基本停滞。该公司主业出现较大亏损,期内扣非净利润亏损2507.91万元,亏损额同比扩大10.53%。但兰州黄河净利润仍成功扭亏为盈,实现盈利1911.39万元。

扭亏的关键之一也在于证券投资盈利。据披露,2021年兰州黄河证券投资收益为1880.84万元。此外,该公司通过处置孙公司部分股权,也获得了超过2000万元的收益。

啤酒主业仍待提升

兰州黄河看来,随着近年来我国老龄化趋势日益加剧,中青年消费群体人数减少,叠加国产啤酒产品同质化明显以及疫情防控等不利因素影响,我国啤酒行业进入了量稳价增、降本增效的存量博弈时代。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22年上半年,我国规模以上企业啤酒产量1844.2万千升,由于主要受到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同比下降约2%。

兰州黄河表示,报告期内,许多啤酒生产企业产销受疫情影响出现不同程度下降或延迟,为消化前期麦芽库存,公司麦芽客户大都要求延迟发货或降低售价,甚至有些客户直接减少或取消订单,造成公司麦芽产量同比大幅下滑。2022年上半年,公司仅生产麦芽0.26万吨,同比下降约78%,但仍销售麦芽0.6万吨(含内部销量),实现收入1562.5万元,分别基本与去年同期持平。

对于下半年市场情况,该公司也表示,受俄乌战争影响,进口大麦价格上涨已带动国内地产大麦价格出现明显上涨,公司麦芽主业原料成本将进一步上升,再加上受疫情影响啤酒滞销导致各大酒企对麦芽需求减少等不利因素影响,2022下半年公司麦芽主业仍将承受巨大的经营压力。

当前,我国啤酒市场的主要品牌仍为华润雪花、青岛啤酒燕京啤酒、嘉士伯以及百威英博。五大品牌的合计市场份额达到70%以上,行业集中度较高,其他中小和地域性品牌瓜分剩下不到30%的市场份额,市场竞争异常激烈。兰州黄河啤酒产品主要在甘肃和青海两省市场销售,主要竞争对手为雪花和青岛啤酒

虽然同样面临疫情等不利因素,但对比竞争对手,兰州黄河主业仍待提升。

近日,旗下拥有雪花啤酒品牌的华润啤酒(0291.HK)披露2022年半年报显示,上半年该公司实现营收210.13亿元,较去年同期上升约7%。股东应占溢利38.02亿元,如剔除去年因搬迁补偿协议出让土地的一次性初始补偿收益,同比增长27.8%。

而在2021年起成为嘉士伯在中国运营啤酒资产的唯一平台后,重庆啤酒(600132)近年来也维持业绩增长,2022年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79.36亿元,同比增长11.16%,净利润7.28亿元,同比增长16.93%。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证券时报APP
    发现投资价值
    打开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