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深度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深度

解决可再生能源补贴问题,三部委授权电网设立公司

2022-08-18 13:02 来源: 上海证券报 作者: 李苑
上海证券报 李苑 2022-08-18 13:02

可再生能源补贴拖欠问题有着落了。

上海证券报记者获悉,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国务院国资委近日联合发文,提出由电网公司牵头分别设立北京、广州可再生能源发展结算服务有限公司,以融资的方式来弥补可再生能源补贴资金缺口。

据悉,两家新公司不以盈利为目的,将在财政拨款基础上,按照市场化原则通过专项融资以解决补贴资金缺口,专项融资本息在可再生能源发展基金预算中列支。

目前补贴拖欠累计达4000亿元左右

可再生能源补贴长期拖欠问题备受市场关注。一方面是资金来源不能满足补贴需求,另一方面是可再生能源发展基金未能足额征收。据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风能专业委员会综合各项因素测算,截至2021年底,可再生能源发电补贴拖欠累计约4000亿元,预计2028年电价补贴缺口达到峰值。

财政部今年发布的《关于2021年中央和地方预算执行情况与2022年中央和地方预算草案的报告》中明确提出,2022年本级支出7183亿元,较2021年增加4048亿元。

相比往年,今年中央政府性基金本级支出中未披露“可再生能源补贴”科目,而是与其他7项共同列入“其他政府性基金支出”科目,该科目金额增加3600亿元。对比2021年明细,2022年列入其他的科目除了可再生能源补贴外,其余项目2021年合计金额仅67.51亿元,加之2022年中央预算报告正文中提及“推动解决可再生能源发电补贴资金缺口”,业内普遍认为,增加的金额或用于可再生能源补贴。值得注意的是,新增支出3600亿元并不能解决所有的历史欠补,同时未来几年依然会存在补贴缺口。

为了清查可再生能源欠补规模,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和国家能源局今年3月专门发文,要求通过企业自查、现场检查、重点督查相结合的方式,进一步摸清可再生能源发电补贴底数,严厉打击可再生能源发电骗补等行为。

解决补贴拖欠问题最佳时机已到

近年来,我国可再生能源装机规模稳步迅速扩大。综合行业内多家机构预计,2022年国内新增光伏发电装机1亿千瓦左右,陆上风电新增并网超过5000万千瓦,海上风电预计新增并网600万千瓦左右。

这一过程中,补贴起到了“四两拨千斤”的效果,但可再生能源补贴长期拖欠问题也成为产业发展的一大难题。

结合可再生能源欠补规模,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风能专业委员会秘书长秦海岩认为,风光全面平价意味着解决补贴拖欠问题的最佳时机已经到来。一方面,补贴需求的总盘子已经封口,需要补贴的项目数量已经收口,单个项目补贴资金也采取了收口办法;另一方面,绿色复苏计划提供了契机。

中信证券认为,若按照偿还历史补贴资金3600亿元测算,预计可增加整个新能源行业的投资能力约12000亿元,能够覆盖国内新能源电站建设未来2年的资本支出规模。

解决补贴拖欠问题思路明晰

据悉,北京和广州可再生能源发展结算服务有限公司有望尽快完成注册,并得到来自金融等部门的相关政策支持。

中国技术经济学会环境技术经济分会理事张建红对上海证券报记者表示,从解决思路看,首先要通过核查摸清欠补底数,取消不合规项目的补贴电价,减轻补贴压力;然后通过财政拨款向相关发电企业拨付可再生能源补贴资金;最后,对于补贴资金缺口,可成立专业公司,通过专项融资等市场化方式解决。专项融资本息可以通过可再生能源发展基金预算予以解决。

今年以来,相关部门开展了可再生能源发电补贴自查工作,并向中央发电企业拨付了两笔可再生能源补贴资金。

因为可再生能源欠补解决难度不小,除了财政支持,相关部门或更倾向于市场化手段解决。

张建红认为,此次成立专业公司作为独立市场主体承担可再生能源补贴资金管理业务,自主经营、独立核算,与输配电业务有效隔离,不影响电网公司正常生产经营和财务状况,将有效解决发债主体的难题,有力促进新能源发电行业的发展。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证券时报APP
    发现投资价值
    打开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