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深度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深度

回应市场关切,平安银行半年报主动亮出地产“底牌”

2022-08-18 07:30 来源: 上海证券报 作者: 周亮 魏倩
上海证券报 周亮 魏倩 2022-08-18 07:30

8月17日,平安银行发布2022年半年报,平安银行上半年净利润220.88亿元,同比增长25.6%。

市场担忧的平安银行地产敞口风险压力,平安银行主动在半年报中“亮底牌”。报告显示,平安银行高度重视房地产行业授信的风险防范和质量管控。针对网传的“停贷事件”,平安银行在半年报中表示,全面排查了所有一手楼按揭楼盘。2022年7月末,平安银行所涉楼盘中逾期个人住房按揭贷款余额0.78亿元,占全行个人住房按揭贷款余额的0.028%,总体涉及规模小。相关事件对银行资产质量的影响较小,未对经营构成重大影响。

净利润同比增长25.6%

2022年上半年,平安银行(集团口径,下同)实现营业收入920.22亿元,同比增长8.7%;实现净利润220.88亿元,同比增长25.6%。

两大收入来源中,平安银行利息净收入640.59亿元,同比增长7.9%;非利息净收入279.63亿元,同比增长10.4%。

反映盈利能力的指标——净息差,平安银行继续收窄。2022年上半年,平安银行净息差2.76%,较去年同期下降7个基点。平安银行表示,积极推动重塑资产负债经营,负债端主动优化负债结构,有效压降负债成本;资产端受市场利率下行、持续让利实体经济等因素影响,资产收益率下降,净息差有所收窄。

图片

回应市场担忧,主动披露地产底牌

今年上半年,国内经济总体持续恢复。但复苏区域、行业不平衡问题显著,部分企业和个人还款能力承压,银行资产质量管控面临挑战。平安银行大力支持民营企业和中小微企业发展,加大问题资产处置力度,整体资产质量保持平稳。

平安银行的资产质量仍较为稳定。截至2022年6月末,平安银行不良贷款率1.02%,与上年末持平;关注贷款占比1.32%,较上年末下降0.10个百分点;逾期贷款余额占比1.46%,较上年末下降0.15个百分点;逾期60天以上贷款偏离度及逾期90天以上贷款偏离度分别为0.89和0.74,较上年末分别上升0.04和0.01;拨备覆盖率290.06%,风险抵补能力保持较好水平。

图片

今年上半年,平安银行保持较大的资产减值损失计提力度,进一步强化不良资产处置,确保资产质量和风险抵补能力保持良好水平。平安银行加大资产核销及拨备计提,导致部分金融资产项目信用减值损失同比增加;另外,上半年收回及化解大额非贷款问题授信,导致计提的债权投资信用减值损失同比减少。今年上半年,平安计提信用及其他资产减值损失388.45亿元,同比增长1.5%。

不良资产回收带来的收益,是该行利润增长最为重要的驱动器之一。2022年上半年,平安银行收回不良资产总额266.78亿元,同比增长34.8%。其中收回已核销不良资产本金150.61亿元,不良资产收回额中76.4%为现金收回,其余为以物抵债等方式收回。

关于房地产风险管理,平安银行称,该银行高度重视房地产行业授信的风险防范和质量管控。

2022年6月末,平安银行实有及或有信贷、自营债券投资、自营非标投资等承担信用风险的业务余额合计3413.73亿元,较上年末增加2.84亿元;理财资金出资、委托贷款、合作机构管理代销信托及基金、主承销债务融资工具等不承担信用风险的业务余额合计1091.53亿元,较上年末减少115.33亿元。

具体而言,承担信用风险的涉房业务主要是对公房地产贷款余额2980.20亿元,较上年末增加90.97亿元。其中,房地产开发贷1057.51亿元,占该行发放贷款和垫款本金总额的3.3%,较上年末下降0.5个百分点,全部落实有效抵押,平均抵押率43.4%,97%分布在一、二线城市城区及大湾区、长三角区域;经营性物业贷、并购贷款及其他合计1922.69亿元,以成熟物业抵押为主,平均抵押率45.8%,96%分布在一、二线城市城区及大湾区、长三角区域。截至6月末,平安银行对公房地产贷款不良率0.77%。

自2021年年底以来,在保交楼、房地产行业良性循环和健康发展的导向下,房地产行业整体政策环境有所缓和。后续,该行将继续在落实监管要求的基础上,切实做好房地产贷款均衡有序投放,重点支持保障性住房及租赁住房开发及运营、符合政策导向的房地产项目并购,有选择支持具有真实需求支撑区域的普通商品住宅开发,积极参与房地产企业并购债承销与投资。

同时,持续加强房地产贷款的风险管控,坚持贷管并重,在坚持“选好项目”基础上,进一步突出“管好项目”,升级资金封闭管理要求,升级线上化贷后管理工具,实现对客户经营、项目进度、资产状态、资金流的全方位监控。

平安银行还在半年报中对此前网传的“停贷事件”进行了专门披露。平安银行称,该行迅速建立了应急联动机制,在第一时间全面排查了所有一手楼按揭楼盘。经查,在全国发布断供公告的300多个楼盘中,平安银行仅涉及27个,且全部位于一、二线城市及大湾区、长三角等经济发达区域。2022年7月末,平安银行所涉楼盘中逾期个人住房按揭贷款余额0.78亿元,占全行个人住房按揭贷款余额的0.028%,总体涉及规模小。同时,7月末该行个人住房按揭贷款余额占全行贷款的比例仅8.75%,相关事件对银行资产质量的影响较小,未对经营构成重大影响。

零售业务营业收入增速放缓

平安银行深化零售转型发展。今年上半年,平安银行零售业务营业收入增速放缓,资产质量承压,该行加大零售资产核销及拨备计提力度,导致零售业务净利润同比下降,但凭借近年积累的数字化经营能力,总体经营保持稳健。

2022年上半年,零售业务实现营业收入514.02亿元,同比增长4.4%,在全行营业收入中占比为55.9%;零售业务净利润110.65亿元,同比下降5.6%,在全行净利润中占比为50.1%。同时,平安银行持续推动降本增效,零售成本收入比同比下降1.54个百分点。

平安银行表示,持续升级产品、队伍、客群经营等能力,致力于打造“有温度的、全球领先的财富管理主办银行”。2022年6月末,该行管理零售客户资产(AUM)34721.48亿元,较上年末增长9.1%,其中,私行达标客户AUM余额15539.76亿元,较上年末增长10.5%;平安银行财富客户120.36万户,较上年末增长9.4%,其中,私行达标客户47.49万户,较上年末增长7.5%。2022年上半年,平安银行实现财富管理手续费收入(不含代理个人贵金属业务)36.89亿元,因主动压降非标类产品规模及证券市场波动导致的基金销量下滑等因素影响,同比下降17.0%。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证券时报APP
    发现投资价值
    打开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