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深度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深度

资本市场“龙口现象”:一个北方县域的突围

2022-08-17 20:38 来源: e公司 作者: 黄翔
e公司 黄翔 2022-08-17 20:38

说起山东龙口,很多人会想到“龙口粉丝”,但一座千亿GDP的县级市不止是细细的粉丝支撑起来的。在新出炉的全国百强县榜单中,龙口晋级第九名,成为了北方唯一一座挤进前十的县级市。龙口目前已有9家上市公司,近期又有2家公司IPO获核准,数量上继续在山东省县域内称雄。

日前,证券时报记者走访调研龙口,试图解开其成长为县域资本市场高地的密码。

认识龙口

来到龙口,首先更新了一个认知:龙口粉丝并非龙口特产。之所以被称为“龙口粉丝”,是因为最早这些粉丝从龙口港装船外运,为与烟台其他地区的粉丝区别开来,包装物上标以“龙口粉丝”字样,始称“龙口粉丝”。而这里提到的龙口港,正是龙口早年间崛起的重要依托。

图片

龙口东海湾旅游度假区

从地图上看,龙口虽然偏居一隅,但实际上这里的人员、物资交流相当频繁。龙口海运发达,是山东重要的海上门户,龙口港是国家一类对外开放港口,规模居全国地方港口之首。

自明清时期起,龙口的货运、客运逐步兴起,漕粮自淮入海,途经龙口运往天津,有着“海舶木棉来自江南,稻菽来之辽东”之说,并且当时山东人口多由龙口流向东北,每年往来旅客有万人之众。

到了现代,龙口港继续发展,目前已有铝矾土、煤炭、液体化工3个千万吨级货种,百万吨货种达十余个,这些也支撑起了龙口高端铝材、化工材料等支柱产业。并且龙口港已开通 78条国际航线,可直通 58个国家和地区,是环渤海交通网络的重要组成部分。

俗话说“靠海吃海”,但龙口有不一样的做法。

在龙口,沿着石黄路向西一直走到海边,一座陆域人工岛屿——“裕龙岛”便展现在眼前。岛上,一个“世界级”的石化项目,总投资超千亿的裕龙岛炼化一体化项目正紧锣密鼓的建设中。它作为山东省地炼整合的“重武器”,也承载着未来龙口二次腾飞的希望。

“龙口最近挺热闹,我们金融服务中心一天最多接待了6批投融资机构调研。”龙口市副市长聂永茂告诉记者。近期,龙口新能源、新材料、信息技术等行业受到的关注度较高,吸引了大批投资者前来“掘金”。

据当地相关部门统计,去年,龙口累计开展外出招商160余次,接待客商640余次,与格力、华为等知名企业积极进行洽谈,掀起了全市招商引资的新高潮。

龙口市隶属于山东烟台,多年来一直是山东县域经济重镇。海洋文化和对外开放的传统,培育了龙口人创新求变、兼容并蓄的商业传统。龙口人善于利用各种方式吸引资源、人员聚集。

一个最直观的例子,龙口南山国际高尔夫球会在国际颇为知名,在疫情之前,每年接待大量来自日本、韩国以及加拿大等国家的游客,并且周边的国际会议中心、5A级景区也时常人满为患。

如今,龙口城镇化率已超70%,二三产业占主导地位,各占比约48%。近两年的疫情之下,龙口各项经济指标也保持良好的增长。

今年上半年,龙口地区生产总值633亿元,可比增长5.4%,高于烟台市0.9个百分点,增幅位居烟台市第1位。完成一般公共预算收入75亿元,按自然口径增长3.8%。

除此之外,目前当地已有9家上市公司,并且近期又有两家公司获证监会核准首次公开发行,龙口上市公司家数即将扩充至11家,这一数量继续在山东省县域内称雄。

产业结构

龙口这个“百强县”到底强在哪?研究其产业结构能找到答案。

“中国交通铝材名城、国家铝及铝合金加工高新技术产业化基地、山东省高端装备制造汽车零部件产业园区……”龙口市市长李万平向记者列举了几个龙口拥有的名牌标签,从中龙口的产业结构便可管窥一二。

“过去,龙口的经济基础,是建立在两大支柱产业上,一个是铝加工产业,另一个是汽车零部件产业。”副市长聂永茂告诉记者,多年来,龙口高端铝加工产业链上成长起来了二十多家骨干企业,产品覆盖航天航空、轨道交通、汽车零部件及轻量化、船舶、生活用品等方面。

聂永茂介绍,龙口的汽车零部件产业链,产业规模大,已形成车身轻量化系统、制动系统、发动机系统、轮毂产品四大集群。拥有生产企业180多家,资产总额200多亿元,年出口超过4亿美元,吸纳从业人员约6万人,起到了较强的带动能力。

围绕这两大产业支柱,龙口诞生了最早的一批上市公司。

南山铝业南山控股旗下子公司,在1999年12月登陆上交所,成为龙口第一家上市公司。汽车零部件产业中,2010年,从事车轮钢圈研发生产的兴民智通,和从事车辆制动装备的隆基机械相继上市。

图片

兴民智通汽车钢圈生产线

借助资本市场的力量,多家公司迅速成为细分行业龙头,并带动龙口当地产业迅速发展壮大。

南山铝业相关负责人向记者介绍,南山铝业上市之初名为“南山实业”。2007年之前,公司主业为纺织与铝材加工,随着2007年控股股东将其约40亿元的热电、氧化铝与电解铝资产置入与毛纺资产的置出。南山铝业成为全球唯一的在同一区域拥有完整铝产业链的企业。

图片

南山铝业汽车轻量化铝材产品

多年来,南山铝业不断壮大其在铝产业链上的布局,一方面扩大规模,将各生产环节之间产能相匹配,另一方面在产业链终端产品上升级,从高精度铝板带材,到超薄铝箔、轨道交通用材、汽车板、航空用材等,向高附加值产品发展。

“目前,南山铝业通过优化产品结构,重点发展以汽车板、航空板、动力电池箔为代表的高附加值产品。”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在当前新能源车风口下,南山铝业也正在加快扩充汽车板产能,并加快高性能动力电池铝箔产量释放。

数据显示,2021年,龙口铝产业加工能力120万吨,产值721亿元,2022年又呈现持续扩张的势头。

“现在,龙口的高端铝材料产业链和过去的‘两高’制造已不可同日而语。”聂永茂讲述,目前,龙口高端铝材料产业主要集中在南山、东海、丛林三大工业园区,高端铝材料加速向国际、军工、尖端领域进军,进一步拉长锻强“氧化铝-电解铝-高强度工业铝型材-高精度轻合金材料-铝合金终端产品”的产业链条。“下一步,我们要往回收方面发展,将产业链条进一步补全。”

转型升级

龙口的产业结构有两大特点,一是集中度较高,二是创新能力较强。

聂永茂谈到汽车及零部件产业时表示,“龙口在这一产业上布局较早,目前,一台整车绝大部分零部件都可以在此配齐,如今在新能源车快速发展的新阶段,头部企业快速转型升级,切入新赛道,获得了市场认可。”

隆基机械董事长张海燕介绍,隆基机械成立初期,国内汽车市场处于起步阶段,产品主要出口海外市场。随着国内汽车市场快速增长,公司又积极开拓国内OEM配套市场。

图片

隆基机械产品

龙口的汽车零部件厂商起步早,由此也积累下了较为丰富行业经验。随着市场发展,很多企业参与了行业国标制定,这也是龙口诞生出许多细分领域龙头的原因。

但起步早也让龙口的这一产业面临着一个现实问题,就是作为加工制造环节,汽车零部件生产一直处于“微笑曲线”的低附加值区域。并且,随着新能源车快速发展,汽车行业正经历变革,油车的减少使得传统配套企业面临洗牌。

类似的问题不仅困扰着汽车零部件产业,也是龙口许多传统产业要面对的问题,转型升级迫在眉睫。

近年来,为摆脱这种境地,龙口的制造业不断加大研发、技改投入。

“做制造业,一定是不断升级的,一刻都不能放松,这些年,我们挣的钱几乎全投入进技改里边。”张海燕告诉记者,“现在,我们的产品结构正在由过去的初级售后市场、配套低端车型向高附加值的中高端市场转变,具备了进入高端市场的实力,未来,产品毛利率及市场份额还会逐步提高。并且,我们正逐步放弃海外低端市场,进入国际OEM市场、国内自主品牌高端产品及合资品牌OEM配套体系。”

面对新能源汽车市场的扩张,张海燕坦言,早在2016年新能源车赛道还未成风之时,隆基机械便开始了新能源产品的转型。“目前,公司为比亚迪新能源车的配套比例已占85%以上,并且已为广汽新能源、小鹏、恒大恒驰、华为-赛力斯、零跑等新能源品牌批量供货。今年,我们的产品一直处于供不应求的状态,生产线满负荷运转,交付期已排到年底。”

李万平向记者表示,传统两大支柱产业是龙口过去崛起的依托,这些年新旧动能转换的压力不小,高端铝材料产业链是龙口转型得比较成功的,汽车零部件产业还在转型升级过程当中。此外,近年来龙口还在原有产业基础之上,继续规划打造了新的十大产业链条,不断优化产业结构,以实现县域综合实力进一步突围。

新的增长点

“龙口未来的增长点来自三个方面。”李万平介绍,第一是裕龙岛炼化一体化项目,第二是清洁能源产业,第三是以华为(龙口)城市智能体和大数据产业园为核心的“互联网+”新业态。

据介绍,龙口现已形成天然气、新能源、锂电及储能三大板块。目前,国家管网LNG接收站和中石化龙口LNG接收站两个项目正在紧锣密鼓建设中,龙口将致力构建“LNG生产―接收储存―气化冷能利用―外输服务”的清洁能源产业链条,为华北地区提供稳定的能源保障,并带动LNG下游的存储、气化、物流等业态集聚,打造中国北方最大的清洁能源应用示范基地。

此外,华为也是龙口的“重磅来客”。李万平表示,未来龙口将发挥华为 (龙口)城市智能体和大数据产业园的领航作用,积极培育“互联网+”新业态,将其打造成为全国首个县域经济以及华为在环渤海区域最大的百亿级大数据产业园、千亿级产业集群。

图片

龙口华为“一体一园”

“近年来,龙口把培育产业发展、做大产业集群、打造产业生态圈作为提振经济的重头戏。”李万平表示,当前,龙口锻精拉长高端化工、化纤纺织、高端铝材料、汽车及零部件、海工装备等十大产业链条,建立一名市级领导包帮一个产业链条工作机制,组建工作专班,制定实施方案,着力构建既有较强国际竞争力又有浓郁龙口特色的现代产业体系。

近期,龙口高端化工新材料企业道恩股份受到资本市场热捧,原因是公司生产的特种橡胶HNBR(氢化丁腈橡胶)可应用在新能源电池领域。道恩股份总经理田洪池向记者表示,在这一产品上,该公司持续了近10年的研发投入,目前全球范围仅有四家企业具备规模化生产能力,随着需求激增,道恩该产品出现一货难求的情况。

图片

道恩股份改性塑料产品

在龙口,道恩新材料产业园是当地重要地理标志,目前这里的重点产品已顺利产业化并实现进口替代,其中热塑性弹性体(TPV)年产能超3.3万吨、特种氢化丁腈橡胶一期产能已达1000吨,未来随着进一步扩产,力争建成国内最大的高分子复合新材料生产基地。

“材料是工业之母。”在道恩集团董事长于晓宁看来,化工新材料是支撑工业发展的重要环节,在这一产业领域必须要将产业链掌握在自己手中。“我们叫葫芦状的产业链条,有的地方粗,有的地方细,我们不擅长的就做细一点,擅长的就做粗一点,但又不能把它断开,因为它就是一个链条上的,可以互补协同,产业共进,因此就要打造产品链、企业链和产业链。”

从整个龙口来看,不管是铝产业、汽车零部件产业还是高端化工新材料产业,当地都有独特的“链字诀”,以重塑产业结构、链式发展的方式来发展壮大一个产业,这正是龙口县域经济产业样板的核心所在。

善用资本市场

上市公司数量是衡量区域发展的重要指标。目前,龙口已上市企业9家,包括南山铝业兴民智通隆基机械朗源股份中际旭创恒通股份威龙股份道恩股份南山智尚。近期,联合化学、胜通能源获证监会核准首次公开发行,龙口上市公司即将扩充至11家。而这些企业都是龙口“十大产业链条”上的重点企业。

龙口政府与企业间形成的良好关系,是推动当地经济、产业良性发展的重要因素。

“在政府重点工作中,龙口明确提出聚焦锻造企业优势,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李万平告诉记者,目前,龙口着力升级发展南山控股、道恩集团、隆基集团等“十大制造业领军企业”,抓好市场主体培育,加快“个转企、小升规、规改股、股上市”步伐,推动企业发展由“异军突起”向“集群提升”转变。

截至目前,龙口9家已上市公司累计从资本市场募资约470亿元。去年,9家公司合计实现营收533.55亿元,同比增长19.96%;净利润37.42亿元,同比增长14.51%;总资产963.13亿元,同比增长10.43%。

龙口在辖区上市公司带动下,产业链条不断提升、产业集群不断壮大,形成山东省内独具特色的资本市场助力县域经济发展模式。

此外,龙口当地的民营企业孵化能力强劲,9家上市公司中,南山铝业南山智尚恒通股份同是南山控股旗下上市公司,而道恩股份控股股东道恩集团,其全资子公司道恩钛业也早已进入龙口上市后备企业名单,目前正在备战IPO。

近年来,龙口对推动当地企业上市不断加力,出台了一系列政策举措,包括上市规范补助、上市后政策再扶持、营商环境支持、解禁限售股减持政策及融资、再融资支持政策等,并对积极上市的公司给予最高500万元奖励。

据介绍,龙口已筛选培育50家企业进入后备,加强上市后备梯队建设,同时,支持上市公司通过收购、兼并等多种形式,灵活运用整体上市和分拆上市的手段,主导产业资产和资源的整合。

企业的发展是龙口“二次腾飞”的重要动力,李万平坦言,龙口在经济发展、资本布局上,始终以成为山东县域经济龙头为目标,并对标江苏、浙江等资本发达县域,将龙口打造成资本助力区域经济发展的“引领区”和“示范区”。

更多县域企业主动拥抱资本市场

7月,隶属于工信部中国电子信息产业研究院的“赛迪顾问”发布了《中国县域经济百强研究(2022年)》,并发布了最新版本的“百强县”名单。

前十强分别是:昆山、江阴、张家港、常熟、晋江、慈溪、太仓、宜兴、龙口、长沙。省域分布上看,江苏占了6席,且包揽了前四名;浙江、福建、山东、湖南各1席。

榜单显示,东部地区占65席,中部地区占22席,西部地区占10席,东北地区占3席。与2021年相比,不同区域进入百强的县域数量保持不变。其中,江苏、浙江、山东三分别占25席、18席和13席。

长三角地区仍是县域经济的“天花板”,昆山、江阴、张家港“苏南三小龙”常年雄踞全国百强县前三。北方经济大省山东也是各类百强榜上的“常客”,堪称百强县“大户”。

而黑龙江、吉林、山西、甘肃、青海、新疆、宁夏、重庆、西藏、广西、海南等11省(市、区)的县域则无缘百强县。有意思的是,该榜单中广东省仅有1县进入“百强县”榜单,不过在“百强区”榜单上,广东几乎霸榜,前十强中广东占了8席。

在上市公司数量方面,Wind数据显示,此次的前十强县级市中,昆山25家、江阴35家、张家港28家、常熟13家、晋江9家、慈溪12家、太仓3家、宜兴10家、龙口9家、长沙3家,总计147家。

这些“百强县”之所以能成为区域乃至全国的“领头羊”,其中一个重要因素是这些县域重视“投资”。数据显示,2021年,百强县的固定资产投资总额增速平均水平为20.2%,远高于全国的平均水平4.9%。

此外,重视工业发展也是其共性特征。工业仍然是百强县发展的强劲引擎。同时,2021年,百强县人均GDP达到12.9万元,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均值高出全国水平,这也充分体现了百强县“富民”与“强县”并重的特点。

对于更多县域来说,向“百强县”学习的可循路径,便是加快推动企业上市,这也是当前多个地区加快县域经济发展的重要手段。

据了解,目前,已有多个省份推出资本市场县域工程,借助多方发力,让更多县域企业主动拥抱资本市场。

以山东为例,为深化后备资源培育服务、提高县域企业上市积极性,去年,山东省地方金融监管局牵头组建了涵盖2200家企业的全省上市后备资源库,制定了《山东省上市后备企业培育服务办法》,目前,全省重点上市后备企业已覆盖30个上市空白县(市、区),上市“县域版图”有望持续扩大。经初步梳理,12个县(市、区)在后备资源储备方面实现了较大突破,肥城市、莘县新增IPO在审企业2家,河口区、海阳市、潍城区等11个县(市、区)新增辅导企业共13家。上市公司覆盖更广泛县域。

山东财经大学区域经济研究院院长董彦岭认为,上市是区域经济创新升级的引擎。一家县域企业上市,可以带动一个县域产业集群发展。很多县域企业有核心技术和产品,但不一定熟悉资本市场,需要政府带出第一步。此外,激发企业家上市热情,营造良好的上市氛围,是县域发展的重要方面。

有政界人士也指出,当前县域经济发展存在明显短板,中小微企业生产管理不够规范,融资难、融资贵问题突出,以信贷为主的金融服务结构远远不能满足企业需求。因此,无论是从县域经济和中小微企业发展规律,还是从外部发展趋势机遇来看,进一步借力多层次资本市场是发展县域经济的当务之急。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证券时报APP
    发现投资价值
    打开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