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深度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深度

日本股市收复年内跌幅,与美国“唱反调”的货币政策真的有用?

2022-08-17 14:45 来源: 国际金融报 作者: 李曦子
国际金融报 李曦子 2022-08-17 14:45

7月以来,日本股市逐步收复年初以来的跌幅。与此同时,日本央行仍在坚持采取与发达国家相反的宽松货币政策,以提振疲弱的经济。

8月17日,日经225指数开盘继续上涨,截至发稿前涨1.16%。

图片

截至8月16日,日经225指数已修复年内跌幅。尽管只是刚刚收复失地,但放眼全球,日本股市的表现仍然可圈可点。

图片

MSCI全球指数今年迄今跌12%,MSCI亚太指数今年下跌15%,道指跌超6%,纳指跌超16%,标普500指数跌超10%。在亚洲市场中,只有新加坡海峡指数和印度SENSEX30正增长。

日股年内的上涨很大一部分原因取决于宽松的货币政策。

在全球主要央行今年纷纷因通胀上升而收紧货币政策之际,日本央行逆流而上,仍坚持将利率维持在负利率水平,以提振疲弱的经济。

日本央行行长黑田东彦多次表示,央行必须维持宽松政策以支撑经济,直到通胀变得可持续。

与此同时,与发达国家相反的货币政策压低了日元,日元上半年持续走弱,成为今年G10货币中表现最差的货币。6月,日元一度跌至2002年来最低点:1美元兑134日元。这帮助以出口为主的日本企业取得了超出预期的积极业绩表现。

日本自1989年股价走向顶峰,1993年房地产价格爬上最高点,之后股价、房地产价格一路狂跌,三十年间虽有回调,但终究未能突破1989年的股价及1993年的土地价格天花板,度过了“失落的三十年”。

经过“失落的三十年”后,日本现在是否还有反弹机会?先锋领航量化股权团队另类投资与多资产策略主管徐飞告诉《国际金融报》记者,日本股市基本面现在相当好,日元的股票和日元有非常强的逆相关性,从长期估值角度来讲非常有利。

杰富瑞金融集团策略师认为,未来有可能帮助日本股市走高的有利因素,包括货币供应增加、消费者信心即将好转以及相对于其他国家更为乐观的经济前景。

8月15日,日本内阁府发布的初步统计结果显示,今年二季度,日本实际国内生产总值(GDP)环比增长0.5%,按年率计算增幅为2.2%,恢复至疫情之前的水平。

瑞士百达资产管理首席策略师卢伯乐(Luca Paolini)告诉《国际金融报》记者,该机构增持日本股票。“日本在发达市场中脱颖而出,具有相当健康的增长前景,在我们的模型中得分为正,也不太容易受到通货膨胀的影响。日元疲软是日本企业获利的强劲动力,我们认为这应符合市场普遍预期”。

不过,也有部分投资者认为,如果以美元计算,日经225指数年内其实仍然下跌了约14%,这一表现甚至还不如标普500指数。而如果下半年日元汇率出现见底反弹,日股年内相对于其他主要市场的强势表现,是否真的能持续下去还要画一个问号。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证券时报APP
    发现投资价值
    打开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