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深度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深度

盲盒新规!8岁以下禁售,这些品类不能卖,二手也凉了?泡泡玛特回应了!

2022-08-17 12:32 来源: e公司 作者: 吴志
e公司 吴志 2022-08-17 12:32

怎么抽也抽不中隐藏款,是所有“盲盒人”心中永远的痛。

但以后买盲盒,也许可以先看看隐藏款的抽中概率再下手。

8月16日晚,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在官网发布《盲盒经营活动规范指引(试行)》(征求意见稿)。

图片

该指引几乎覆盖了当下盲盒生产经营中的所有重点问题。比如指引提出不得向8岁以下未成年人销售盲盒,不得以盲盒形式销售活体动物等。

对于大家关心的盲盒隐藏款问题,指引也进行了明确。(该指引征求意见稿正在公开征求意见,意见反馈截止日期为8月30日)。

8月16日深夜,针对上述(征求意见稿),盲盒行业龙头公司泡泡玛特回应称,盲盒是潮玩行业流行的一种销售形式,此次意见稿的出台具有积极意义。在监管层面给出明确的指导能让规范经营的公司有更清晰的方向,有利于创造更好的营商环境。“目前是征求意见阶段,我们也会积极和相关部门沟通,建言献策,相信行业能够在监管的指引下越来越规范,做到良性有序发展,推动中国潮玩进一步发展壮大。”泡泡玛特相关负责人向媒体表示。

二级市场上,泡泡玛特今日股价并未受到太大影响,截至发稿,泡泡玛特股价报涨0.85%,18.92港元/股。

图片

指引说了什么?

1.什么是盲盒经营活动?

盲盒经营活动是指在合法范围内,在事先不告知商品确定幸好、款式或者服务内容的情况下,以消费者在特定范围内随机抽取的方式,销售商品或者提供服务的经营模式。

2.什么能卖什么不能卖?

药品、医疗器械、特殊化妆品、活体动物、无着快件、食品等在使用条件、存储运输、检验检疫、监督管理等方面有严格要求的商品,不得以盲盒形式销售。

3.盲盒如何定价?

应依据生产经营成本和市场供求状况,合理确定盲盒价格。应明码标价,不得在标价之外加价出售商品。

图片

同一套系商品或者服务的成本差距不应过大。盲盒商品价格不应与同质同类非盲盒销售商品价格差距过大。

4.设置隐藏款有设么要求?

应将商品名称、商品种类、商品样式、抽取规则、商品分布、商品投放数量、隐藏款抽取概率、商品价值范围等关键信息以显著方式对外公示,保证消费者在购买前知晓。

不得通过后台操纵改变抽取结果、随意调整抽取概率等方式变相诱导消费。不得以折现、回购、换购等方式拒绝或者故意拖延发放盲盒。不得设置空盒。

应保留抽取概率设定、结果抽取的完整记录,并以此为依据进行实际的市场投放和向消费者发放盲盒(保留时间一般不少于3年)。

5.不鼓励商家直接进入二级市场

鼓励盲盒经营者建立保底机制,通过设定抽取金额上限和次数上限,引导理性消费。

图片

鼓励盲盒经营者自觉承诺不囤货、不炒作、不直接进入二级市场,并接受社会监督。

6.盲盒质量如何保障?

盲盒商品没有国家标准、行业标准的,盲盒经营者应制定相应的企业标准,对供应渠道、原材料、设计安全性能等方面严格把关。

7.盲盒能7天无理由退货吗?

网络交易平台经营者应严格落实主体责任,定期对平台内盲盒经营者真实信息进行核验,建立健全检查监控制度,强化对平台内盲盒经营者及其发布的商品和服务的动态监测。

充分告知提示并经消费者确认后,以互联网形式销售的盲盒商品拆封后可不适用七日无理由退货。但以全包形式销售整套系列商品拆封后要求整套退货的,经营者应依法执行网购七日无理由退货规定。

8.盲盒能对未成年人销售吗?

盲盒经营者不得向8岁以下未成年人销售盲盒。向8岁及以上未成年人销售盲盒,应通过现场询问或者网络身份识别等方式,确认已取得相关监护人的同意。

鼓励地方有关部门出台保护性措施,对小学校园周围的盲盒销售模式包括距离、内容等进行具体规范。

涉盲盒投诉高发

《盲盒经营活动规范指引(试行)》公开征求意见的消息公布后,引发不少家长拍手称赞。

盲盒经济近两年快速膨胀,并引发种种乱象。去年以来,市场监管部门、消费者权益组织接获的关于盲盒的投诉量不断增长。

以“盲盒经济第一股”泡泡玛特为例。公司公布的数据显示,2021年,公司接到关于产品或服务的工商投诉总数为22572次。

图片

浙江省消保委7月份公布的2022年上半年投诉情况分析显示,随着盲盒经济以及网络游戏、直播的风靡,未成年人相关投诉也不断增多。

其中,一些商家利用盲盒诱导未成年人消费,主要涉及学校周边商店销售盲盒等具有抽奖性质的商品,并通过推出稀有款、隐藏款等诱导未成年消费者不断购买。

广州市市场监管局7月底发布的2022年上半年消费投诉举报热点显示,上半年全市市场监管系统共接收处理投诉举报咨询等工单36.59万件,线上消费投诉举报占比首次超过六成。

其中,网络销售盲盒及盲盒抽奖、未成年人充值消费、商家不履行保价承诺等成为网络消费投诉举报新热点。

根据中消协此前公布的《2021年全国消协组织受理投诉情况分析》,消费者反映的盲盒活动主要问题包括:

①商家利用盲盒销售临期商品或假冒伪劣产品;

②利用盲盒诱导消费;

③销售患病活体动物;

④拒不承担盲盒商品的售后责任;

⑤以珍藏、稀有、限量等名义诱导未成年人冲动消费;

⑥盲盒概率不透明;

⑦存在私拆后再售卖等弄虚作假情形。

中消协表示,盲盒消费无序扩张,手办盲盒、机票盲盒、宠物盲盒等“盲盒风”愈刮愈烈,似乎“万物皆可盲盒”。但随之而来的盲盒售假、拒不担责、违法出售、概率不明、盲盒成瘾等问题也日益突出。

图片

中消协建议加强立法规制,划定盲盒经营红线,对于低龄儿童、特殊商品、特殊领域禁止盲盒营销,对于盲盒价格、销售方式、概率表述等作出明确规制。

同时,经营者要依法合规经营,切实承担经营者责任,消费者也要理性消费,量力而行,警惕经营者不法营销套路。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证券时报APP
    发现投资价值
    打开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