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深度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深度

锦秋基金首次出手瞄准东南亚!与字节不得不说的故事引人遐想…

2022-08-13 19:45 来源: 证券时报 作者: 李明珠
证券时报 李明珠 2022-08-13 19:45

近日,专注新兴市场的品牌电商一站式服务商——Jet Commerce,正式宣布完成超6000万美元B轮融资,本轮融资由锦秋基金、隐山资本、浙江丝路基金联合领投,惠友资本等机构跟投,现有股东ATM Capital继续加持。

其中锦秋基金受到了市场的关注,根据公开信息这是该基金成立后的首次出手。而更为引人注目的是锦秋基金创始合伙人杨洁,她的身份是原字节跳动财务投资负责人,且新基金创始成员不乏字节跳动财务投资团队成员。

此前有媒体报道,字节跳动曾计划将“锦秋”作为VC投资新品牌,成立“锦秋创投”, “锦秋”二字,来自于字节跳动公司的最早诞生地“锦秋家园”。而随着今年初字节跳动投资策略的变化,市场猜测“锦秋创投”也受到影响。

锦秋基金背后大有来头

天眼查信息显示,锦秋基金备案全称为“北京锦秋私募基金管理有限公司”,该私募基金管理人在中基协完成备案,注册地为北京房山区北京基金小镇。而其法定代表人、执行董事为原字节跳动财务投资负责人杨洁,同时她还在多家企业有任职,包括未来机器人、鲨鱼菲特、零犀科技等。

备案信息显示,该公司成立于今年3月30日、备案于7月15日,注册资本1000万元,是一家私募股权、创业投资基金管理人。该机构由杨洁认缴出资99%、另一名自然人臧天宇出资1%设立。

在成为字节跳动一员前,杨洁在创投圈履历丰富,先后在深创投和同创伟业有过工作经历,在同创伟业任职期间,担任过分析师、投资经理、高级投资经理、TMT投资总监等职务;2014年加入红杉,出任红杉资本中国基金副总裁;2016年,她加盟字节跳动,并在2020年财务投资团队成立后成为负责人。备案信息还透露,杨洁担任字节跳动财务投资部负责人的时间截止到今年5月。 

“锦秋家园”是字节跳动故事的起点,也正因如此,“锦秋”二字和字节跳动已经形成了非常紧密的关联。但在杨洁带领下的锦秋没有明显的证明有字节跳动的出资,但业内人士猜测不排除未来会有一定的参与度,毕竟用锦秋的名字还是体现出和字节不可分割的关系。根据界面新闻此前报道,字节财投部门原近20人中有大约一半加入了新基金,团队目前的项目方向仍以硬科技为主,涉及Web3、合成生物学、商用级扫地机器人等。

另外,锦秋基金的合规风控负责人为王怡闻。公开资料显示,她曾就职于3M、通用电气公司消费品及工业集团以及咨询公司;2010年加入启明维创创业投资管理(上海)有限公司任财务总监;2020年底离开启明后,加入上海湖畔国际股权投资担任财务总监;今年5月,她开始出任锦秋私募的合规风控和信息填报负责人。

首次出手瞄准东南亚独角兽

而锦秋基金的第一次出手瞄准了在东南亚电商市场耕耘多年Jet Commerce。该公司创始人也是来自中国,自2017年在印尼起家后,此后快速扩展东南亚业务版图,2020年完成集团内部整合,回国于杭州设立全球集团总部。

目前,Jet Commerce已将业务扩展至品牌电商的全生命周期,涵盖战略咨询、店铺运营、整合营销、客服及消费者管理、仓储物流、技术支持六大板块,提供以品牌电商为核心的全链路一站式商业解决方案。公司拥有超千名员工,分布于中国、印尼、越南、泰国、菲律宾、马来西亚、新加坡、巴西各国当地,本土化员工占比超九成。

得益于在跨境电商服务领域的长期专注与深耕,Jet Commerce和Shopee、Lazada、TikTok等电商平台伙伴建立起了十分紧密的联系,是Shopee与Lazada双平台双认证的服务商。同时,Jet Commerce也和品牌伙伴建立起了高黏性、高留存度的亲密关系,成为OPPO、Unicharm(尤妮佳)、DJI(大疆)、Nivea(妮维雅)、Shiseido(资生堂)、Wipro(威普罗)等众多品牌的长期合作伙伴。

谈及此次投资逻辑,杨洁表示:“锦秋基金致力于寻找拥有全球视野,用科技去影响并改变世界的优秀企业和企业家,很高兴此次与Jet Commerce一起携手合作。东南亚电商渗透率高速增长,电商及相关基础设施蓬勃发展,Jet Commerce现已经成长为印尼电商品牌运营行业翘楚,并在更多国家扩大优势。锦秋基金期待和Jet Commerce以及各位股东一起,基于我们各自在跨境领域的产业资源优势,助力Jet Commerce成为新一代全球领先的品牌服务和品牌管理公司。”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证券时报APP
    发现投资价值
    打开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