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深度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深度

国资委又有3名官员被查!8月以来已5人落马,均涉嫌严重违纪违法

2022-08-12 18:36 来源: 证券时报 作者: 子鱼
证券时报 子鱼 2022-08-12 18:36

8月以来,累计有5名国资委干部通报被查。

8月12日,国资委冶金机关服务中心原主任段广平、建材机关服务中心原副主任许崇伟以及石化机关服务中心原副主任张建军接受审查调查。而8月初,国资委轻工机关服务中心原主任王兵、有色金属机关服务中心原主任李勤二人也均通报被查。

据悉,7月底,24家国资委机关厅局和6家直属事业单位的党风廉政监督员分别向驻国资委纪检监察组提交2022年上半年党风廉政监督员监督情况报告。报告内容包括半年来党风廉政监督员履职成果、所在单位存在问题及下一步建议,为驻国资委纪检监察组开展政治监督、发挥全面从严治党引领保障作用提供了决策参考。

8月以来累计5名国资委干部被查

据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国资委纪检监察组、北京市纪委监委消息:国务院国资委冶金机关服务中心原党委副书记、主任段广平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在接受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国资委纪检监察组纪律审查;经北京市监委指定管辖,由东城区监委对其监察调查。

同样接受审查调查的还有国资委建材机关服务中心原党委书记、副主任许崇伟,国资委石化机关服务中心原副主任张建军。根据通报,许崇伟、张建军接受审查调查的原因也均为涉嫌严重违纪违法。

就在8月5日,国资委轻工机关服务中心原主任王兵、有色金属机关服务中心原主任李勤二人也分别被查。

据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国资委纪检监察组、河南省纪委监委消息:国务院国资委轻工机关服务中心原党委副书记、主任王兵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在接受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国资委纪检监察组纪律审查和河南省驻马店市监委监察调查。

据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国资委纪检监察组、四川省攀枝花市纪委监委消息:国务院国资委有色金属机关服务中心原党委副书记、主任李勤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在接受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国资委纪检监察组纪律审查和四川省攀枝花市监委监察调查。

30份上半年党风廉政

监督员监督情况报告已提交

7月30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网站消息,近日,24家国资委机关厅局和6家直属事业单位的党风廉政监督员分别向驻国资委纪检监察组提交2022年上半年党风廉政监督员监督情况报告。报告内容包括半年来党风廉政监督员履职成果、所在单位存在问题及下一步建议,为驻国资委纪检监察组开展政治监督、发挥全面从严治党引领保障作用提供了决策参考。

据了解,30份报告经过整理汇总后,反馈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将有助于驻国资委纪检监察组把握各单位的政治生态情况。与此同时,该组在吸收党风廉政监督员意见建议基础上将形成监督建议,在与国资委党委交换意见时予以反馈。

党风廉政监督员制度是驻国资委纪检监察组设立的一项意在协助派驻纪检监察组监督所在单位党风廉政建设情况的制度。党风廉政监督员由本单位纪委书记或党总支(支部)纪检委员担任,重点监督贯彻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所在单位党组织落实主体责任、本单位领导干部和关键岗位人员廉洁从政以及单位政治生态等情况。

自党风廉政监督员制度建立以来,驻国资委纪检监察组每半年召开一次党风廉政监督员联系会议,由纪检监察组有关负责人就监督员如何履职做辅导,传达监督工作精神和要求,沟通交流经验做法。驻国资委纪检监察组组长陈超英连续三年参加年度联系会议,每次围绕一个主题就推动监督员履职向高质量发展提出明确要求。

一体推进“三不腐”

保障国资央企高质量发展

8月4日,《中国纪检监察报》刊发中央纪委常委、国家监委委员,驻国资委纪检监察组组长陈超英署名文章《一体推进“三不腐”保障国资央企高质量发展》。

文章指出,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国资委纪检监察组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四十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紧密结合国资央企全面从严治党的实际,始终保持国资央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持续强化不能腐的刚性制度约束,持续增强不想腐的思想自觉,有力保障国资央企健康可持续发展。

文章提出,始终保持国资央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持续释放不敢腐的强大震慑效能。聚焦国资央企改革发展的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严肃查处靠企吃企、利益输送、设租寻租、关联交易等违纪违法行为,坚决清理风险隐患大的行业性、系统性腐败,及时堵住出血点,切实维护国有资产安全;对已经出现风险苗头、违反规律“不正常”的现象进行重点查处,有效防范化解腐败风险及关联性经济社会风险。

文章还提出,要持续强化不能腐的刚性制度约束,不断完善防治腐败滋生蔓延的体制机制。驻国资委纪检监察组在保持惩治高压态势的同时,不断深化以案促改,围绕经商办企业、加强对一把手的监督、机关干部与央企人员往来、外部董事监督管理等方面存在的问题,通过定期会商、制发纪检监察建议书等方式,推动有关单位、企业认真整改,补齐制度短板、完善监管机制,紧紧围绕整治“靠企吃企”顽瘴痼疾,与国资委党委同时同向发力,打出一系列组合拳,进一步完善国资央企权力运行的监督制约机制。

文章强调,在一体推进“三不腐”中,不想腐是根本,解决的是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问题。驻国资委纪检监察组会同国资委党委在强化不敢、推进不能的同时,牢牢抓住不想这个根本。营造清清爽爽的同志关系。营造规规矩矩的上下级关系。营造亲清政商关系。要推动国资央企严格执行领导干部配偶、子女及其配偶经商办企业管理规定,持续深化“影子公司”“影子股东”专项整治,坚决破除权钱交易的关系网。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证券时报APP
    发现投资价值
    打开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