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深度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深度

劝投资者赎回产品?量化私募巨头紧急辟谣:被恶意蹭流量!谣言可畏,见不得A股好吗?

2022-08-12 00:20 来源: 券商中国 作者: 许孝如
券商中国 许孝如 2022-08-12 00:20

近日,一则关于量化巨头幻方量化的传闻备受市场关注!

某公众号称,幻方劝投资者全部赎回浮盈丰厚的中证1000指数增强产品,原因是大小盘的剪刀差到了极限的地步。对此,幻方量化相关人士向券商中国记者表示,该传闻不实,近期并未劝投资者赎回,公司被恶意蹭了流量,投诉后该公众号已删帖。

幻方量化CEO陆政哲更是在朋友圈表示“谣言可畏,见不得A股好吗?”

在最新一期的产品周报中,幻方指出,仅从估值来看,经过前期连续下挫,中证500指数、中证1000指数出现了一定反弹,但估值仍位于10%左右的较低历史分位。

值得注意的是,刚刚过去的7月量化私募业绩表现亮眼,金锝、幻方、灵均、九坤等多家头部量化私募均已正收益,思勰则已经赚了超过10%。

截至目前,九坤、幻方、灵均和明汯等四大量化私募的管理规模排名前四,均超过500亿;诚奇、天演、衍复、金锝、启林以及佳期的规模位于200亿~400亿之间,即前十大量化私募的规模均超过200亿。

量化巨头幻方辟谣,劝投资者赎回乃不实传闻

近日,量化巨头幻方遭遇了一则传闻!

有公众号称,幻方劝投资者全部赎回浮盈丰厚的中证1000指数增强产品,原因是大小盘的剪刀差到了极限的地步,并认为“这是一个非常好的讨论点,不管是时点的解析还是对头部管理人的变化理解,都是一个很好的拆解时刻。”

对此,幻方量化相关人士向券商中国记者表示,该传闻不实,近期并未劝投资者赎回,公司被恶意蹭了流量,幻方的全部产品从去年底就已经全部封盘,也不认可这种大小盘的剪刀差到了极限的观点。

“我们完全没说过,我们投诉并辟谣后,该公众号已删帖。该公众号是为了最后的路演广告吸引流量,才发布了这样的不实消息。”

幻方量化CEO陆政哲更是在朋友圈表示“谣言可畏,见不得A股好吗?”

值得注意的是,在最新一期的产品周报中,幻方指出,仅从估值来看,经过前期连续下挫,中证500指数、中证1000指数出现了一定反弹,但估值仍位于10%左右的较低历史分位。仅从指数相对强弱来看,中证1000指数在过去250个交易日内跑赢万得全A,表现相对更为强势。从近几周市场表现看,市场整体处在增量事件驱动或板块轮动,暂未形成持续的主线。

去年年底,幻方一度因业绩回撤致歉,随后表示着手控制总的管理规模。自去年底,幻方宣布暂停旗下全部产品的申购(含追加),已有产品的固定开放日赎回业务不受影响。

随后,幻方再发公告,称为维护投资者利益,方便投资者调配基金配置,公司即日起免除所有已发行人民币基金的赎回费用。

量化私募超额亮眼,多家头部量化扭亏为盈

8月11日,A股大幅回暖,成交额时隔5个交易日再度突破万亿大关。上周,科创50大幅上涨6.28%,创4月底反弹以来新高,上证50和沪深300小幅下跌,市场结构分化。

经历了年初一轮业绩回调后,近几个月头部量化私募超额表现亮眼。朝阳永续数据显示,随着7月业绩的再度上涨,今年以来包括衍复、金锝、幻方、灵均、就亏等头部量化私募均已实现正收益,其中思勰已经赚了超过10%,白鹭和衍复则赚超5%。

私募排排网数据也显示,刚刚过去的7月,量化私募强势反攻。其中,鸣石私募基金以接近4%的收益,在百亿量化中排名第一。千象资产7月的业绩则上涨3.73%,灵均投资和幻方量化单月上涨超2%。

鸣石在进行归因分析时表示,市场在经历5~6月的反弹后,7月A股市场进入了结构性分化,因“保交楼”的影响大盘权重股逐步回落,而由于中证1000指数期货和期权的推出,小市值股票高度活跃,成交量和波动有明显提升,高频价量类策略充分受益于中小市值股票的活跃,超额表现较为亮眼,并且基本面策略延续了今年以来稳健的超额收益。

有私募管理人指出,随着中证1000股指期货和期权的上市,一方面使得股指期货覆盖大盘、中盘、小盘、超小盘指数,有助于丰富策略体系;另一方面,有助于提升中小盘股票交易量和市场定价效率。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证券时报APP
    发现投资价值
    打开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