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深度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深度

如何拥抱变化、把握不变机会?VC/PE机构带来最新投资思考

2022-08-11 20:19 来源: 创业资本汇 作者: 李明珠
创业资本汇 李明珠 2022-08-11 20:19

随着VC/PE募资头部化渐趋加剧,资产规模累增与投资机会稀缺之间的供求矛盾越发明显,资本开始焦急寻找出口,投资热点飘忽不定,而国家政策、产业方向、投资趋势、出手时机、社会责任等多重元素也都在快速变化。面对投资的“多重变奏”,如何锚定大趋势,把握好时机,在快慢相宜、高低合理的节奏中“开枪”成为投资致胜的关键。

在当前中国私募股权投资市场“拥抱变化、寻求机遇”的主旋律下,在2022第16届中国投资年度峰会上,百余家VC/PE机构集聚杭州,围绕科学家创业、硬科技和实体经济、中国数智化升级、国产替代结构性机遇等热点话题展开探讨,详解内外环境大变局中的投资机会。

投中信息CEO杨晓磊在开场致辞中,以全球宏观经济为背景信息,全面分析了目前中国市场经济面临的挑战和机遇。在谈到中国的硬科技发展现状时,杨晓磊以芯片产业举例,他认为中国在该产业链拥有巨大机会。“目前中国芯片行业进口额度是4000亿美元,根据国务院提出的目标,2025年这个数字至少要下降到1600亿”,这意味着国产芯片的发展拥有巨大的市场。他认为,如果按照PS估值来看,芯片赛道会诞生数百个独角兽企业。“伟大企业,无不是在冲破逆境后腾飞”,他最后总结到。

东方富海董事长、创始合伙人陈玮在其主题为“向上突破,向下夯实”的演讲中表达了如下三个观点:第一,当下市场环境并不缺钱,但募资难,且长线资金少;第二,私募股权行业正在分化加速,“二八分化”甚至“一九分化”成为当前现状;第三,现在投资内卷,投资人要做到“去伪存真”越来越难。但是,他始终对中国市场充满信心,他认为,中国有全世界最好的投资和创业环境,最好的流动性市场。而投早投小投科技投创新才是未来。

启明创投创始主管合伙人邝子平以视频对话的形式透露,经济下行过程中对大家的挑战会更大,市场的波动也较大。但启明创投在5月份做的内部统计显示,总体投资金额比去年还多几个百分点。在市场总体低迷的情况下,投资机构对项目的尽调可以更从容,但投资门槛会变得更高。基于过去这十几年的经验,无论行情好不好,在未来一段时间,启明创投总的投资进度不会有太大的变化。

启明创投持续关注也看好几个细分领域,包括医疗健康领域里的创新药、器械、诊断、服务等;科技领域的智能化;而消费领域来说,邝子平认为中国是一个巨大的消费市场,永远都不要忽视中国的消费者。但这三个领域都有它们的周期性,科技除了有市场的周期,还有技术本身的周期,技术需要有一段时间的研究,领先的人去做尝试,然后到大规模的使用阶段,再到下一步的取代。所以,在投资的时候不能完全看着市场去做,也要看技术是否到了那个“点”。

松禾资本创始合伙人罗飞在圆桌分享中指出,科技投资赛道的调整和新赛道出现实际上一直存在机会,中国新一批的企业家是有科技素养和科研管理的能力,有的还具备国际化市场能力,三者结合,形成了一批企业家群体,他们在硬科技的创新中发挥的力量越来越大。不仅仅体现在国内,也是能够让中国创新走向海外的一个很重要的群体。松禾资本作为硬科技的投资机构,更重要的是支持这一群体,他们的存在和发展,是硬科技投资和产业发展的一个很重要的信心,因为他们代表了整个创新的未来。

谈到投资变局的话题,蓝驰创投管理合伙人陈维广引用比尔盖茨的一句话:“人们往往会高估短期的变化,而低估长期的变革。”

他看好以下三个领域,首先长期看好中国企业家“出海”。中华民族是韧性非常强的民族,且极具创业基因。第二,接下来即将会看到的“第四次工业革命”。每一次工业革命我们都看到有几个维度的改变,一是能源变革,二是效率提升,三是组织变化,或是说生产关系的变化。随着使用的能源向着新能源转化,围绕新能源,会产生“新效率”,包括在服务业、工业中的机器人,这是另一个比较明确的趋势。第三,随着人口红利消失,老龄化到来,对医疗领域越来越重视。目前的创新药仍是依赖于国外的输入,外加集采压力,而这样的模式很难长期持续,因为创新药企业很难进行投入,所以还需要更好的方式和更低的成本来推动创新药发展,这里会有一些聪明企业做,从而带来一定机会。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证券时报APP
    发现投资价值
    打开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