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深度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深度

全球最大对冲基金出手!"全天候"商标被注册,影响多大?私募这类产品竟这么多…

2022-08-11 00:15 来源: 券商中国 作者: 李言
券商中国 李言 2022-08-11 00:15

全球最大对冲基金桥水在中国一直备受关注,早在1996年问世的(All Weather) 策略更是其的标志性的招牌,影响了无数投资机构的策略开发。

值得注意的是,为了保护公司的知识产权,最近几个月,桥水已在中国将“全天候”进行了中英文商标注册,这意味着日后其他机构若销售带有“全天候”商标的产品,将会导致侵权行为。

中国基金业协会显示,以“全天候”命名的中国私募产品共有584只。其中,2021年备案了104只产品,今年以来也已备案了88只。

近年来,桥水不仅大幅加码中国资产,也成为了首家管理规模突破百亿元的外资私募。其创始人达里欧一直致力于研究历史周期与变化规律。在高通胀、不断升级的冲突以及气候变化摆在我们面前时,应该如何决策备受市场关注。

桥水注册中英文“全天候”商标

桥水基金成立于1975年,目前管理规模达到1500亿美元,是全球规模最大的对冲基金公司。1996年,桥水基金确立了资产配置的全天候原理,这一原则现在被称为“风险平价”。

桥水在官网指出,全天候的基本原则是,各类资产根据它们的现金流与经济环境的关系对环境变化做出反应。基于这些结构性特征来平衡资产组合,人们可以减小经济中意外事件的影响。由于其设计目标是在所有经济环境下都有良好的表现,因此也被称之为“全天候策略”。

2018年,达里欧的《原则:生活与工作》中文版在中国成为畅销书。全天候策略更是“以所有环境下都赚钱”备受中国公私募基金的推崇。

中国基金业协会显示,以“全天候”命名的中国私募产品共有584只。其中,2021年备案了104只产品,今年以来也已经备案了88只。

桥水的中国基金经理兼合伙人孙悦表示,为了保护公司的知识产权,过去几个月,桥水在中国注册了多个英文和中文的“全天候”商标。“我们将继续行使我们的权利并保护我们的知识产权。”

宏观对冲基金经理袁玉玮认为,全天候是个商业概念,而且已经被桥水的品牌赋值,因为产品叫全天候很容易让消费者联想或对标桥水,并不是策略或技术上(类似风险平价,市场中性,多因子,CTA...)的名字。“就像脑白金之于褪黑素,MK再抄袭LV的包,也不敢直接用LV的产品系列名。”

不过,上海艾方资产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蒋锴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许多中国基金经理在产品名称中使用“全天候”是因为这是一种理想的投资策略。“我们用这个名字向达里欧致敬”。他读了桥水创始人达利欧的书《原则》,听了他的演讲,分析了他的策略,然后推出了自己的“全天候”品牌。

YuandaWinston 的知识产权律师Jieyuan Cai 表示,虽然注册商标有助于防止他人以“全天候”的名义创造新产品,但它们并不能保证对在使用的现有产品的法律胜利。

有投资人表示,虽然桥水注册了“全天候”商标,这不会阻止中国资管公司创造具有相同资产多元化战略的产品,只是不能再用“全天候”命名新产品了。

现金将无法保证安全,滞涨则股票表现最差

在高通胀、不断升级的冲突以及气候变化摆在我们面前时,应该如何决策备受市场关注。

桥水基金创始人达里欧近日在线和畅销书作家托尼·罗宾斯展开了一场对话。达里欧在谈话中指出,过去几十年我们的经济环境是由低通胀、低利率的经济环境组成的。所以,许多人已经经历了40年的债券牛市,他们想当然的认为自己买的债券是安全的,现金也是安全的。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上半年美国的通货膨胀率是8%,在这种情况下当美联储决定以3%的利率融资一万亿美元的债券,投资者却不再愿意买账。因为3%利率的债券相比8%的通货膨胀率来说,投资者仍然损失了大约5%的购买力。

在达里欧看来,世界正在经历一场范式转移,与全球化刚好相反,逆全球化会显著地加剧通货膨胀。美联储无法在不造成经济疲软的情况下对抗通胀,即美国很可能走上滞涨之路。

桥水联席联席首席投资官则表示,投资者面临滞胀环境已经有一段时间了,很有可能这就是他们在未来十年将面临的情况。从历史上看,股票一直是滞胀时期表现最差的资产,因为它们容易受到增长下降和通胀上升的影响。

“无论政策制定者如何应对,指数挂钩债券、黄金和大宗商品都会为投资者提供更好的相对回报。”

达里欧也表示,如果你把资产分散为5个,你可以减少一半的风险;如果你有10-15个资产,那么你可以减少80%的风险,同时并不会减少收益率。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证券时报APP
    发现投资价值
    打开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