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深度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深度

通胀见顶?美国7月CPI超预期,美股高开高走,黄金直线拉升…

2022-08-11 00:08 来源: 证券时报
证券时报 2022-08-11 00:08

当地时间8月10日,美国劳工部公布数据显示,7月美国消费者价格指数(CPI)环比和上月持平,同比上涨8.5%,低于6月份创40年新高的9.1%涨幅。

超预期的CPI数据令美股得到提振。当地时间周三,美股三大指数高开高走,截至发稿,道指、标普500指数均涨超1.5%,纳指则涨超2%。

国际消息方面,美国前总统特朗普发表声明,称他拒绝回答纽约州总检察长在对其商业行为的民事调查中的提问。

俄乌方面,根据俄国防部的战报,俄军在尼古拉耶夫地区摧毁了部分西方向乌克兰提供的武器。乌军则表示在顿涅茨克市多个方向击退俄方攻势。

此外,乌克兰最大核电站,也是欧洲最大核电站之一扎波罗热核电站,近日接连遭袭,俄乌互相指责袭击是对方所为。据乌克兰独立通讯社报道,乌克兰原子能公司负责人彼得·科京10日表示,如果俄方切断扎波罗热核电站与乌克兰电力系统间的联系,乌克兰军方可以视情况摧毁核电站输出电力的线路。

通胀见顶?美国7月CPI同比升8.5%

数据显示,美国7月未季调CPI同比增长8.5%,预期为增长8.7%,前值为增长9.1%。美国7月未季调核心CPI同比增长5.9%,预期为增长6.1%,前值为增长5.9%。

这份CPI数据,不仅低于预期,也低于6月的数据,这意味着从表现上来看,美国通胀已暂时回落,市场对美联储加息的预期降温。

据悉,数据发布后,互换市场对美联储9月加息幅度的预期降至58个基点。另外,美国国债收益率全线下滑, 美股三大指数数高开高走,美元大跌,COMEX黄金盘中直线拉升。

具体来看,美国能源价格普遍较上月下跌4.6%,但仍较去年同期上涨32.9%。汽油价格较上月下跌了7.7%。7月电价较上月上涨1.6%,同比上涨15.2%。其他数据方面,食品杂货价格环比上涨1.3%,较去年同期上涨13.1%;航空票价环比下降1.8%,同比下降7.8%;占CPI权重约1/3的住房成本继续上涨0.5%,同比上涨5.7%;二手车价格环比下降0.4%,服装价格下降0.1%,运输服务价格下降0.5%。

美国前总统特朗普发表声明称其拒绝回答纽约州总检察长调查的提问

当地时间10日,美国前总统特朗普发表声明,称他拒绝回答纽约州总检察长在对其商业行为的民事调查中的提问。

当天早些时候,特朗普表示将于当天在对其商业行为的民事调查中接受宣誓讯问,并抵达纽约州总检察长办公室。

该项民事调查由纽约州总检察长利蒂希娅·詹姆斯(Letitia James)领导,指控特朗普的公司特朗普集团(Trump Organization)错误申报其高尔夫球场和摩天大楼等资产的价值,误导贷款人和税务当局。今年5月,詹姆斯的办公室表示,调查已接近尾声,调查人员已经收集了大量证据,可以支持对特朗普、他的公司或两者都采取法律行动。

俄军称摧毁乌武器装备 乌称击退俄方攻势

根据俄国防部的战报,俄军在尼古拉耶夫地区摧毁了部分西方向乌克兰提供的武器。乌军则表示在顿涅茨克市多个方向击退俄方攻势。

根据俄罗斯国防部10日的战报,俄军在尼古拉耶夫地区摧毁了由德国向乌克兰提供的“猎豹”防空坦克。俄罗斯防空系统还击落了乌克兰9架军用无人机和7枚“海马斯”火箭弹。乌克兰方面9日称,在顿涅茨克市附近与俄军发生激战,乌军在巴赫穆特和阿夫杰耶夫卡方向击退俄方攻势。

俄建议将扎波罗热核电站区域设为禁飞区

乌克兰最大核电站扎波罗热核电站近日遭袭,俄乌互相指责袭击是对方所为。俄方已要求联合国安理会11日就扎波罗热核电站遭袭事件举行会议,并希望国际原子能机构负责人出席。俄方已建议乌克兰方面共同将扎波罗热核电站所在区域空间设为禁飞区。

克里米亚萨基机场爆炸 俄方称未遭炮击

9日,克里米亚萨基机场的航空弹药储存区域发生数起爆炸。有多位现场目击者称,在现场看到巨大爆炸烟雾,并听到连续的爆炸声响。

俄国防部当天发表声明称,机场并未遭到炮击,没有航空设备损坏,爆炸原因仍在调查中。

克里米亚卫生部门10日表示,爆炸造成一人死亡,13人受伤,其中一人伤势较重,但无生命危险。

乌原子能公司:若俄切断扎波罗热核电站与乌电力系统关联 乌军或将摧毁核电站输电线路

乌克兰独立通讯社报道,乌克兰原子能公司负责人彼得·科京10日表示,如果俄方切断扎波罗热核电站与乌克兰电力系统间的联系,乌克兰军方可以视情况摧毁核电站输出电力的线路。

俄外交部表示愿为国际原子能机构访问扎波罗热提供最大帮助

此前,俄罗斯外交部当地时间9日发表声明,强调俄方在6月3日就与国际原子能机构秘书处管理层就原子能机构国际代表团前往扎波罗热核电站的路线和时间表达成完全一致。考察团预计由多个国家的知名专家组成,计划由国际原子能机构总干事格罗西亲自带队。

声明指出,通过与该机构的密切合作,俄方成功地解决了在当前条件下组织和开展这样一个复杂活动的所有困难问题。然而,在最后一刻,联合国秘书处的安保部门亮了 "红灯",访问计划被打乱。

俄方希望,在当前形势下,联合国秘书长充分认识到自己的责任,不要通过他所在的秘书处部门或联合国机制的其他部门阻挠国际原子能机构的任务。俄方愿意为解决所有组织问题提供尽可能的帮助。

乌国家核电公司警告扎波罗热核电站事故可能后果

乌克兰国家核电公司9日发布警告称,乌克兰的专家评估了扎波罗热核电站事故可能后果,如扎波罗热核电站发生灾难性事故,其后果可能是1986年切尔诺贝利核电站事故的10倍。

专家们以切尔诺贝利事故后果作为比较。切尔诺贝利核电站第4反应堆有2200个燃料组件,扎波罗热核电站有6个反应堆,乏核燃料的储存包含多达18000个燃料组件(约为切尔诺贝利的9到10倍)。如果发生核灾难,潜在禁区的面积将达到30000平方公里(相当于10个切尔诺贝利禁区),扎波罗热地区实际上将完全不适宜生活和耕地。同时,潜在污染面积高达200万平方公里。乌克兰及欧洲、俄罗斯、白俄罗斯等其他地区的受污染程度将取决于风向。

此前,乌克兰媒体当地时间9日报道称,乌克兰国家核电公司当天发布消息称,截至当地时间8月9日8时,扎波罗热核电厂存在违反辐射和消防安全规定的风险。其中一台机组启动了紧急保护,氮氧站和联合辅楼遭到严重破坏。核电站仍有氢气泄漏和放射性物质溅射的风险,火灾隐患也很高。核电站场地周围的三个辐射监测传感器也已受损。

目前,核电站内的工作人员仍在继续工作并尽一切努力确保核电站和辐射安全。扎波罗热核电站仍在继续运作以满足乌克兰能源系统的需求。

部分内容综合自央视新闻客户端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证券时报APP
    发现投资价值
    打开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