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深度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深度

10倍牛股再创新高!TOPCon概念到底有多强?佩洛西称“不理解为何引发高度关注”,外交部回应!

2022-08-10 18:17 来源: 证券时报 作者: 吴永芳
证券时报 吴永芳 2022-08-10 18:17

10日,A股全线回调,创业板指、上证50指数走势疲弱;跌幅均超1%;港股大幅跳水,恒生科技指数盘中跌近4%。

A股市场方面,两市股指弱势震荡下探,科创50指数早盘一度逆势拉升,午后回落走低;截至收盘,沪指跌0.54%报3230.02点,深成指跌0.87%报12223.51点,创业板指跌1.34%报2658.58点,上证50指数跌1.2%,科创50指数跌0.53%;两市成交9662亿元,较昨日略有放大;北向资金今日大举出逃,全日净卖出超60亿元。

行业方面,金融、医药、地产、酿酒等权重板块集体下挫,热点主要集中在Chiplet概念、TOPCon概念、机器人概念等题材方面,大港股份已连续7日涨停,南方精工斩获四连板,苏州固碍两连板。

港股方面,两大股指低开低走,盘中大幅下挫,恒指跌超2%,恒生科技指数一度跌近4%;截至收盘,恒生指数跌1.96%报19610.84点,恒生科技指数跌2.83%报4173.77点。个股方面,三大造车新势力集体大跌,蔚来跌超7%,小鹏汽车跌5.4%,理想汽车跌4.9%。

消息面上,美国总统拜登签署《2022芯片与科技法案》,对此,外交部发言人回应称,美国该法案宣称“旨在提升美科技和芯片业的竞争力”,但却对美国本土芯片产业提供巨额的补贴,推行差异化的产业扶持政策,包含一些限制有关企业在华正常投资与经贸活动和中美正常科技合作的条款,将对全球半导体供应链造成扭曲,对国际贸易造成扰乱。中方对此表示坚决反对。

图片

TOPCon概念延续强势 钧达股份涨停再创新高

TOPCon概念今日继续走强,龙头股钧达股份涨停报191元,再创历史新高;值得注意的是,钧达股份是近年来的大牛股,2021年至今,该股已累计大涨近10倍;此外,清源股份苏州固锝两连板,奥特维涨8.8%报370.8元,亦创出新高。

图片

钧达股份在2022年半年报中指出,公司于2021年底完成了N型TOPCon电池生产技术的研发,具备了量产化的能力。N型TOPCon电池产品在成本、效率、良率等方面具备了市场竞争力。2022年第三季度公司下属公司滁州捷泰高效N型太阳能电池产线投产后,公司将成为业内率先实现N型电池产品量产的领先企业之一。

招商证券7月份曾发布研报称,公司滁州一期8GW TOPCon产线进展顺利,7月已开始调试,二期8GW的N型电池项目在一年内也有望开工投运。从目前的招标情况看,TOPCon溢价明显,公司过去在N型领域长期布局和投入,N型电池投产有望带来较强的业绩贡献。

该机构还曾指出,电池片环节新一轮技术变革正在启动,TOPCon、HPBC、HJT、IBC为代表的新技术都在加速迭代,其中TOPCon规模应用已经开始,与PERC相比,TOPCon新增了隧穿氧化层生长与多晶硅沉积设备,硼扩设备更多。而在几种制备钝化层技术路线上,目前LPCVD路线体量占主导,PECVD是颇具潜力的方向,如果能进一步优化,也有望得到大规模应用。除晶科能源,预计下半年将有3-5家企业启动大规模TOPCon投建,这些企业可能会根据下半年装备公司迭代后情况比较以及自身工艺掌握程度选择其TOPCon路线。总体来看,具备先发优势的装备企业将受益于这一轮电池片技术的升级换代。

另一大热门题材Chiplet概念早盘仍保持强势,但午后回落。截至收盘,芯原股份跌约5%,晶方科技跌近4%,华大九天跌近3%。但大港股份仍强势封死涨停,该股已连续7个交易日涨停。截至收盘,该股报18.36元,市值突破100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大港股份已明确表示,公司控股孙公司苏州科阳半导体有限公司主要是采用TSV等技术为集成电路设计企业提供晶圆级封装加工服务,目前主要从事CIS芯片和滤波器芯片晶圆级封装服务,未涉及Chiplet相关业务。

图片

图片

机器人概念强势拉升 南方精工五连板

机器人概念拉升走高,截至收盘,汉宇集团涨12.49%,步科股份涨超10%,东旭蓝天飞龙股份南方精工宇环数控苏美达等逾10股涨停。值得注意的是,南方精工已连续5个交易日涨停,收盘报17.69元,较4月27日的低点已大涨164%。

图片

公司在7月份的投资者关系活动记录表中透露,今年3月底,公司根据发展战略规划,进行了战略提升和资源整合,成立了新能源汽车零部件事业部。目前经过一段时间的运行,新部门更好的集中了公司在新能源汽车方面的市场资源、研发资源和销售资源,公司在市场信息的获取与跟踪方面更加迅速,客户项目的研发速度明显加快,比如:

近期公司研发的NB30282精密套圈和圆销柱已通过客户审核,并开始量产,该产品应用于汽车的空调压缩机系统,装配在理想、小康、PSA(标致雪铁龙)等车型;另一款研发的产品NB50132平面轴承应用于汽车的EPB系统,已经开始量产,主机客户涵盖比亚迪、理想、小鹏、PSA、蔚来;公司的NB50014平面轴承产品,应用于EPB系统,最终客户是特斯拉,目前已开始量产;在今年5月份公司和蜂巢传动签订了多款滚针轴承和平面推力轴承的定点供货协议;除以上之外,还有多款应用于新能源汽车的产品正在开发中,这其中有一款产品是应用于氢能源组合阀和背压阀的一款滚针轴承产品,目前样件已通过了客户的试验和审核,这也是公司首款应用于氢能源项目的产品。

后续公司会继续加大在新能源汽车零部件领域的研发投入和产能投资,并利用常州在新能源产业上的地区优势,其中:比亚迪、理想、蜂巢在常州均设立了工厂,公司后续将进一步加强与新能源车企的业务合作,以及产品的同步开发。在新能源汽车零部件上,公司正在由单一的轴承零部件向模组、部件总成的方向发展。

图片

汽车整车股集体走高 宇通客车涨停

宇通客车(600066)10日开盘快速拉升封涨停,截至收盘,该股报8.26元,当前市值183亿元。其它整车股方面,亚星客车涨停,江淮机车、中通客车涨超5%。

图片

消息面上,8月9日,宁德时代与宇通集团在河南郑州签署十年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宁德时代董事长曾毓群、宇通董事长汤玉祥见证签约。

根据协议,宁德时代和宇通将利用各自优势,提升供需两端联动水平,打造高效协同竞争优势。双方将在客车、重卡、轻卡、工程机械、环卫车等商用车领域共享优势资源,并携手推进新材料、新体系、新技术的创新开发与应用,共同制定商用车电池技术标准,持续引领商用车领域技术发展。同时,双方还将聚焦海外市场,携手走出国门,实现“车电联合出海”的战略目标。

招商证券此前指出,宇通客车是客车领域的龙头企业,具备电动化、智能化、网联化等领先技术优势,产品谱系齐全,行业竞争力遥遥领先。公司全球化布局不断推进,新能源产品布局早技术成熟,在研发能力、产品配套和销售渠道具有核心优势。

图片

晋拓股份大单封跌停 上市以来已斩获12板

晋拓股份(603211)10日开盘即一字跌停,截至收盘,该股报24.22元,跌停板上封单达14万手。

图片

晋拓股份自7月25日上市交易至8月9日共收获12个涨停,其中首日达到44%的涨停上限,随后斩获9个一字涨停,此后的两个交易日盘中均开板,但收盘仍封涨停。

公司昨日晚间发布风险提示称,经自查,公司目前日常经营活动一切正常,市场环境、行业政策没有发生重大调整、生产成本和销售等情况没有出现大幅波动、内部生产经营秩序正常,公司内外部经营环境未发生重大变化。

公司主要产品为车用铝合金精密压铸件。近年来,汽车轻量化趋势一方面吸引潜在竞争者进入汽车铝合金精密压铸领域,另一方面也促使原有汽车铝合金精密压铸件生产企业加大技术投入、扩大规模以维持竞争力,从而导致该领域竞争日趋激烈。公司需要通过提升产品性能、技术水平、扩大产能规模等方式,以满足客户需求、应对市场竞争。若公司不能保持原有竞争优势,市场竞争地位将受到一定影响。

图片

北方华创:董事敏感期误买入100股公司股票

北方华创盘后公告称,公司董事张建辉于8月9日通过深圳证券交易所交易系统买入100股公司股票,占公司总股本的0.00018931‰,成交均价为308.04元/股,成交金额为30804元。经公司核实,张建辉系因操作失误而买入公司股票。张建辉承诺:持有的公司股票在自买入公司股票之日起六个月内不卖出公司股票,如在六个月内出售股票,所得收益归上市公司所有。

资料显示,是一家以电子专用设备和电子元器件为主要产品,集研发、生产、销售及服务于一体的大型综合性高科技公司。电子专用设备方面,公司以大规模集成电路制造工艺技术为核心,研发生产了集成电路工艺设备、太阳能电池制造设备、气体质量流量控制器(MFC)、TFT设备、真空热处理设备、锂离子电池制造设备等系列产品,广泛应用于半导体、光伏、电力电子、TFT-LCD、LED、MEMS、锂电等多个新兴行业。

今日,北方华创收涨1.72%,报331.5元/股,总市值1748亿元。近期,公司股价连续上涨,自8月1日以来涨幅超过30%。

图片

图片

佩洛西宣称不理解中方为什么反应大,外交部回应

据环球网消报道,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10日主持例行记者会。有记者提问说,据报道,美国会众议长佩洛西接受采访称,不理解为何数月前美国会议员访台未产生影响,她此访却引发中方的高度关注。美不应允许中方孤立台湾。请问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汪文斌表示,我们一贯反对美国议员窜访台湾。佩洛西是美国第三号政治人物,坐着美国军机赴台,在窜台期间张口闭口代表美国,声称这是一次官方访问,民进党当局更宣扬佩窜台是台美关系的重大突破,这些都充分表明,佩窜台是升级美台交往的重大政治挑衅,违背美方在中美建交公报当中所做的仅与台保持非官方关系的承诺,违背国际社会广泛认可并由联大第2758号决议所确认的一个中国原则,违背联合国宪章确立的不干涉内政的国际法准则。

汪文斌说,中方4个多月前就已经通过各种渠道各个层级反复向美方表明,坚决反对佩洛西窜台的严正立场,但美方对中方的劝阻和警告置若罔闻,一意孤行。是美国违背承诺,而不是中国违背承诺,是美国侵犯中国主权,而不是中国侵犯美国主权,是美国纵容支持“台独”分裂活动,而不是中国纵容支持美国的分裂活动。

汪文斌表示,美方挑衅滋事在前,中方正当反制在后,合理、合法、必要、适度。美方在虚化掏空歪曲一个中国原则的道路上越走越远,却指责中方改变现状;美方每年在中国周边海域搞的军演达上百次,却指责中方反应过度。对于这种强盗逻辑,中方不会接受,国际社会也不会认可。

汪文斌表示,对于美方侵犯中国主权,干涉中国内政的严重挑衅行径,只要美方做一次,中方就必定坚决斗争一次,绝不允许中国主权和领土完整受到肆意践踏和破坏。如果美方真的像其说的那样,希望遵守国际法,希望维护各国主权和领土完整,就应当老老实实回到一个中国原则和中美三个联合公报上来,不要轻举妄动,不要一条道走到黑,趁早打消“以台制华”的念头,为中美关系稳定发展,为台海和平稳定多做正事实事。

图片

美国正式签署《芯片和科学法案》 外交部:坚决反对!

据央视新闻消息,8月10日的外交部例行记者会上,有记者就美国《芯片和科学法案》正式签署询问中方评论。

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表示,中国相关部门已经阐明了立场,中国的贸促会、中国国际商会等组织也发布了声明,反对美国相关法案不当干预和限制全球工商界经贸与投资合作。美国该法案宣称“旨在提升美科技和芯片业的竞争力”,但却对美国本土芯片产业提供巨额的补贴,推行差异化的产业扶持政策,包含一些限制有关企业在华正常投资与经贸活动和中美正常科技合作的条款,将对全球半导体供应链造成扭曲,对国际贸易造成扰乱。中方对此表示坚决反对。

汪文斌指出,该法所谓“保护措施”呈现出浓厚的地缘政治色彩,是美国大搞经济胁迫的又一例证。美国如何发展自己是美国自己的事,但应当符合世贸组织相关规则,符合公开、透明、非歧视原则,有利于维护全球产业链供应链安全稳定。不应为中美正常的经贸和科技交流合作设置障碍,更不应损害中方正当的发展权益。中美经贸和科技合作有利于双方共同利益和人类共同进步,搞限制脱钩只会损人害己。

汪文斌强调,中国坚持把国家和民族发展放在自己力量的基点上,任何限制打压都阻挡不了中国科技发展和产业进步的步伐。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证券时报APP
    发现投资价值
    打开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