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深度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深度

印度或再出狠招,限制中国手机厂商销售千元以内手机!外交部回应……

2022-08-10 13:01 来源: e公司 作者: 严翠
e公司 严翠 2022-08-10 13:01

印度或将进一步打压在印中国手机厂商。

据彭博社报道,印度打算限制中国智能手机品牌厂商在当地出售价格低于1.2万卢比(约合1018元人民币)的智能手机,希望借此扶持苦苦挣扎印度本土手机产业,预计此举将冲击小米、vivo、OPPO、realme、传音等大陆手机品牌厂商。

国际研究机构Counterpoint统计数据显示,今年第二季度印度智能手机市场前五大品牌厂商依次为小米(市占率19%)、三星(19%)、vivo(17%)、realme(16%)与OPPO(11%),其中四家是中国手机品牌厂商。

其中,售价约合1018元人民币以下智能手机占印度总手机销量约三分之一,当中约80%是大陆品牌产品,凸显中国手机厂商在印度的约合1018元人民币以下智能手机市场的影响力。

另据Canalys数据,在2022年第二季度,真我手机出货量同比增长22%,市场占有率增加2%到17%。真我手机原计划今年在印度市场上将推出更多的千元机。

有业内人士告诉记者,印度此举,显然是希望限制中国手机厂商在印度的发展,进而扶持印度本土手机品牌发展。

据了解,在中资手机进入印度市场前,印度本土品牌手机几乎占据市场的半壁江山,目前中资手机占据印度近80%市场。另外,目前印度是仅次于中国的全球第二大智能手机生产国,也是全球第二大智能手机市场。

通讯行业分析师项立刚表示,如果这个政策通过的话,对目前在印度市场的中国手机企业将造成极大冲击,因为现在中国手机厂商在印度市场的份额大多集中在中低端市场,这也是因为当地消费者的消费水平和习惯造成的。如果今后限制价格出售产品,那也意味着中国手机厂商可能将放弃这一块“大蛋糕”。

对于印度这一考虑,IDC印度研究主管纳肯达尔·辛格认为,如果立即执行这样的禁令,现有的印度手机制造商将没有能力填补如此规模的市场空白。

另有印度媒体分析称,目前大多数印度手机品牌的影响力有限,但一直没有放弃市场。自2020年年中以来,中印边境冲突引发抵制中国品牌后,印度本土品牌Lava和Micromax推出几款新智能手机,但印度品牌在出货量方面不具备中国品牌的规模。

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在9日的记者会上针对相关提问时表示,“我们注意到相关的报道,具体情况你可以向中方的主管部门来了解。”

汪文斌说,“作为原则,我要强调的是,中印经贸合作的本质是互利共赢。我们敦促印方切实兑现开放合作的承诺,为中国企业提供开放、公平、公正、非歧视性的投资营商环境。中方将坚定支持中国企业维护自身的合法权益。”

截至目前,几乎所有的中国在印手机品牌都遭到了印度政府方面的打压,形式此前主要为以逃税、涉嫌洗钱等为由对这些手机企业突击审查,并要求补缴税款及罚金等,而今印度若再出台上述“禁令”,中国手机企业在印发展将更加困难。

早在今年7月,vivo在印119个银行账户近4亿元人民币资金被冻结时,vivo印度公司便在一份法律文件中称,冻结其银行账户“违法”并将损害公司业务运营,其将无法支付法定费用和工资,请求法院撤销冻结决定。

对于印度相关部门调查vivo等中国企业的消息,7月6日,在外交部例行记者会上,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表示:中方正密切关注此事。我已经多次强调,中国政府一贯要求中国企业在海外合法合规经营,同时坚定支持中国企业维护自身合法权益。我们希望印方依法合规调查执法,切实为中国企业在印投资经营提供公平、公正、非歧视的商业环境。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证券时报APP
    发现投资价值
    打开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