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深度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深度

全球半导体公司市值百强出炉,中国公司超半数!前6家公司市值约等于2021年上海+北京+深圳GDP,中芯国际跃居A股首位

2022-08-07 09:11 来源: 数据宝 作者: 张娟娟
数据宝 张娟娟 2022-08-07 09:11

中国大陆半导体市场增速领先全球,中国台湾2021年半导体市场规模高达147.1亿美元,市场份额在全球领先,较上一年增长15.7%。

据央视网报道,美国国会参议院近期通过了对“芯片法案”的程序性投票,为参众两院对该法案进行表决铺平道路。央视网国际锐评,美方的芯片法案“护栏”不过是给自己设置的路障。

多重因素影响下,半导体频上热搜,自8月3日A股以来半导体产业持续大涨。此前特朗普的一系列禁令,也加速了我国半导体产业的国产化进程。

当前,半导体已成为高铁、核能、5G、手机、电脑等大多数高科技产业的基石,同时也成为衡量国家科技发展水平的核心指标之一,中国半导体产业迎来高速发展阶段。放眼全球,各国(地区)半导体产业规模如何,半导体公司市占率如何、公司规模排名如何?

中国大陆半导体市场增速领先全球

中国半导体产业规模正不断壮大,增速也较快,连续2年成为全球最大的半导体设备市场。

据国际半导体产业协会(SEMI)数据,2021全球半导体材料市场规模达到643亿美元,同比增长15.9%,其中中国半导体材料市场规模首次突破百亿,达到119.3亿美元,同比增长21.9%,增速超过日本、韩国等,在全球位居前列。

中国台湾2021年半导体市场规模高达147.1亿美元,市场份额在全球领先,较上一年增长15.7%。

中国半导体产业对进口依赖度有所下降

国内半导体产业因起步较晚,自给率较低,因此对进口的依赖程度超过美国、日本等国家。根据海关总署的数据,以半导体产业占比最大的集成电路看,2021年国内集成电路产品进口总额达到4325.54亿美元,较上一年增加两成以上;今年上半年集成电路产品进口总额超过7400亿元,再超去年全年。

在与出口总额对比后发现,国内半导体产业对进口的依赖度正逐年下降。2019年至2021年,国内集成电路出口总额持续超千亿,2021年创新高。进口占出口的比值由2008年的5.31下降至2021年的2.81。

全球前十半导体公司市占率合计超过50%

作为重要发源地之一,美国的半导体产业全球领先。根据Gartner最新公布的2021年十大半导体企业榜单中,美国半导体企业占据七个席位,包括英特尔、美光科技、高通等。

从全球市占率(营业收入/全球半导体公司营收)来看,排名前十半导体公司市占率接近55%。韩国三星电子、美国英特尔2021年市占率居首遥遥领先,分别达到12.3%、12.2%;中国仅台湾联发科上榜,市占率3%,位居全球第七位,公司是全球领先的晶圆半导体公司,在移动终端、智能家居应用、无线连接技术及物联网产品等市场位居领先地位。

全球半导体市值百强榜出炉

国内半导体在全球处于什么位置?为保证数据完整性,数据宝以市值来对比(截至8月5日,全部换算为人民币)中国大陆、中国台湾、美国、韩国、日本、德国、荷兰、挪威等国家(地区)的半导体公司。

按照市值排名,“全球半导体市值百强”的入围门槛由去年末的311.51亿元降低至当前的235.51亿元;位居前六位的公司市值均超过1万亿元,这6家公司的市值合计11.71万亿元,与2021年上海+北京+深圳的GDP基本持平;英伟达、台积电、阿斯麦、博通稳居前四位,市值均超过1.5万亿元。

作为全球最大的芯片代工厂,台积电市值去年末近4万亿元,当前约3.1万亿元,与深圳市2021年GDP基本持平。

美光科技年内下跌近30%,市值由去年末的6651亿元降至4822亿元,排名由去年末的第9位下滑至当前的第11位。另外,联发科、北欧半导体等因下跌致使名次均有下滑,目前分别居第18位、第20位。

排名前20的半导体公司,年内几乎全线下跌,北欧半导体、联发科、英伟达等7家公司跌幅超过30%,台积电跌幅超15%。

中国贡献超一半公司

六成A股上涨空间超10%

从中国来看,中国公司(含A股、港股、中国台湾股票或其它注册地在国内公司)数量占比超过半数,多达53家,市值合计6.35万亿元,台积电市值贡献近一半。其中A股公司36家。

市值前50公司中,中国占据21席,A股公司有14家。中芯国际北方华创韦尔股份紫光国微三安光电等5股市值均超过千亿,位居全球百强榜的第20至第第35名之间,仅紫光国微因股价跌幅较窄,名次有所上升。韦尔股份去年末市值超过2700亿元,居第21位,当前市值仅剩1347亿元,下滑5个名次;中芯国际超越韦尔股份,居A股首位,公司是国内最先进集成电路制造企业。安路科技-U、新洁能等股首次入围全球半导体市值百强公司。

整体来看,国内半导体公司在全球市值、市占率排名相对一般。国产半导体公司未来将如何发展?中金公司中信证券均认为,随着美国芯片法案的决议,以及中国大陆对电子制造、终端品牌和市场等需求优势下,我国半导体产业链有望加速发展。

数据宝统计,上榜百强的36家A股公司中,获机构看好股超七成,上涨空间超10%的公司近六成。主营半导体分立器件的韦尔股份上涨空间接近60%,格科微立昂微股价上涨空间超过50%;中芯国际兆易创新股价上涨空间超过30%。若未来能接近机构预测目标价,这些公司的市值将取得重大抬升。

声明:数据宝所有资讯内容不构成投资建议,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证券时报APP
    发现投资价值
    打开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