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深度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深度

“补血”计划被受理!最高85亿元

2022-08-05 18:12 来源: 中国基金报 作者: 莫琳
中国基金报 莫琳 2022-08-05 18:12

历时一年半,国海证券的85亿元定增事项终于迎来最新进展。

8月3日,国海证券晚间发布公告称,已于2022年8月3日收到证监会出具的《中国证监会行政许可申请受理单》,证监会决定对公司定增事项予以受理。

若进展顺利,根据定增预案,国海证券此次顶额募集资金数额将达到85亿元。而Wind数据统计,国海挣钱从2013年开始,通过配股、定增等方式已经合计融资超200亿。截至8月5日收盘,国海证券的总市值为188亿元。

实控人大手笔支持85亿定增

如此大手笔的定增,获得了实际控制人的支持。

最新修订的定增预案显示,国海证券向包括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广西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下称“广西投资集团”)及其控股子公司广西梧州中恒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中恒集团”)、广西金融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下称“广西金投”)在内的符合中国证监会规定条件的不超过35名特定对象非公开发行股票数量不超过16.33亿股。 

其中,广西投资集团拟出资不少于人民币1亿元且不超过12亿元,中恒集团拟出资不少于人民币2亿元且不超过3亿元,广西金投拟出资不少于人民币3亿元且不超过8亿元。 

根据一季报显示,广西投资集团是国海证券第一大股东,持股22.49%; 中恒集团是第四大股东,持股2.88%; 广西金投是第9大股东,持股1.32%。目前,合计持股26.69%。

今年4月,国海证券披露了最新修订的定增预案。与最初披露的版本相比,最新修订的定增方案内,包括募集资金额、资金使用规划等内容并没有发生实质性的变化。

按照最新方案,国海证券此次募集资金用于投资与交易业务、资本中介业务、增加对子公司的投入、资产管理业务以及其他营运资金安排。其中,投资与交易业务投入金额达到40亿元。 

2021年年报显示,国海证券2021年实现营业收入51.70亿元,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7.65亿元,分别同比增长15%、5%。但净资本为140.57亿元,同比下降6.06%,其中核心净资本134.57亿元,同比下降4.72%,附属净资本6亿元,同比下降28.56%。

今年一季度,国海证券业绩表现与多数券商相同,表现欠佳。根据财报,该券商一季度营业收入实现6.63亿元,同比降37.98%,实现净利润5224.50万元,同比降69.98%。

国海证券表示,通过此次定增,可以优化公司业务结构,扩大业务规模特别是创新业务规模,提升公司的持续盈利能力和风险抵御能力,同时强化自身的经营管理水平,为股东创造更大的回报。 

上半年上市券商“补血”629亿元

Wind数据显示,上半年,已有3家券商实施配股、1家实施定增以及2家发行可转债,实际募资总额高达629亿元。

国海证券在其2021年报中也指出,“当前行业‘马太效应’显著,中型券商与头部券商在业务规模、收入利润等方面仍存在较大差距,需通过差异化打造竞争优势。”

按上市发行日统计,2021年有9家券商实施再融资方案,包括3家配股、5家定增、1家发行可转债,实际募资总额579亿元。

此外,今年以来,还有5家券商(包括国海证券)“在途”的再融资总额预计达460亿元,其中以定增项目居多。

具体来看,今年4月份,兴业证券不超过140亿元配股方案获证监会通过,长城证券不超过84.64亿元定增方案也获证监会通过,这两家的定增计划有可能会在今年下半年完成。

另外,去年11月份,华创阳安80元亿定增方案已获证监会批准,不出意外也将在今年实施。

定增项目仍在推进中的,除了国海证券之外,中原证券不超过70亿元的定增方案正在董事会预案阶段。这两家券商的定增方案仍需上会等待审核。

除了定增项目仍在推进,今年以来,国海证券还非公开发行了公司债,二期最终发行规模合计45亿元。国海证券表示,近年来,证券行业净资本补充工作也进一步提速,2019年以来约30多家同业券商通过IPO、再融资进行资本补充,合计募集资金超过2200亿元。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证券时报APP
    发现投资价值
    打开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