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深度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深度

险资权益投资余额突破3万亿元

2022-08-05 07:41 来源: 上海证券报 作者: 韩宋辉
上海证券报 韩宋辉 2022-08-05 07:41

险资权益投资余额突破3万亿元大关!

银保监会最新公布数据显示,截至6月末,险资配置股票与证券投资基金余额31855亿元,规模站上3万亿元台阶!同时,股票与证券投资基金占比也在持续提升。

展望下半年,中国保险资产管理业协会会长、中国人寿集团首席投资官王军辉,华泰资产副总经理姜光明等业内专业人士透露了多个“重点关注”信号。

权益投资:余额突破3万亿元占比提升至13%

银保监会最新公布数据显示,截至上半年末,保险资金运用余额约为24.46万亿元,较去年底增加1.23万亿元。

其中,险资配置股票与证券投资基金余额31855亿元,占比提升至13%。今年1至5月,该占比分别为12.38%、12.6%、12.13%、11.89%、12.37%。

北京地区一家中型险资表示,上半年国内权益市场受多重因素影响,出现深度调整。险资普遍在年初进行了获利了结,之后又在大盘下跌过程中进行了加仓,调仓动作还在持续。

从大类资产配置的角度看,权益类资产在今年的性价比相对更高。王军辉表示,上半年国内债券收益率处在历史较低水平,10年期国债收益率波动区间为2.68%-2.85%,呈现窄幅振荡走势。因此,机构继续看好权益资产战略配置价值,经济高质量发展为股票市场长期健康稳定向好打下基础。

目前,部分上市公司已披露2022年半年度报告。Wind数据统计显示,在已披露2022年半年报的上市公司中,有25家公司的前十大流通股股东中出现险资身影,其中涉及险资持仓数量或持仓市值变动的上市公司有12家。

图片

具体来看,险资对其中8家上市公司股票进行了增持。其中,中国人寿涪陵榨菜增持数量最高,达395万股,相应流通股占比提升0.45%。

下半年这些投资机会值得关注

近期,中国保险资产管理业协会公布了2022年第2期保险资产管理业投资者信心调查结果。

在A股投资方面,保险机构更看好A股市场的沪深300,其次为创业板和中证500,新能源、光伏风电、高端技术制造业、新基建、大消费等是保险机构较为关注的投资领域。在境外投资方面,港股依旧是保险机构更偏好投资的资产。此外,包括港股在内的境外公开市场投资业务将是保险机构下半年参与境外投资的主要方向。

王军辉表示,继续看好权益资产战略配置价值,中国经济更高质量发展、经济结构转型以及长期增长动能的构建,为股票市场长期健康稳定向好打下基础。A股上市公司结构优化、竞争力提升、盈利可持续增长,使得估值中枢逐步上移,进一步与海外成熟资本市场接轨。随着经济结构转型,传统部门的边际贡献下降,代表更高质量发展的消费、新经济包括科创等要素上升,有效地推动了A股上市公司的结构优化,增强企业盈利可持续增长能力,这会带来估值中枢逐步上移。

他具体分析称,从短期来看,影响国内权益市场的内外部因素确实很多,包括美联储流动性收紧趋势,其力度和周期长度不排除超预期可能。相比于美联储收紧流动性,国内经济状况对市场的影响更为重要,盈利周期的中期修复会成为下半年重要支撑。

从更长的逻辑看,他认为,影响A股长期向好有四个“持续提升”:国内资本市场中专业机构投资者占比持续提升、居民财产中金融资产的占比持续提升、中长期资金在全市场资金占比持续提升、海外机构和全球配置资金占比持续提升。这“四个提升”的趋势没有逆转、还将继续,因此在未来中长期低利率经济转型的大背景下,权益市场对保险资金具有很高的配置价值。

华泰资产副总经理姜光明预计,A股指数后市宽幅振荡概率较大,关注内外部预期下行的风险和政策超预期带来的投资机会;从长期来看,中国走向全球科技、消费的主舞台,将带来长期巨大增长空间。

在投资策略层面,他建议,从仓位上看,中性仓位为中枢,适度灵活;从品种上看,成长赛道与消费并重,动态控制组合估值,控制回撤。把握以新能源(车)、智能电网新基建等为代表的成长型机会,布局估值重回有吸引力区间、中长期基本面质地优良的价值方向。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证券时报APP
    发现投资价值
    打开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