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深度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深度

市场人士:钢厂利润仍不容乐观!套保需“有所为有所不为”

2022-08-05 07:15 来源: 期货日报 作者: 张田苗
期货日报 张田苗 2022-08-05 07:15

2022年已进入第三季度,在疫情散发的背景下,叠加美联储加息、国内需求走弱等因素,黑色系面临供需双减的局面。近日,在大商所特别支持、南京钢铁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南钢股份)和国泰君安期货主办的“DCE·产业行——走进产融基地”后疫情时代黑色产业风险管理论坛上,多位专家分析了当前黑色系期现货市场形势,并对后疫情时代黑色产业链企业的风险管理进行了详细介绍。

市场预期钢厂利润仍不容乐观

南钢股份市场部部长、首席市场分析师张秋生在会上表示,未来3—5年,钢铁行业进入下行周期,但中期来看钢铁行业仍存在超跌反弹需求。

据他介绍,从较长周期看,“十三五”期间钢铁行业享受到3年供给侧改革、环保及能耗治理的红利,粗钢产能大幅扩张。但随着我国房地产进入中长期下行周期、传统汽车和家电消费动能不足以及基建增速有限等情况的出现,市场需求正在快速下降。“综合这两方面考虑,未来3—5年钢市进入波动下行周期,钢铁行业很可能将面临高端产能、区域、品种都过剩的局面。”张秋生说。

就中短期而言,他认为,三季度国外宏观层面阶段性利空出尽,国内经济将进入弱复苏期,需求边际改善,钢市供需关系逐步好转,国外钢价止跌企稳,市场预期修复,8—9月钢价可能出现超跌反弹,但高度有限。他预计8—9月铁矿石、焦煤、焦炭、废钢等原料价格止跌反弹,且整体强于成材,钢厂利润仍不容乐观。

“其实,6月开始的期货价格下跌本质上是宏观微观向下共振,目前利空基本兑现,宏观层面市场对经济增长预期修正,产业层面并未出现进一步恶化,短期缺乏下跌驱动。”国泰君安期货黑色组行政负责人马亮在会上表示,美联储加息及欧洲经济衰退预期在近期的下跌中反映较为充分,宏观层面的悲观预期较前期已经有所缓和。

产业方面,马亮认为,在需求持续下滑的背景下,成材只有依靠供给的持续收缩来修复供需矛盾,通过产量更为快速的下降来消化前期积累的库存压力。“但由于库存压力积累已久,暂时仍处于结构性化解中,成材端并未出现进一步的恶化,炉料端预期定价较为充分,预期反复叠加高贴水或有节奏上的明显变化。”他建议,短期需继续关注房地产政策以及粗钢减产政策动向。

产业企业科学套保不可或缺

期货日报记者从会上了解到,与会嘉宾普遍认为,在黑色系市场波动加大的背景下,产业企业应科学利用衍生品管理风险。

南钢股份证券部期现风险管理主任耿浩博在会上表示,对于制造业企业而言,企业套期保值是基础工程,也是长期工程和系统工程。

“从近年的经验来看,期货价格变化与企业日常采购、销售等经营活动都高度相关,期货价格对现货定价的影响也不可忽视,套期保值已经成为企业的必备动作。”耿浩博表示,但套保的成功很大程度上要看企业专业能力的沉淀。

在他看来,现阶段,钢铁产业链期现结合处于发展初期,业务模式处在变化中,企业要做好套保,需要完善相关制度、组织、考核等方面的基础建设,搭建起套保模式体系,加强期现联动,侧重利润锁定,做好套保服务的延伸和赋能,逐步培育企业的专业能力,将大宗商品、汇率、利率等环节均考虑在体系建设内。

耿浩博认为,制造业企业套期保值的核心思路是利润锁定,防止出现负向剪刀差。据他介绍,黑色系商品近年来以上涨为主,相关企业面临原燃料采购成本上升吞噬接单利润的风险,南钢股份通过铁矿石、焦炭等品种的衍生品锁定远期生产成本,进而锁定接单毛利,转移价格波动风险,稳定上下游供销关系。

国泰君安风险管理公司场外衍生品产品经理戴武表示,随着黑色系产业主体对衍生品了解的深入,期权工具在相关企业套保中发挥的作用越来越大。据他介绍,现阶段风险管理公司可以为产业客户提供多样化、个性化的场外衍生品服务,结合基差、含权贸易等模式,协助企业在生产经营领域各个环节实现更精准的风险管理和效益优化。

“使用期权工具不仅能够帮助企业实现采购、销售、存货环节的风险管理,还可以在期现套利模式下,在行情有利时转为成本更优的基差头寸,行情不利时仍能够获得权利金收入,优化企业收益,增强企业竞争力。”戴武表示。

此外,风险管理公司推出的含权贸易、“含权+基差贸易”等创新业务模式,还为产业上下游合作共赢打开了空间。例如,目前一些产业贸易商就在业务销售过程中,一端对接期货公司的风险管理子公司,一端对接产业客户,通过风险管理子公司平移期权风险,给予客户更优惠的含权定价政策。这不仅能增强自身在市场竞争中的优势,也巩固了与客户的合作关系。

总体来看,科学合理的套期保值可以很好地帮助企业化挑战为机遇,实现产融深度结合,提升企业综合实力。“近年来的套期保值活动也给南钢股份带来了很多改变。”耿浩博介绍,一是“稳”,在商品价格大幅波动的情况下,熨平企业的利润曲线,规避极端风险,为企业稳定生产经营提供保障。二是“降”,衍生品的杠杆属性可以减少对资金的占用。虚拟库存较实物库存节省物流、仓储等运营成本。三是“创”,期现结合为原燃料采购和钢材销售提供更多的解决方案。四是“合”,构建产业链上下游融合关系,给客户带来额外价值,实现合作共赢。

“但套保也是‘有所为有所不为’。”耿浩博提醒企业在套保期间要保持市场敏感度。在他看来,套期保值要遵循“守正出奇”的原则。“正”就是风险控制意识当先,杜绝投机心态,企业有需求,市场给机会。对商品价格的判断是以识别风险敞口和决定对冲比例为出发点,而非期货端的盈亏。“奇”是指要深耕专业领域,大胆尝试新的套保策略和期现模式,不断完善自身套保体系,找到符合企业自身采销情况的套保方式。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证券时报APP
    发现投资价值
    打开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