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深度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深度

阿尔法机会有很多!私募大佬展望下半年A股,机会远大于风险?新能源是时代趋势

2022-08-04 13:20 来源: 券商中国 作者: 许孝如 沈宁
券商中国 许孝如 沈宁 2022-08-04 13:20

在战争、疫情和能源危机的多重冲击下,全球通胀高企,尤其是欧美通胀创下了40年新高,全球经济从消费到生产、供应链自上而下均面临压力。在这样的背景下,投资应该如何布局,哪些行业具备长期投资价值,备受市场关注。

此外,在投资中采取的策略,无疑是各大私募的长期致胜的关键。有私募将量化和主动管理相结合,有私募追求小而美、大而优相结合等,不少私募机构通过多种手段来保持自身的特色。

7月29日,“大变革时代的投资力量——2022中国基金业峰会”暨“金长江”私募基金发展高峰论坛在深圳举行,参与圆桌讨论的嘉宾分享了他们对上述问题的看法。

面对市场的不确定性,头部私募策略各异

去年10月底,私募证券基金规模首次突破6万亿大关,成为资本市场的一支重要力量,一批私募突破百亿大关。在投资中,如何长期在市场立足并行稳致远,不同的私募采取不同的策略,而投资中不确定性,更是私募管理人首要面对的问题。

谈及如何结合好“主动管理”和“量化”之间差异的话题,进化论资产创始人王一平分享其思考,主动管理主要是基本面研究,特点是颗粒度很细,可以把一个行业、一个公司,甚至几款核心的产品研究的十分清晰和透彻,但受制于人力、物力、精力等问题,覆盖面有限。量化的优势则是覆盖面非常广,劣势是颗粒度不细。

图片

“公司在研究中,一般用量化技术做很多高阶数据,帮助研究部提升研究效率,研究员把数据进一步提炼和理解,可以把目标公司及其所在的行业研究非常透彻。量化和基本面投资相结合,在投资中可以获得更舒服的体验。”王一平说。

在投资中,有投资者喜欢追求小而美的公司,因为盈利空间大;有投资者则喜欢大而优的公司,因为确定性更高。对此,康曼德资本董事长丁楹表示,大和小是可以分类的,优和美是可以共存的,两者都想得到,就要建立一个相对客观的系统化的体系,我们自己总结了一套KMD-SAB的股票评估体系。

SAB是企业基本面的维度,KMD是交易层面的策略维度。基本面维度的SAB分别代表好赛道的龙头公司、好赛道的一般公司、以及一般赛道的龙头公司。我们考虑策略的维度,更多是从估值和催化剂的角度评估KMD。

当下股票市场波动很大,不确定性增加,策略性的应对就非常重要,投资策略维度的KMD分别代表买入、持有、和卖出。有这样一个评估体系,可以帮助公司把“小而美”和“大而优”企业放在一个框架内进行评定。

值得注意的是,近期有一篇“投资腾讯五年不赚钱”的文章火爆,对于如何看待持有优秀的标的但不盈利的现象,远望角执行合伙人曾实表示,投资人投资腾讯5年不赚钱,但往前看,之前的5年可能已经赚了7~8倍了,即使腾讯这几年表现不怎么样,但还是有百倍的涨幅,所以自上而下的研究非常有意义,哪怕过程中有很大的挑战。

具体到腾讯,一方面过去几年互联网公司成长迅速,追求增长的方式是跨界的,甚至一定程度上在某些领域形成垄断与政策产生了碰撞。二是公司的利润释放一定程度上到了某些瓶颈。在投资中如何追求确定性,首先要承认不确定性,这是非常重要的思考点。

私募机构如何保持自身特点?

近年来,伴随管理规模的扩大,私募与公募的同质化越来越明显,私募“公募化”成为业内一大新现象。对此,参与圆桌讨论的多位嘉宾都提出,私募机构应该通过多种手段来保持自身特色。

聚鸣投资董事长刘晓龙表示,从海外情况看,私募基金的长期收益率和公募相近,但提供了更低的波动率。国内一部分私募在做大规模后,却在波动方面提供不了更好体验,这与基础工具发展受限有很大关系,管理人在规模化后缺少足够手段去控制波动率。

“作为一家私募公司,我们需要追求更好的业绩或者更低的波动率。围绕这个目标我们能做三件事:第一,要保持规模的克制,要清楚自己的团队能够在什么样的规模上保持比较好的长期收益;第二,要保持灵活的投研团队控制,我们会有计划地追求控制规模之下的团队精英化,对于我们认为长期可能机会不大的行业做一些减法,从而提高整个团队的沟通效率和整体战斗力水平;第三,适当引入多种类型的交易手段和工具,对整体回撤控制会有一定帮助,私募在跨市场投资方面受到的限制较少,我们现在除了A股、港股,还会关注美国本土公司。”刘晓龙指出。

中欧瑞博董事长吴伟志也认为,任何一家目光长远的私募机构,一定会对自己有长期规划,对管理规模保持克制,市场最终会奖励坚持长期主义的私募从业者。私募基金因为有业绩提成,管理规模并非决定私募机构收入的唯一变量,更重要的是要给投资者带来更好的回报,相信很多价值观正确的私募机构都会对规模问题保持非常克制。

源乐晟资产合伙人杨建海称,主动型私募机构在投资上目标是多重的,既要考虑进攻,也要考虑防守,某种意义上就是夏普率要更高。要在投资上做到攻防兼备,一是要把自身规模控制好,让能力走在规模的前面。二是需要不断提升投研团队的作战能力,尽量拓宽覆盖的行业和市场,在A股市场短板不能太短,而进行跨市场覆盖有可能降低整个组合的波动率。三是还要有相应的风控指标去约束投资经理,但这个指标不能设计得太灵敏,需要度的把握。

远信投资联席首席投资官周伟锋认为,这两年市场波动加大,私募机构要努力要保持自己的特点。“一是在要对投资的上市公司有清晰的定价权,在A股市场进行长期投资,要面临的波动一定会越来越大。二是从投资方法上,我们用更专业的方法来减少波动,比如套保工具;另外,我们在组合配置上会尽量缩小同向贝塔。三是能力圈建设,我们会在股票中长期定价上花很多功夫,需要我们在投资和研究上更加专注。四是作为资产管理公司,在市场方面如何和客户配合,负债端匹配非常重要。为了应对A股这样一个波动比较大的市场,一方面可以拓宽投资范围,到港股、美股去;另一方面要约束合理的规模,尽量在负债端逆势布局。”他说。

阿尔法机会有很多,新能源和电动车是时代趋势

尽管A股市场今年来面临波折,中长期趋势依旧被私募大佬们所看好。

望正资产董事长王鹏辉表示,经过二十年的努力,以光伏和电动车为代表的两个产业,真正走到了全球相对领先的水平。其中,新能源车是非常大的产业,光伏则可以诞生上万亿产值的企业。我们过去经历过家电、轻工业、房地产、互联网。房地产和互联网是非贸易品,特点是做得优秀和不优秀,从全球竞争来看价值不够显著。消费电子领域,中国走出来一些企业,但都是跟着苹果后面打工。

在王鹏辉看来,现在是投资制造业的好机会,一是在新能源和智能化方面,中国企业在引领世界,有完备的产业集群;二是中国企业能解决行业中的关键问题。从股市投资来看,未来制造业也将会有好的表现。

刘晓龙认为,电动车和新能源是时代的趋势,行业趋势出现后,带来了技术或大或小的变化,衍生出不少支线机会,很多公司发生了巨大变化,和十几年前看汽车的时候已经完全不是一个概念。这一轮中国产业链走到全球前列,其中的支线机会会以业绩兑现的方式在未来几年逐次展开。疫情管控和房地产拆雷这两大问题最终都会得到解决,明年会看得更清晰,今年四季度市场可能会进入很好的布局期。

吴伟志指出,随着疫情政策的放开,消费、服务的复苏以及地产行业的见底,他对中国经济还是乐观的。“回到股市,不要太乐观,也不要太悲观。当下阶段和往后是一样的,想在股市中赚钱、在中国A股赚钱,还是要立足寻求优秀的α,找到就是牛市。对选股型的投资者而言,还是处于黄金时期。”他说。

杨建海表示,中国当前处在非常大的经济变化过程中,决策层对于地产调控的定力特别强。从国家经济的大盘子来讲,必须有其他体量够大、增速较快的行业把经济大盘顶上去。新能源和电动车这两个行业,恰巧中国在国际上有比较明显的竞争优势。光伏行业,中国在全球各个产业链份额已经比较高了。风电以前做的是国内市场,现在也已开始全球化的过程中。电动车出台了各种刺激政策,有望逐步形成全球优势。

周伟锋也对中长期市场偏乐观,在他看来,全球的发展还是螺旋式前进的,无论是疫情还是俄乌冲突都会解决。不确定意味着有风险,也意味着有机会。

“在指数风险被释放的情况下,经济增长在合理范围内,意味着阿尔法机会还有很多。现在大家焦虑是新能源赛道带来的估值冲击比较大,但新能源汽车无论对中国制造业还是中国品牌的拉动才刚刚开始随着电动化、制造业优势崛起,中国大概率会成为全球汽车制造的中心。每年四季度都是对来年布局的一个比较好的时机,我们看到疫情常态化后中国时代的背景,一个是中国制造非常强,二是我们过去做的生意偏低端,但相信制造业的最下游,比如新能源汽车、光伏,包括消费端的制造业到了中国以后,中国制造业会重构。”周伟锋表示。

周伟锋认为,市场的中长期机会远远大于风险,具体而言包括三个方面:

新能源汽车、光伏、半导体很多领域核心公司的估值并没有出现明显的透支。还有其他很多机会,包括新能源引发的制造业升级,在新材料领域有很多机会。

汽车行业叠加中国发展到现阶段的品牌提升机会,意味着中国很多高端制造在海外会越来越受欢迎,这个趋势也会存在于很多其他的领域。

医疗医药很久没被市场关注,但是中国经济中长期面临人口老龄化压力,相信行业会是螺旋上升的过程,医药行业还会有很多机会。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证券时报APP
    发现投资价值
    打开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