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深度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深度

曾是最大热门,如今最冷!有名校录取线直降100分!这一专业怎么了

2022-07-31 11:24 来源: 中国基金报
中国基金报 2022-07-31 11:24

中国基金报 安曼

民营地产商们命悬一线,连带着曾经的金牌专业土木工程也不吃香了。

近日,各个省份陆续公布提档分数线,土木工程专业的龙头老大上海同济大学在各省提档分数线一路下滑。据了解,今年同济大学山西省录取位次614/1520,去年是632/1303,录取位次下降217名。

“高考第一大省”河南省在7月22日发布通知,本科一批一共有218所院校进行征集志愿,“征集志愿”是录取时对生源不足的学校采取的措施,以确保完成招生计划,满足考生升学要求。

征集志愿的院校名单显示,工科试验班(土木与环境类)是同济大学唯一一个生源不足的专业,计划招生19人,但当时仍剩1个名额。河南省2022年普通高招本科一批院校平行投档分数线显示,同济大学在河南的理科投档最低分为564分,投档最低分排名为43252名,而在去年同济大学在河南的调档分数线是667分,只有前1730名考生才能录取。

河南省2022年普通高招本科一批院校平行投档分数线显示,同济大学在河南的理科投档最低分为564分,投档最低分排名为43252名,而在去年同济大学在河南的调档分数线是667分,只有前1730名考生才能录取。

该消息让不少去年刚刚高分考进同济大学土木工程系的学生们惊呆了!仅在河南录取分数线就直降了103分,投档最低分排名比去年下降了4万多名。

有考生考上985、调剂去土木

居然要复读

同济大学的土木工程系有多牛?在2022软科世界一流学科排名中,同济土木工程学科连续六年排名世界第一,超过清华大学。

同济大学尚且如此,其他学校的土木工程系也热闹不如往昔。

在河南一本征集志愿的院校名单中,中国矿业大学(北京)、东北林业大学、哈尔滨工程大学等多所高校的土木工程专业均出现计划余额。吉林大学甚至出现了8个名额剩余。

据每日经济新闻报道,同济土木类录取线在河南以外的省份也出现明显下滑。2022年同济大学工科试验班(土木与环境类)在重庆理科投档最低分为638分,根据一分一段推算,排名为1251名。而去年,该校在重庆理科的投档最低分为674分,排名847名。同时,工科试验班(土木与环境类)也成为2022年同济大学在重庆九个专业的理科招生投档最低分排名倒数第二的专业,仅略高于机械类(中外合作办学)。

在浙江,据浙江省教育考试院,同济大学2021年和2022年的投档录取线最低都是工科试验班(土木与环境类),今年的录取分数是656,最低位次5665名,名次号比去年下降276。同济大学计算机专业的最低位次则为1981名。

来源:都市快报

山东教育招生考试院官网信息显示,2022年华南理工大学土木工程(卓越全英班)理科投档最低位次为5654,较去年后移了263位次。天津大学建筑类理科投档最低位次为3945,较去年后移了395位次。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土木工程专业理科投档最低位次为36809,较去年后移了3574位次。

有人感慨,土木专业应该是今年最受冷遇的专业。

7月19日,一则“弟弟被中南大学土木录取,想复读”的帖子出现在社交平台上,发帖人称,弟弟报了6个专业,都没有录取,被调剂到土木类专业,由于弟弟想学电子信息类或计算机类专业,现在在考虑是否复读。评论区不少人进行土木“劝退”。

高薪、高就业率不再

土木工程专业的高就业率,此前一直被认可。根据中南大学土木工程学院2020届研究生就业质量报告显示,土木工程专业学生就业率高达98.46%。

随着近两年房地产行业陷入低迷,民营地产商纷纷裁员瘦身。据猎聘大数据研究院的报告,2021年裁员力度最大的行业中房地产排名第二,新发职位增长较差的五大领域中,房地产排名第四。

智联招聘发布的《2022房地产行业人才市场分析报告》显示,2022年春节后开工第一周,房地产行业招聘职位数同比减少29%,降幅远高于全行业的4.5%。同时,在2021年偏紧的政策环境与走低的市场需求中,房地产从业者的离职比例达到了28.8%。

据第一财经报道,90后的王明离开地产行业之后进入了一家发展前景还不错的医药企业。不过,并不是所有人都像王明那么幸运,王明此前所在房企的一位管理层,辞职之后没有合适的工作机会,已经在家待业了半年。

从另外一家广东大型房企离职的陈琳(化名)说,其所在部门留下来的人,有的薪水大幅缩水,级别从中层管理降为普通职员。“没办法,房地产已经走过巅峰期了。”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22上半年,房地产开发投资下降5.4%。全国商品房销售面积68923万平方米,下降22.2%;商品房销售额66072亿元,下降28.9%。行业数据显示:2022年前5个月,我国排名前100的房企销售额均值为273.9亿元,同比下降50.7%。其中,销售额超千亿的房企仅有3家,较去年减少了12家。

据第一财经,58安居客房产研究院分院院长张波分析,大学专业录取分数线的变化和整体就业市场紧密相关。过往十几年,房地产以及上下游相关产业吸纳、解决了很多大学生的就业问题。但从今年各大名校土木工程专业类的分数线可以看出,房地产行业对于大学生就业的吸引程度正在下降。尽管房地产市场的增量在未来5到10年仍能保持一定的水平,但是行业在吸引新增毕业生数量、薪资层面,肯定不会像以往那样有那么高的预期。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证券时报APP
    发现投资价值
    打开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