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深度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深度

重磅!美联储加息75个基点,后续加息步伐将放缓

2022-07-28 07:23 来源: 期货日报 作者: 韩乐
期货日报 韩乐 2022-07-28 07:23

美联储加息75个基点

备受瞩目的美联储7月议息会议终于尘埃落定。

北京时间7月28日凌晨2点,美联储发布决议声明:上调储备余额利率(IOR)至2.40%,符合市场预期,之前为1.65%。上调贴现利率75个基点,至2.50%。

美联储宣称,持续加息是适当的。美联储坚定致力于让通胀回落到2%的目标。美国通胀仍然居高不下,反映出疫情、食品和能源价格上涨以及更广泛的价格压力带来的供需失衡状况。俄乌冲突及相关事件对通胀造成了额外的上行压力。虽然就业增长强劲,但近期支出和生产指标全都走弱。

美联储正按5月已宣布的速度推进缩表,即6月1日起每月最多减少300亿美元美国国债、175亿美元机构抵押支持证券(MBS),并将在三个月后将月度减持最高规模提升一倍。本次加息决议全票通过。

在美联储主席鲍威尔随后召开的例行新闻发布会上,有五个方面要点值得关注: 

1.后续利率政策,鲍威尔表示,另一次非同寻常的大幅加息将取决于数据,在某个时间点放慢加息节奏可能会是适宜的、但尚未决定何时开始放慢加息步伐,必要时将毫不迟疑地采取更大幅度的行动,美联储在利率行动方面将不再提供那么清晰的前瞻指引。

2.量化紧缩(QT),鲍威尔表示,缩表计划大体上处于正轨之上,模型表明,达到均衡状态将需要耗费2—2.5年时间。

3.通胀方面:FOMC强烈承诺将压低美国通胀,“有必要”将通胀压低至2.0%。将针对通胀回落寻找令人信服的证据。

4.劳动力市场,鲍威尔表示,就业市场紧俏,表明劳动力需求非常强劲、劳动力供应受抑制。

5.宏观经济:鲍威尔认为美国目前没有出现经济衰退,“我们试图避免衰退、我们尝试着“不犯错”。没看见人们将高通胀作为衰退的因素之一。美联储没有判断美国经济是否陷入衰退。劳动力市场发出强有力的信号,让人们质疑美国的GDP数据。”

衰退风险仍大,后续加息步伐将放缓

此次会议结束后,美联储下一次议息会议召开是在9月。相隔两个月,除了加息之外,市场更加关注的是会议当中对于经济的看法以及对于后期美联储加息路径的措辞究竟是鹰还是鸽,这将很大程度上影响美元指数以及市场风险情绪。

事实上,全球经济下行已经成为市场的共识,而且未来经济陷入衰退的风险也在加大。

“一方面,疫情、货币超发、俄乌冲突等因素造成了历史级别的高通胀,由胀带来滞的趋势性逐渐增强,高通胀对需求、消费信心的打击持续显现;另一方面,美联储引领多个经济体加快收紧货币政策,这进一步加剧了经济下行的压力。”国贸期货宏观分析师郑建鑫表示,回顾过去50年,美联储进行了9次加息周期,有7次加息的终点是衰退,经济“硬着陆”。在他看来,未来一年内全球经济陷入衰退的风险仍比较大。

对于美联储而言,不论处于政治压力还是经济压力,抗通胀依然是当前的第一要务。

当前,美欧等主要经济体最新的PMI数据表现疲弱,美国房地产市场表现继续降温,核心美债收益率持续倒挂且倒挂幅度加深,均从数据上凸显美欧经济下行压力较大,经济衰退担忧继续升温。

南华期货宏观外汇分析师马燕介绍,近期美国的数据包括PMI,密歇根消费者信心指数,以及美债10年期与3个月期限的利差已经加速收窄等等,都释放了美国经济衰退风险增加的信号。

“目前来看,我们之前一直强调的10y-3m美债利差相对较为准确的预示美国经济衰退风险,当前这一价差也快速从6月的1.6%降到了目前0.65%的水平,距离倒挂很接近了。”马燕称。

马燕认为,美国目前的通胀压力并非只是供给端的原因,需求端的推动作用也不可小觑,美国通胀压力是全面的、超预期的。

方正中期期货宏观分析师史家亮表示,7月以来,以铜铝为代表的大宗商品价格持续走弱,原油价格亦高位回落,直接冲击通胀,并且美联储加速加息的滞后影响亦逐步显现,通胀高位回落的可能性比较大。从市场预期看,彭博给出的三四季度CPI预期分别为7.6%和6.5%。

遏制通胀,货币政策的路径主要就是加息和缩表。“加息方面,我们维持美联储2022年剩余时间加息路径—75 BP-50BP-25BP-25BP的预期不变;缩表方面,美联储将会在9月到达950亿元的月度缩表规模上限,并按照此规模持续缩表。”史家亮表示,美联储加速加息后将会逐步放慢加息步伐,而大幅缩表将会持续;美联储不排除在2023年上半年降息的可能,2023年下半年降息概率较大。

“对于后期的货币政策调整,目前预期是美联储将在2023年3月停止加息,如果美联储超预期紧缩甚至提前进入技术性衰退,那么货币政策可能会有所放缓。”马燕表示,欧央行近期超预期加速紧缩,还设立反碎片化工具TPI来针对性的进行流动性支持,除了欧元疲软之外,欧央行还面临通胀压力进一步增加的风险。在她看来,欧央行加息力度还需要增强。

同样,在史家亮看来,欧洲经济衰退难以避免,并且将会比美国更为严重,欧洲央行加息步伐将会受到影响,但是高通胀冲击下,将维持9月加息50BP的预期,2022年四季度或将再度加息一次。

“美联储加息,加上欧洲PMI等经济数据不佳,美元指数将继续走出强势走势,美元指数的走强,对全球经济将起到抑制作用,部分债务率较高、国际储备不足的国家将有可能因此触发债务等经济与金融危机,对全球金融与经济将是个挑战。”银河期货宏观研究员称。

事实上,在5月底6月初的时候,市场开始不断提升美国经济衰退预期将会成为大宗商品交易主逻辑。

史家亮认为,受疫情冲击、地缘政治以及加速收紧政策等因素影响,美欧等主要经济体陷入衰退的概率较大,经济衰退交易逻辑将会持续,大宗商品市场整体弱势将会持续。

不过,随着近期大宗商品价格下跌,通胀预期有所改善,货币市场对未来的加息路径预期也进行了修正。在郑建鑫看来,前期基于“流动性溢价”下滑的大宗商品宏观交易暂时告一段落,商品各自回归供需基本面,还存在需求支撑的大宗商品表现相对偏强、供需趋于双弱的品种或维持下跌趋势。

复产预期驱动  黑色系集体“豪横”

昨日,“黑色系”延续上周以来的强势,驱动在于钢厂的复产预期,炉料带动成材上涨。昨日午后黑色系集体走强,硅铁主力午间直线拉涨,主力合约最终收高3.12%,报7856元/吨,盘中刷新半个月高位,领涨整个黑色系。

“从前期硅铁价格跟随螺纹价格大幅下行至反弹,硅铁价格驱动主要来自市场对终端需求的悲观预期程度向黑色产业链的传导,前期较为悲观,目前随着对政策的信心增加而有所企稳。”国投安信期货分析师李啸尘表示,从硅铁供需层面来看,硅铁周度开工率下行幅度较大,不过对标钢厂开工率,加之出口数据环比逐渐下行以及金属镁厂利润收缩而导致的生产积极性下行,硅铁减产幅度有限,硅铁基本面仍维持在供过于求的状态。

期货日报记者观察到,黑色系自7月15日触底开始反弹,目前反弹幅度最大的是铁矿石,涨幅达12%,其次是硅铁、硅锰,涨幅达9%,再次是螺纹、热卷,反弹幅度在6%左右,最后是焦煤。

本周数据显示,建材去库进一步加大,总库存去库超130万吨。另外,热卷库存从前期累库转为去库,同时产量开始下行。铁矿主要受海外美金市场影响,据传国际巨头嘉能可在新加坡掉期市场够买超1000万吨铁矿石看涨期权,引发国内铁矿市场跟涨。

“触底以来黑色系中铁矿涨幅最大,一方面是由于前期高到港造成了短期库存大增,盘面大跌,贴水较大有修复的需求;另一方面在复产利好下有规模较大的做多资金流入。”新湖期货分析师余典表示,对于黑色系而言,随着疫情得到控制以及旺季即将来临,成材需求向好预期增强,同时产量及库存压力较小,炉料端有复产空间,因此,具备探底回升的可能。  

在华安期货分析师陈佳铭看来,黑色系现阶段的走强主要是对前期极度利空的市场情绪和产业基本面的修复。“单从最下游的终端需求来看,针对地产和银行暴雷事件的兜底政策初现端倪,悲观预期的至暗时刻已经过去。本周随着美联储加息落定、即将召开的中央政治局会议亦将对下半年国内经济调控目标与相关政策手段进行定调,市场信心有所好转,盘面开始重新交易需求端的边际改善以及对下半年国内经济增长的预期。”

在他看来,黑色系回升的驱动还需供需矛盾的结构性发酵。

具体到品种来看,成材螺纹钢目前库存去化速度最快、供给收缩幅度较大,后市若有上行驱动则价格弹性要优于热卷,高度则取决于地产为主的下游需求能否好转兑现,短期仍以反弹看待。

“原料端焦炭已经完成了四轮提降,在焦化厂亏损严重、大幅减产挺价的情况下短期内价格继续下跌的空间相对有限,且钢厂在炉料低库存以及即期利润回升的情况下存在阶段性补库需求,焦炭价格短期具备一定的反弹驱动。”陈佳铭表示,焦煤的逻辑也较为相似,上游处于累库通道且利润仍有压缩空间,暂以焦化厂和钢厂阶段性补库带动的反弹修复为主。

“铁矿石受定价权影响走势则相对独立,供需结构中性偏松,后市下行压力仍来自钢厂产能收缩对炉料需求的顶部压制,上行驱动则取决于终端需求好转以及钢厂利润修复后产能恢复的意愿。”陈佳铭说。

在李啸尘看来,目前硅铁价格更多的是市场情绪上的影响,加之月末临近钢厂招标,盘面价格上行符合季节性规律。从基本面的角度来看,价格较难大幅上行。“如果后期终端需求不能从环比的角度持续恢复或者保持在较为景气的状态,钢厂复工或将不及预期,这或将导致炭类价格进一步下行。”他认为,届时部分硅铁生产企业亏损不再,开工意愿上升,进而供过于求的基本面将对硅铁价格形成压制。在他看来,硅铁的主要矛盾仍在需求侧,后期主要关注稳增长类政策落地方式。

银河期货大宗商品研究所黑色事业部认为,黑色系反弹的持续性需要关注钢厂产量情况。目前钢价反弹后原料焦炭价格在部分落实第五轮提降,钢厂有了一定利润,钢厂后续能否复产是目前持续性的关键。“一旦高炉复产,产量回升,弱需求下难以承接增量供给或再次导致钢价回落。”

“目前政策性的减产文件尚未出台,短期来看钢厂利润决定了产量情况,随着利润好转复产力度增加将给予成材库存压力,限制反弹高度。”余典表示,长期来看,黑色系的关键在于成材的需求端,尤其是房地产开工情况能否好转从而打开成材反弹的上方空间。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证券时报APP
    发现投资价值
    打开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