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深度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深度

年复合增速一度超120% 培育钻石要用真钻打败真钻?

2022-07-05 21:18 来源: 全景财经 作者: 江松华
全景财经 江松华 2022-07-05 21:18

作为真钻石的培育钻石,正在强势冲击着天然钻石市场。

一颗“恒久远、永流传”的钻石,曾被多次炮轰为世纪骗局,然而营销百年并成功绑定了爱情的钻石市场,并没有遭到太大的打击。

这次,或许魔法能够打败魔法。

图片

图/时报图库

01、什么是培育钻石?

培育钻石属于真钻石,其产品属性与天然钻石无任何差异。

培育钻石是在实验室中合成的真正的钻石。与锆石和莫桑石等钻石替代品不同,培育钻石具有与天然钻石相同的光学、物理和化学特性,二者均为纯碳构成的晶体,在晶体结构完整性、透明度、折射率、色散等方面均无明显差异。

专业人士可以通过高科技设备分辨实验室培育钻石和天然钻石,但肉眼是无法区分二者外观上差异的。

图片

资料来源:Caraxy 官网

关于培育钻石的探索,其实已有两百多年。

1797年英国化学家滕南特证明了金刚石与木炭元素相同,率先通过实验确定了金刚石是元素碳的一种结晶形式,就已经开启了实验室制造金刚石的探索进程。

1960年前后,世界上主要国家陆续完成了培育钻石的研制,其中1954年美国通用电气制造出了第一批高温高压法培育钻石,1957年实现了量产,耗时近14年。中国则在1964年使用200吨级的两面顶压机首次成功合成人造金刚石。

图片

图/各国首次成功合成金刚石

资料来源:《金刚石理论与合成技术》(谢有赞)

不同于天然钻石在自然环境耗时数百万乃至数十亿年,培育钻石在实验室环境中的整个过程可能不到一个月时间。

截至目前,培育钻石的生产方式主要有高温高压法(HTHP)和气相沉积法(CVD)两种。其中高温高压法(HTHP)是将碳置于极端的温度和压力环境下,模拟地球深处天然钻石形成时的极端热量与压力条件,再借助金属助溶剂在数周内形成结晶。

CVD钻石则是在充满碳氢混合气体(如甲烷)的真空室内生长的,通过像微波束之类的能量源来分解气体分子,碳原子向下吸附到温度更低的扁平钻石排种盘中,结晶过程同样只需要数周时间。

刚开始研制出的培育钻石,主要还是被用于工业用途,例如用于电信和激光光学领域、用作研磨材料等,直到宝石级金刚石技术普及,钻石首饰消费市场才开始被冲击。

2002年,吉林大学采用国产六面顶压机技术合成4.5mm黄色金刚石单晶体,使中国成为继美国、英国、俄罗斯、日本后,拥有自主研发HTHP宝石级金刚石技术的国家,并且迅速成为全球最大的培育钻石生产国。

根据华经情报网数据,2020年,全球培育钻石毛坯总产量达到720万克拉;其中,中国的培育钻石毛坯产量为300万克拉,占全球培育钻石毛坯总产量的比重最大,达到42%;印度和美国的毛石产量分别为150万克拉、100万克拉,合计占比为35%;其余地区的毛石产量为170万克拉,占比为24%。中国已在上游核心利润环节占据了最大的市场份额。

02、同比增速超100%

培育钻石正在快速渗透市场

近年来,钻石珠宝消费市场基本维持着稳定,其中培育钻石市场占比正在快速提升。

2015-2019年,全球钻石珠宝销售额从735亿美元逐年长至790亿美元,年复合增长率为1.82%。2020年受疫情影响有所下滑,全球钻石首饰销售额下滑至了680亿美元;但2021年销售额反弹至840亿美元,同比增加了23.5%,保持着2020年前的增速范围。

在天然钻石供给减少而钻石珠宝消费需求不减的背景下,作为天然钻石的替代品,培育钻石的渗透率迅速提升。2018年之前全球培育钻石珠宝销售额不到10亿美元(其中美国市场占比90%),占全球钻石珠宝市场份额低于1%。

2018-2020年,全球培育钻石产量从1.44百万克拉增长至7.20百万克拉,CAGR达123.61%。2020年,全球培育钻石的市场渗透率达到了6.30%。

2020年之后,世界地缘政治原因进一步推升天然钻石价格。

天然钻石价格自2020年开始持续上涨,戴比尔斯的看货价格就有多次上调。俄乌战争影响下,Alrosa的钻石出货也受到了影响,进一步加剧了供给的短缺和价格的上涨趋势。

据业内人士估算,Alrosa供应了全球近50%的中小克拉毛坯钻石,受战争和制裁影响,全球天然钻石价格走高,特别是中小克拉的毛坯钻石,因缺口较大,涨价幅度更高。

根据Paul Zimnisky数据显示,2022年年初至2022年5月28日,天然钻石价格指数上升5.9%。在SDN针对Alrosa实施制裁后,小颗粒钻石明显呈现供不应求状态,国际市场上单颗0.13克拉以下的宝石级钻石价格指数自2022年1月底以来上涨了32%。

天然钻石与培育钻石的价差越拉越大,使得培育钻石行业景气度不断上行。

根据贝恩公司数据,培育钻石零售价占天然钻石价格比例由2019年的50%下降至2021年的30%;批发价方面,2019、2020年培育钻石占天然钻石价格比例均为20%,2021年则下降至14%,培育钻石与天然钻石之间价格差距在扩大。

此背景下,2020年后的培育钻石市场需求火热。从中游数据来看,培育钻石的出口渗透率从2020年初的2.79%,快速提升至2022年5月的7.81%;进口渗透率也从2020年初的2.77%,迅速提升至2022年5月的7.13%,近两年培育钻石的进出口渗透率环比同比均有提高,且仍在不断提升的态势中,培育钻石依然处在行业快速发展的红利期。

图片

03、供需缺口仍会维持

行业景气度或延续

需求快速增长,至2025年复合增速可达到35%。

首先从需求端角度来看,根据几乎垄断培育钻石打磨环节的印度最新数据,也再度验证了行业的景气度有望延续。

5月印度培育钻石进出口数据持续增长,行业景气度持续走高。2022年5月印度培育钻石出口金额达1.77亿美元,同比增长137.33%,环比增长97.82%,出口渗透率提升1.4个百分点至7.81%。

培育毛坯钻石进口金额为1.1亿元,同比增长45.95%,环比增长35.2%,进口渗透率提升至了7.13%,培育钻石进出口金额持续高增长,特别是出口金额稳定攀升,说明需求端驱动下,行业景气度在持续提升。

目前主要需求在北美,欧亚有望成为未来潜力最大的新市场,专业机构测算2022-2025年全球培育钻石原石需求,将从143亿元增至313亿元,复合增速会达到35%。

但供给端的增长有限,供需缺口将会维持较长时间。

从供给端角度来看,培育钻石行业扩产决定因素有三:一是单压机数量的扩产提升,通过线性增加压机数目增加产量产值;

二是设备升级,通过淘汰650等老旧型号设备,更换850等型新款设备,合成腔室大型化促进单次产量上涨;

三是随着技术水平的提升,特等品产出占比提升,产品单克拉平均价格上涨。

但是压机方面存量有3000-4000台,年扩产的上限约在1000-1500台区间内,而压机大型化带来的产量提升能同比增加120%产能,再加上工艺提升也难短时间补上供给缺口。

根据机构测算,中国产培育钻石原石2022-2025年需求满足率会从68%提升至85%,行业缺口不断缩小,但总体供不应求的态势没有改变。

图片

资料来源:超硬材料网

政策同步发力,国内产业链企业相继受益。

2022年6月17日,作为全球超硬材料产业核心地的郑州,发布了《关于加快新材料产业发展的实施意见》,明确做优做精超硬材料重点任务:1、大腔体高温高压法和MPCVD法金刚石制备技术同时推进,制备高品级产品;2、推动培育钻石向珠宝首饰等终端消费领域延伸,鼓励企业对金刚石毛坯进行激光加工和人工打磨,支持建设培育钻石加工中心。

目前,国内供应了全球近40%的毛坯,中兵红箭黄河旋风力量钻石、华晶金刚石等几大上游合共市占率接近80%,已形成较为稳定的盈利寡头格局,未来或将长期受益于C端消费的崛起。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证券时报APP
    发现投资价值
    打开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