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深度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深度

去年营收12.8亿,Soul冲刺港股IPO,镀金“元宇宙”能否冲刺成功?

2022-07-05 17:41 来源: 创业资本汇 作者: 张荔
创业资本汇 张荔 2022-07-05 17:41

近日,Soul向港交所提交上市申请书,美股折戟后转战港股,镀金“元宇宙”是否能够冲刺成功?

转型元宇宙社交平台 Z世代是核心用户

近期,据港交所文件显示,社交平台Soul向港交所提交上市申请书,美银美林和中金公司为此次IPO的联席保荐人。

根据招股书,Soul此次IPO募集资金将用于改进及升级专有技术,提高数据分析能力,并开发社交元宇宙,包括扩展现实(XR)、虚拟空间及元宇宙内容创作;此外,还将用于进一步扩大及保留用户群,并加强品牌和开发创新产品及功能。

公开资料显示,Soul于2016年正式上线,主打年轻群体陌生人社交和内容社区。根据其发布的数据,2020年,该平台累计用户总数突破1亿。

图片来源:Soul微博

2021年,元宇宙概念大火,而Soul也早在年初提出了构建“社交元宇宙”。根据艾瑞咨询报告,Soul与中国所有其他社交网络平台不同,专注于虚拟身份、丰富的用户原创内容、去中心化分发、基于兴趣图谱及个性化用户和内容推荐的开放式关系。

招股书显示,Soul为中国首个所有用户均通过虚拟身份以avatars形式互动的社交网络平台。Soul被设计成不会显示真实身份,用户可以远离现实中环绕彼此的复杂社交网络,此外,公司应用去中心化的流量算法,确保每名用户创作的内容会在升格社区平均分配。

Soul是为中国年轻一代而设的虚拟社交平台,其打破地域及社交限制,让人们通过兴趣及虚拟身份建立及维持广泛的关系。2021年,Soul的月活跃用户及日均活跃用户数目分别为31.6百万名及9.3百万名,分别按年增长51.6%及55.8%。Z世代成为Soul用户群的核心,并继续作为Soul宇宙的推动力。2021年,月活跃用户中有74.9%为Z世代。

美股折戟转战港股

事实上,早在2021年,Soul就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递交招股书,准备在纳斯达克上市。Soul当时的招股书显示,其将发行价区间定为每股美国存托股票13美元至15美元之间,计划发行1320万股ADS(行使超额配股权前),并同步进行私募配售(CPP)。若加上行使超配权,最高融资金额超过3亿美元。Soul本次IPO获米哈游8900万美元私募配售。另外,意向投资者包括Janus Henderson inverstors和博裕资本合计表达8000万美元认购意愿。以发行价计算,Soul估值近20亿美元,有望成为“社交元宇宙”第一股。

然而,在上市前一天,Soul发布公告宣布暂停美股IPO流程。其在公告中表示,由于公司收到其他资本运作的可能性,经过慎重思考,管理层先暂停IPO的定价流程。

据了解,随着国家相关部门对多家互联网企业实施网络安全审查,在2021年6月至7月,Keep、喜马拉雅、哈啰出行在内的多家国内企业都暂停了赴美上市计划。此外,在IPO前夕,Soul被竞争对手Uki的以不正当竞争名义起诉,或许也是致使其美股上市搁浅的原因之一。

今年6月10日,Soul正式宣布撤回美股IPO申请。根据招股书,2016年至2021年的六年间,Soul获得7轮共计超过4亿美元的融资。其中,融资额最高的一轮是在去年8月,Soul完成了D-4系列轮融资,募资总额为1.77亿美元。

腾讯、原神游戏开发商米哈游、元生资本等均参与过Soul的融资。根据其最新发布的招股书,腾讯通过旗下全资子公司持有Soul 49.9%的股份,是Soul最大的外部股东。Soul的运营主体公司持股28.5%;米哈游持股比例为5.47%;元生资本持股约5.34%。

变现仍处早期阶段 营收规模扩大

招股书显示,Soul于2019年开始在平台实现变现,营收收入由2019年的人民币7070.7万元大幅增加604.3%至2020年的人民币4.98亿元,并进一步增加157.3%至2021年的人民币12.81亿元。

招股书显示,Soul主要通过增值服务(包括虚拟物品及会员订阅)和广告服务变现。

增值服务主要包括售卖虚拟物品和会员订阅服务以及其他限量版功能,2021年,Soul的增值服务收入12.02亿元,占总营收比重的93.9%。2020年,Soul开始通过广告业务变现,2020年和2021年Soul的广告收入为1276.6万元和7786.4万元,占到总收入比重从2.6%提高到6.1%。

此外,Soul的用户规模高速增长。MAU(月活跃用户数)在2020年同比增长80.7%,2021年同比增长51.6%,达到3160万。DAU(日活跃用户)在2020年同比增长81%,2021年同比增长55.8%,达到930万。2019年、2020年及2021年,平均月付费用户数目分别为 26.9万名、92.9万名及170万名,而平均每月每付费用户收入分别为人民币21.9元、人民币43.5元及人民币60.5元,付費比率由2019年的2.3%增加至2021年的5.2%。

营收规模扩大的同时,Soul的净亏损也在逐年扩大。

招股书显示,2019-2021年,Soul净亏损分别为3.534亿、5.791亿、13.244亿元;经调整净亏损分别为2.923亿、4.658亿、9.987亿元。

亏损的背后,或是因为其逐渐增加的销售开支以及技术投资。招股书显示,Soul的销售及营销开支由2019年的人民币204.4百万元增至2020年的人民币621.5百万元,并进一步增至2021年的人民币15亿元。对此,Soul表示,销售及营销开支增加是由于增加了对广告及推广工作的投资,以提高品牌知名度及吸引更广泛的用户群,相信这可在未来带来更大的盈利能力。

此外,技术及开发开支从2019年的人民币97.3百万元增至2020年的人民币187.2百万元,并进一步增至2021年的人民币414.9百万元。Soul的行政开支从2019年的人民币42.9百万元增加到2020年的人民币88.3百万元,并进一步增加到2021年的人民币203.3百万元。

不过,Soul表示,得益于收入大幅增加及平台的规模经济,销售及营销开支、技术及开发开支以及行政开支占收入的百分比持续下跌。销售及营销开支占收入的百分比由2019年的289.1%下跌至2020年的124.8%,并进一步跌至2021年的118.1%。技术及开发开支占收入的百分比由2019年的137.6%下跌至2020年的37.6%,并进一步跌至2021年的32.4%。未来,Soul预计将进一步受益于经营效率及平台上的规模经济,并打算有效率地管理成本及提高运营效率。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证券时报APP
    发现投资价值
    打开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