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深度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深度

​三涨停紧接两跌停!又见LOF大走“过山车”,这类情况需警惕!

2022-07-05 09:00 来源: 中国基金报 作者: 方丽 王佳霖
中国基金报 方丽 王佳霖 2022-07-05 09:00

一只LOF基金在连续三个涨停之后马上来了两大跌停!

最近市场出现这一幕引起行业关注。

数据显示,有一些LOF的二级市场交易价格坐上过山车,基金公司也紧急发布了相关溢价风险提示,紧急提醒投资者不要盲目追高,否则可能会遭遇巨额损失。

实际上,一些整体规模小、每日成交量小的LOF很容易出现“暴涨暴跌”行情,投资者对于这类基金需要谨慎,不要盲目参与。

场内LOF突然“过山车”走势

涨停和跌停在今年弱市下并不多见的戏码,近期在部分LOF基金上戏剧化上演。

基金君发现,信用债LOF在最近几个交易日出现异动,其二级市场交易价格6月28日、29日和30日三个交易日连续涨停。

图片

在高溢价状态之下,7月1日和7月4日两个交易日出现连续跌停,今日收盘价为1.646元。

从近期成交量来看,从6月28开始成交量明显放大,6月29日、6月30日和7月1日的成交量均超过70万,尤其是7月1日跌停,成交额为80.9万,和此前单日仅近千元甚至零成交形成鲜明对比。不过,7月2日的成交量快速锐减到2万元。

和信用债LOF一样,质量基金LOF二级市场的交易价格也坐了一把“过山车”。

图片

质量基金LOF自6月27日开始表现,6月28日上涨6%,而6月29日和6月30日均出现涨停,也是在7月1日和7月4日两个交易日出现跌停。

质量基金LOF的两次跌停均为缩量跌停,即7月1日和4日(今日)连续两个交易日,均呈现出挂跌停价卖,但接盘人较少的情况。

从这两只LOF基金情况来看,具有一些共同点:场内规模并不算大,流通性不好。

第一,目前这两只LOF基金的场内规模都不算大。如截至7月4日,信用债LOF基金的流通盘为200.4万,质量基金LOF基金的场内流通份额为229.1万。

第二,流动性方面,这两只基金的流动性均较若。据wind统计,两只基金在涨停前的交易日中,每日交易额多为几千,最高也不过两万左右,甚至经常零成交。

基金公司紧急发布“提示性公告”

LOF基金二级市场的异常表现,也引发了溢价率飙升。对于这两只LOF基金,基金公司连续发布溢价风险提示性公告。有一只基金甚至采取了临时停牌一小时的措施。

从信用债LOF来看,6月30日,建信基金发布公告称,旗下建信信用增强债券型证券投资基金 A 类基金份额在二级市场的交易价格出现较大幅度溢价,交易价格明显偏离基金份额净值。

公告显示,2022年6月28日,改基金在二级市场的收盘价为1.6790元,相对于2022年6月28日的基金份额净值1.5290元,溢价幅度达到9.81%。

而截至2022年6月29日,该基金在二级市场的收盘价为1.8470元,交易价格明显高于前一估值日的基金份额净值。投资者如果盲目投资于高溢价率的基金份额,可能遭受重大损失。

图片

在7月1日,建信基金再次发布提示溢价风险公告。

其中公告显示, 2022年6月29日,该基金在二级市场的收盘价为1.8470 元,相对于2022年6月29日的基金份额净值1.5280元,溢价幅度达到20.88%。

截至2022年6月30日,本基金在二级市场的收盘价为2.0320元,交易价格明显高于前一估值日的基金份额净值。投资者如果盲目投资于高溢价率的基金份额,可能遭受重大损失。

为保护投资者的利益,该基金将于2022年7月1日9:30起至当日10:30停牌,自2022年7月1日10:30起复牌。

图片

不仅如此,对于质量基金LOF,华宝基金旗下信用债LOF也于7月4日发布了溢价风险提示公告。

图片

公告显示,2022 年 6 月 30 日,该基金在二级市场的收盘价为 1.8380 元,相对于 2022 年 6 月 30 日的基金份额净值 1.4364 元,溢价幅度达到 27.96%。截至 2022 年 7 月 1 日,该基金在二级市场的收盘价为 1.6540 元,交易价格明显高于前一估值日的基金份额净值。投资者如果在当前溢价水平下买入,可能面临较大损失。

投资者需警惕此类现象 
追高买入可能承担损失

“其实LOF出现大起大落在近两年也有出现,曾经有LOF基金出现十多个涨停然后跌下来,而这类LOF基金主要是一些流动性较差的品种,大概率是有资金在炒作。”一位业内人士如此评论。

上述业内人士表示,此前在股票市场也有类似的现象,就是寻找市场里缺乏套利机制、流动性最差的品种炒作,希望吸引不明所以的投资者接盘。

另一位业内人士表示,这两只基金二级市场极度缺乏流动性,部分产品有时候一整天都没有成交,价格波动也不必然是炒作,也有可能就是因为流动性缺失导致的涨跌停。

实际上,如果投资者看到价格陡升,没有理清上涨的原因就就追高买入,很容易承担损失因此基金公司紧急发布提示风险公告。那么,投资者需要了解LOF产品的特质。

所谓LOF基金,英文名称是“Listed Open-Ends Funds”,中文称为“上市型开放基金”。意味着这种基金比较有特色,既可以和基金一样在银行、券商等渠道购买(俗称场外交易),也可以如股票那样上市交易(俗称场内交易)。

目前LOF产品大概有400多只,其中深圳LOF基金代码以“16”开头,上海则为“50”开头。

因为LOF基金存在场内、场外两种交易模式,因此也存在场内、场外两个价格,存在场内、场外价格不同的套利机会。投资者是可以多多关注这种机会的,但是其实想套利并不容易。

在一般情况下,场内交易价格围绕基金净值上下波动,不会偏离太大。但如果场内交易受到外界干扰产生较大的波动,可能出现交易价格与净值产生了较大的偏离。

从过去经验来看,出现高折价或者高溢价往往是几种情况:

第一:往往LOF上市初期比较容易高溢价,类似于国内的新股易于被炒作。

第二:行情突转的时期也比较容易出现偏离,既有突然上涨时,又有突然下跌时。过去就经常出现,股市突然下跌中,LOF交易价格没有及时反映出来,而出现高溢价的情况。

第三:QDII- LOF比较容易出现价格偏差。一方面是由于QDII投资的是海外市场,海外市场和国内市场交易时间不同,涨跌趋势也相差很大,因此经常出现连续高溢价或者高折价的现象;另一方面,因为QDII额度受限,在市场追捧某个QDII时,就会出现高溢价现象。

第四类是出现大比例分红、核心重仓股异动、回本等情况时,比较容易出现套利机会。

不过,投资者在布局LOF时候要注意时间差和流动性风险。尤其是后者,规模比较小的LOF基金容易引发异动,值得投资者格外关注。对于LOF产品不了解的投资者,买入之前更要仔细熟悉相关交易规则,不要盲目去追高。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证券时报APP
    发现投资价值
    打开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