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深度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深度

茅台再招人:人均年薪13万,873个名额!上市酒企扩产潮不断,这些酒厂也在升级改造

2022-07-04 21:24 来源: e公司 作者: 曹晨
e公司 曹晨 2022-07-04 21:24

继今年4月抛出第一波招聘计划后,7月4日,贵州茅台(600519)官网又发布了两则夏季线上专场招聘公告。

公告显示,贵州茅台酒股份有限公司和义兴酒业分公司面向社会公开招聘80名管理、生产人员以及793名工人。793名工人中,包括面向高校毕业生招聘制酒工(男)583人、制曲工(女)160人,以及面向退役军人招聘制酒工(男)50人。

证券时报·e公司记者注意到,茅台此次招聘人均薪酬待遇税前约13万元/年(岗位绩效工资+七险二金)。值得注意的是,在一则招聘公告中要求有体能测试项目。

实际上,今年以来,贵州茅台曾两次抛出扩产计划,这也是贵州茅台招聘大量人才的一大背景。

中国食品产业分析师朱丹蓬对e公司记者采访时表示,和义兴酒业分公司是贵州茅台的新生产基地,茅台1935酒就产自于和义兴基地。新生产基地的启动就要有相关人才配置,同时这也是提高当地就业的重要抓手。

再次抛出招聘计划

据招聘公告介绍,贵州茅台酒股份有限公司和义兴酒业分公司(以下简称“公司”),座落于贵州省北部风光旖旎的赤水河畔——中国酱香型白酒原产地、主产区,主要从事茅台酱香系列酒的生产,属贵州茅台酒股份有限公司的全资分公司,于2020年9月组建成立。本部设在仁怀市茅台镇,现有员工7000余人。生产区域分布在贵州省仁怀市和习水县境内。

根据贵州茅台2021年财报显示,涂华彬现任贵州茅台酒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兼任贵州茅台酒股份有限公司和义兴酒业分公司党委书记。

值得注意的是,在和义兴公司社会招聘的一则公告中,要求应聘人员需要满足体能测试。

公告显示,各岗位分别按笔试成绩从高到低排序,按计划招聘人数与参加体能测试人数1:1.2的比例确定入围体能测试人员,末尾笔试分数相同者同时入围体能测试。体能测试项目为男子1000米跑、女子800米跑,成绩4分30秒及以内合格。

资料显示,和义兴酒业主要负责贵州茅台酒股份有限公司系列酒生产,年产能3.6万吨,生产区域位于贵州省仁怀市茅台镇和习水县习酒镇。

实际上,早在4月15日,在2022年度贵州省国有企业网络专场招聘月上,贵州茅台已开展第一波招聘,贵州茅台酒股份有限公司、和义兴酒业分公司以及茅台集团下属11家公司公开招聘2022年度高校应届毕业生合计975人。

从近三年的财报看,贵州茅台员工总数呈现递增态势。2019年、2020年和2021年,贵州茅台员工数量分别为27005名、29031名和29971名;人均薪酬为29.76万元、30.1万元和36.53万元;人均创造收入为329万元、337.55万元和365.23万。

上市酒企扩产潮持续

今年以来,贵州茅台曾两次抛出扩产计划,这也是公司招聘大量人才的一大背景。

5月26日晚,贵州茅台发布公告称,拟投资15.87亿元建设中华片区30栋酒库工程项目。该项目规划建设酒库30栋,设计总储酒能力约3.68万吨。

公告显示,由于项目用地征拆费调增、配套设施增加等,贵州茅台决定将中华片区第一期茅台酒技改工程及配套设施项目的投资额由41.39亿元调整至48.46亿元;对茅台酒“十二五”扩建技改项目中华片区第二期茅台酒制酒工程技改项目的投资额由29.15亿元调整至37.32亿元。所需资金均由公司自筹解决。这两个项目中的茅台酒制酒生产房均已投产多年,用于生产茅台酒基酒。

这已是茅台今年以来第二次斥资建立新项目。今年1月26日,贵州茅台公告称,公司将投资41.1亿元实施“十四五”酱香酒习水同民坝一期建设项目,项目建成后可形成系列酒制酒产能约1.2万吨、制曲产能约2.94万吨、贮酒能力约3.6万吨,建设周期为24个月。

而近期加入白酒扩产潮的上市酒企不只是贵州茅台。更多内容请戳《半年360亿扩产!茅台、五粮液也出手,白酒业竞争白热化!》

6月7日,泸州老窖发布公告称,决定实施泸州老窖罗汉酿酒生态园提升改造项目,项目总投资2.99亿元,建设周期58个月,所需资金为公司自有资金,项目完成后将进一步提升泸州老窖罗汉酿酒生态园基础配套设施条件。

在5月27日召开的股东大会上,五粮液总经理蒋文格表示,公司将按照“2+2+6”酿酒产能提升项目实现酿酒扩能。其中,10万吨生态酿酒一期项目建设在2022年4月启动,计划2023年底投产使用,建成之后新增2万白酒产能;现有园区非酒产业搬迁改造工程完成之后,将在原有的生产车间进行改造扩能,将新增2万吨原酒产能;同时将规划建设10万吨生态二期项目,计划将在2022年底启动建设,2024年底建成投用,建成之后将新增6万吨产能。更多内容请戳《五粮液重磅宣布:产能要翻倍,销售收入目标突破1000亿!董事长:白酒结构性繁荣长周期没变!》

此前的5月9日,水井坊宣布,已与邛崃市人民政府签署投资意向书。水井坊拟在邛崃市绿色食品产业园内分期建设“水井坊邛崃全产业链基地项目第二期”,包括酿造基地、瓶装酒包装中心、仓储物流基地、国家实验室、新产品研发中心等,项目预计占地面积约735亩,投资总额预计40.48亿元。

4月22日,舍得酒业发布公告,预计总投资70.54亿建设增产扩能项目,该项目建成后,预计将新增年产原酒约6万吨,新增原酒储能约34.25万吨,年新增制曲产能约5万吨。舍得产能的持续扩张,进一步优化产储酒结构,提高基酒优质率。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证券时报APP
    发现投资价值
    打开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