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深度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深度

“国产数据库第一股”来了,冲刺科创板!丰年资本加持

2022-07-04 19:48 来源: 创业资本汇 作者: 李明珠
创业资本汇 李明珠 2022-07-04 19:48

近日,国产数据库龙头企业达梦数据正式递交招股书,申请在上交所科创板上市。数据库是信创产业的核心环节,也是底层硬件基础资源与上层应用之间的重要支撑。招股书披露,此次IPO,达梦共计划募集人民币23.51亿元,发行股数不超过1900万股。

公开资料显示,达梦数据成立于2000年,目前掌握了数据管理与数据分析领域的核心前沿技术,拥有全部源代码,具备完全自主知识产权,实现了共享存储集群等关键核心技术国产化零的突破,打破了国外数据库厂商的技术垄断。一旦成功上市,达梦数据将成为国产数据库第一股。

根据赛迪顾问及 IDC 发布的报告统计,2019年至 2021年达梦数据产品市占率位居中国数据库管理系统市场国内数据库厂商前列。作为数据库领域龙头企业,达梦数据也备受资本关注。招股书信息显示,背后十大股东除了国有资本中国软件、中电天津、中网投之外,还包括知名产业机构股东丰年资本等。

01、技术打破海外垄断 2021年净利润超4亿

权威研究报告显示,近年来国产数据库厂商在中国数据库市场的份额持续增长,国外数据库厂商份额下降。从应用上来看,国产数据库已进入全行业推广阶段,落地之快、触角之深、远超预期。

招股书显示,达梦数据 2019 至 2021 年度企业营业收入分别为 3.01亿元、4.5亿元和 7.43亿元,营业收入的年均复合增长率为 56.95%。其中,公司2021年净利润超过4亿,报告期内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年均复合增长率高达111.85%。

得益于国内数字化建设及国产数据库软件行业的发展,进而带动了达梦数据软件产品使用授权业务的快速提升。根据招股书,公司主营业务收入主要来自于销售数据库管理系统软件及其相关产品、数据及行业解决方案,软件的销售,是毛利的主要来源。

达梦在市场上直接PK的对象包括海外巨头Oracle、IBM和Microsoft等,这类大厂长期占据6成市场份额,与国际巨头相比,国产数据库软件厂商的综合竞争力尚处于弱势地位。

随着基础软件行业技术,尤其是大数据、云计算等新兴技术的蓬勃发展以及国家信息化建设在各个领域的深入推进,用户对数据库产品的技术需求也在不断提高。国产数据库厂商在中国数据库市场的份额持续增长,进入全行业快速推广落地的阶段。行业逐渐形成了传统数据库厂商、大厂“云数据库”、以及新兴数据库百花齐放的格局。其中,以达梦数据为首的被称为国产数据库“四朵金花”的人大金仓、南大通用以及神舟通用,这四家国内企业正在快速发展并努力抢占市场份额。

达梦数据凭借原始创新完成了共享存储集群技术零的突破,率先推出了商用化国产共享存储集群软件,打破了国外技术壁垒,向大中型公司、企事业单位、党政机关提供各类数据库软件及集群软件、云计算与大数据产品等一系列数据库产品及相关技术服务。

而其快速发展背后和强大的学术背景创业团队有不可分割的关系。达梦数据创始人、董事长冯裕才原为华中科技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现为中国软件技术专家委员会委员、中国数据库标准工作组组长,1992年获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1996年被评为国家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长期从事数据库相关技术和产品的研究。

02、丰年资本重磅加持 国产数据库迎来第一股

作为数据库领域龙头企业,达梦数据也一直备受资本关注。从公开披露的招股书信息来看,其背后十大股东除了国有资本中国软件、中电天津、中网投之外,还包括知名产业机构股东丰年资本等等。

据悉2019年,国产数据库相对还处于比较冷门的领域,但是沿着行业发展脉络,丰年资本找到了达梦数据,很快便以5亿多的估值进行了投资,如今,这笔投资有望获得数十倍的回报。丰年资本合伙人潘腾表示:随着信息化建设的逐步推进,国产数据库市场开始进入深水区,作为国产数据库的奠基者和引导者,达梦数据连续多年在国产数据库市场占有率第一,代表着国产数据库的最高标准。

记者从行业内部了解到,有不少投资机构接触过达梦数据,但都没有投资成功。有业内人士分析:一方面企业现金流表现良好,融资需求不大;另一方面企业也在寻求更加适配的机构投资人。近年来,随着产业逐渐进入深水区,一家投资机构是否懂产业理解企业,已经成为能否投到好项目的“入场券”。

值得一提的是,达梦数据是丰年资本近一个月第二家申报上市的已投企业。被企业评价为具有强烈的产业思维和强大的产业赋能优势的丰年资本,在今年陆续迎来项目的收获期,另外一家中国大陆规模最大的探针台设备制造企业矽电股份,也已于6月初申报深交所创业板,未来会有更多早期投资的项目申报IPO。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证券时报APP
    发现投资价值
    打开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