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深度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深度

“猪”“鸡”抢手,主力大扫货行业巨头!储能电站安全受重视,液流电池突然起飞,受益股名单出炉,龙头两连板

2022-07-04 18:16 来源: 数据宝 作者: 梁谦刚
数据宝 梁谦刚 2022-07-04 18:16

液流电池可应用于发电侧、输配电侧及用户侧储能,随着成本降低,液流电池储能具有广阔市场前景。

7月4日,上证指数低开高走,收盘指数突破3400点。全天市场成交额1.13万亿,连续八天破万亿。共有超2500股飘红,涨停股多达百只。

赣锋锂业天齐锂业通威股份成交额排在前三位。赣锋锂业早盘大幅低开,收盘时跌幅收窄至1.41%,全天成交额117.2亿元居首;天齐锂业大涨6.54%,最新收盘价创历史新高;通威股份涨停,同样创历史新高,最新A股市值逼近3000亿元。

猪肉、鸡肉两大养殖题材携手大涨。猪肉板块多股涨停,如正虹科技天邦食品华统股份巨星农牧正邦科技等,行业龙头牧原股份午后封住涨停,温氏股份大涨11.82%。

证券时报·数据宝统计,猪肉概念股今日合计获主力资金净流入约30亿元。牧原股份新希望正邦科技大北农天邦食品温氏股份等获净流入逾亿元。龙头牧原股份主力资金净流入8.64亿元居首,该股最新市值3278亿元。

此外,钛金属、CXO概念、痘病毒防治、新冠检测、生物疫苗等题材也录得不小涨幅。氮化镓、汽车芯片、Mini LED、MCU芯片、光刻机等半导体相关题材跌幅居前。次新股铖昌科技跌停,闻泰科技兆易创新韦尔股份立昂微北方华创华润微等芯片龙头股跌超5%。

储能电站强调安全

三元电池和钠硫电池被“除名”

近日,国家能源局综合司发布了《防止电力生产事故的二十五项重点要求(2022年版)(征求意见稿)》,其中提出,中大型电化学储能电站不得选用三元锂电池、钠硫电池,不宜选用梯次利用动力电池;选用梯次利用动力电池时,应进行一致性筛选并结合溯源数据进行安全评估。

业内人士指出,这项政策实际影响不算大,因为受制于成本因素,国内主要的储能路线已经是磷酸铁锂电池,梯次利用的退役电池效益也不好,应用的并不多。政策的主要目的是强调储能电站安全第一。

国泰君安证券研报表示,本次《征求意见稿》的发布,体现了国家对电力行业安全性的高度重视,特别是对新兴的电化学储能技术的安全性提出了具体要求。具有三方面特征的企业将从中受益,分别为:一是具有本征安全性的液流电池技术;二是具有相对安全性的钠离子电池技术;三是电池管理系统及消防安全系统相关企业。

当前以碳酸锂为代表的锂离子电池原材料价格大幅上涨,致使储能全产业链承压。业内普遍认为,基于大容量、高安全和环境友好的优势,全钒液流电池适用于8小时以上的长时储能项目。液流电池可应用于发电侧、输配电侧及用户侧储能,包括大型光伏电站、风电场、工业园区智能微电网、电网调峰电站、通信站等领域。随着成本降低,液流电池储能具有广阔市场前景。

首个国家级大型化学储能电站8月商用

作为国家能源局批准建设的首个国家级大型化学储能示范项目,目前大连液流电池储能调峰电站正在进行最后的电池单体调试和系统调试阶段,即将在今年8月正式投入商业运行。

数据宝统计,A股市场上已有少数公司布局液流电池相关业务。

攀钢钒钛6月21日在互动平台指出,公司目前已与大连博融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公司也将努力与其他钒储能产业链企业加强联系和合作,共同推动钒在储能领域的应用,主动融入钒电池储能产业链。

上海电气6月17日在互动平台称,公司已推出兆瓦级全钒液流电池系统,可实现分布式、集中式全覆盖调峰调频。

国网英大本年度已落地“汉口火车站西侧充电塔新建工程综合能源项目(含钒电池储能)”项目,目前正在推进其他相关储能项目的前期工作。全钒液流电池储能在应用领域尚未形成规模效应。

河钢股份拥有钒电解液制造技术的自主知识产权,建成了全钒液流电池储能示范项目,实现了光伏发电、钒电池储能经设备转化为直流和交流电直接应用。

液流电池概念股全线飘红

龙头两连板

数据宝统计,液流电池概念股今日全线飘红,其中攀钢钒钛国网英大涨停。攀钢钒钛今日高开后迅速封板,截至收盘涨停板封单超过32万手。6月以来该股累计涨幅达到37.31%,期间融资客加仓1.55亿元。

从估值水平来看,这些液流电池概念股中,河钢股份攀钢钒钛新天绿能国网英大滚动市盈率低于30倍。河钢股份市盈率不足10倍排在最低位置,该股6月以来获融资客加仓0.16亿元。

声明:数据宝所有资讯内容不构成投资建议,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证券时报APP
    发现投资价值
    打开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