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深度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深度

金融期货春天来了?6月成交量大增,期货公司业绩也回升,业界积极呼应中证1000指数衍生品

2022-07-04 16:34 来源: 券商中国 作者: 金凌
券商中国 金凌 2022-07-04 16:34

期货市场半年报最新出炉!

中期协日前发布了《2022年6月全国期货市场交易情况》,尽管上半年国内期市整体交易量有所下降,但金融期货却逆势增长,成为最大亮点。此前公布的期货公司经营数据显示,5月期企净利润环比翻倍有余,重新爬坡。

另据券商中国记者了解,对于正在征求意见的中证1000指数衍生品新品种,业内相当看好,不少期货公司已在积极筹备、组织相关研究和投教工作。

金融期货市场表现抢眼

中期协数据显示,以单边计算,6月全国期货交易市场成交量为5.72亿手,成交额为47.92万亿元,同比分别下降3.27%和增长1.97%,环比分别增长21.40%和19.48%。1-6月全国期货市场累计成交量为30.46亿手,累计成交额为257.48万亿元,同比分别下降18.04%和10.08%。

除上期能源外,国内商品期货交易所上半年总体交易量均有不同程度下降。其中,上期所上半年累计成交量为8.19亿手,同比下降33.23%;郑商所累计成交量为10.28亿手,同比下降20.35%;大商所累计成交量为10.77亿手,同比下降2.22%。

中金所6月成交量为1320.18万手,成交额为11.45万亿元,同比分别增长32.07%和15.73%,环比分别增长21.57%和21.07%。6月末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持仓总量为119.77万手,较上月末增长1.66%。中金所上半年累计成交量为6820.82万手,同比增长12.65%。

金融期货分品种看,2年期国债期货上半年累计成交215.68万手,同比大增91.82%;5年期国债期货累计成交463.33万手,同比增长60.94%;中证500股指期货累计成交1380.82万手,同比增长20.7%。

值得一提的还有,上期能源上半年累计成交0.54亿手,同比增长45.28%,原油期货和期权、20号胶、低硫燃料油等品种增长势头喜人。其他交易所的不少期权品种成交量较去年也有大幅增长。

5月期货公司净利润环比大增120%

中期协日前还发布了5月期货公司经营情况数据,截至今年5月末,全国共有150家期货公司,分布在31个辖区。2022年5月交易额40.01万亿元,交易量4.71亿手,营业收入33.10亿元,净利润10.76亿元。

令人欣喜的是,5月全国期货公司10.76亿元的净利润,环比4月暴涨120.08%,这意味着行业有望走出阶段性低谷。4月,全国期货公司净利润为4.89亿元,同比下降49.79%,环比下滑60.22%,这样的低迷情况在近几年里极为罕见。

从1-5月整体情况看,全国期货公司营业收入累计达157.73亿元,同比下降9.78%;累计净利润42.2亿元,仍比去年下滑10.61%。业内人士分析,受行情和宏观因素影响,期货市场交易量和持仓量有所下降,且资本市场疲软、期货公司投资收益降低,导致行业盈利水平下降,但这样的情况未来或逐步改观。

今年上半年,A股上市期货公司的股价表现也与行业形势基本一致。经历前几个月大幅调整后,近期呈现出一定企稳势头。上市时间最早的南华期货5月股价反弹超过5%,永安期货反弹6.55%,瑞达期货股价在5月更是反弹超过10%。引人关注的是,弘业期货将于7月6日申购,即将正式登陆A股,成为国内首家A+H上市期货公司。

中证1000指数衍生品备受期待

6月22日,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简称“中金所”)在官网发出通知,宣布就中证1000股指期货和股指期权合约及相关规则向社会征求意见。这一消息在金融圈内引起广泛关注,近日,不少期货公司已在积极筹备、组织相关研究和投教工作。

券商中国记者发现,中信期货、国泰君安期货、光大期货、兴证期货等多家公司针对中证1000指数衍生品推出了专题研究报告。

“我们公司对中证1000指数衍生品非常重视,后续还会组织对公司员工和客户的培训。目前股指期货中最为活跃的是中证500指数期货,未来中证1000股指期货推出后,非常有可能会成为又一明星品种。”有期货公司人士指出。

有投资者也认为,中证1000指数衍生品的前景会很广阔。“中证1000指数过去几年的表现很突出,上涨阶段爆发力很强、弹性很大。从投资者角度肯定是希望参与这类品种,投资机会也会更多。”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证券时报APP
    发现投资价值
    打开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