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深度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深度

​罕见!代董事长6个月未转正?警示

2022-07-02 07:39 来源: 中国基金报 作者: 颜颖
中国基金报 颜颖 2022-07-02 07:39

董事长之位长期悬而未决,这不仅对公司治理造成影响,还将遭到监管“点名”。

7月1日,内蒙古证监局公布了一份颇为罕见的监管文书:因副董事长代为履行董事长职务的时间超过6个月,恒泰证券被出具警示函。

在2020年底前任董事长离任后,2021年1月恒泰证券董事会即选举副董事长代理董事长职务,至今已有近一年半的时间。与此同时,天风证券对恒泰证券的收购也已进行了两年多的时间。恒泰证券的董事长之位何时能够敲定?业内将持续关注。

恒泰证券遭遇警示函

此次内蒙古证监局对恒泰证券做出的罚单,在业内颇为罕见。

内蒙古证监局称,经查,发现恒泰证券副董事长代为履行董事长职务的时间已超过6个月。该行为违反了《证券基金经营机构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及从业人员监督管理办法》的相关规定。

根据规定,证券基金经营机构董事长、总经理、合规负责人和分支机构负责人因故不能履行职务的,证券基金经营机构应当按照《公司法》和公司章程的规定,在15个工作日内决定由符合任职条件的人员代为履行职务,相关人员代为履行职务应当谨慎勤勉尽责,且时间不得超过6个月。

基于此,内蒙古证监局对恒泰证券出具警示函。内蒙古证监要求,恒泰证券应关注治理风险,完善内部管理,及时消除问题隐患,并于收到决定书之日起30日内提交书面报告。

代职时间已有一年半

实际上,恒泰证券前任董事长庞介民“告别”时间已许久。

2020年12月,恒泰证券于港股市场及债券市场同期发布公告称,掌舵恒泰证券十余年的董事长庞介民因工作变动原因,已辞去董事长等多个重要职务,自12月22日起生效。

公开资料显示,庞介民出生于1971年,博士学历背景,曾担任恒泰证券法人代表、董事长,西南财经大学证券与期货学院兼职教授,著有《证券公司风险监控研究》等书籍。早在2010年12月,内蒙古证监局就已核准恒泰证券董事长类人员任职资格,庞介民在恒泰证券掌舵已有十余年时间。

在庞介民离任后,2021年1月,恒泰证券公布了推行董事代行董事长职务的临时公告。经董事会会议审议,全体董事推举公司副董事长吴谊刚代为履行董事长、法定代表人及港交所授权代表职务。

在彼时的代行职务公告中,恒泰证券明确表示:代职期限为自董事会决议之日起至董事会按照相关规则选举产生新任董事长之日止,代为履行职务的时间不得超过6个月。

此后,在恒泰证券2020年、2021年两年的年报中,董事长印章处均为吴谊刚,法定代表人处则显示“吴谊刚先生(代行)”。董监高信息部分,2021年年报中亦披露,吴谊刚“于2021年1月7日起代行董事长职务”。按此计算,吴谊刚代职时间已长达一年半。

为何长期悬而未决?

代行董事长职责的吴谊刚,同样是恒泰证券的“老人”。

公开信息显示,吴谊刚现年62岁,早在2003年就已出任恒泰证券总裁,任职至2015年6月。期间,吴谊刚自2008年10月起担任恒泰证券董事,2015年6月起担任恒泰证券副董事长。此外,吴谊刚还在股东方包头华资实业担任董事,而非来自目前第一大股东天风证券

时间回到2019年,彼时天风证券拟收购恒泰证券29.99%股权,系证券行业继中信证券收购广州证券后又一起重大并购案,自然成为年度券业重磅消息。此后,该起收购不断推进中,天风证券自2020年起开始分批受让恒泰证券股权。

恒泰证券2021年年报显示,截至2021年底,天风证券持有其股权比例为26.49%,系第一大股东。在实控人方面,恒泰证券表示,“公司不存在控股股东和实际控制人”。

在恒泰证券目前的董监高团队中,非执行董事余磊和王琳晶分别为天风证券的董事长和总裁,股东代表监事陈风为天风证券总裁助理,联席总裁翟晨曦为天风证券常务副总裁。

在2020年证券公司分类评价中,恒泰证券由CCC级连升4级至A类A级。彼时恒泰证券曾表示,天风证券在成为恒泰证券第一大股东的同时,通过派驻董监高人员全面参与公司经营管理,积极开展存量风险化解,作为主要股东给予了力所能及的一切支持,卓有成效的收购及整合工作获得了监管机构和相关部门的高度肯定和认可。

2021年,恒泰证券分类评价再次下滑四级至CCC级,其在评价期内多次收到证监会相关监管措施,内容均指向恒泰证券业务合规、内部控制不足。

在业绩方面,2021年恒泰证券合并实现营业收入27.14亿元,同比下降0.66%;实现净利润2.87亿元,同比下降40.57%,在2021年的“券业大年”里出现营收净利润“双降”。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证券时报APP
    发现投资价值
    打开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