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深度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深度

突发!拜登将增兵北约,乌克兰宣布与叙利亚断交;道指小幅反弹,特斯拉再遭“空袭”…啥情况

2022-06-30 08:22 来源: 证券时报 作者: 宋腾虎
证券时报 宋腾虎 2022-06-30 08:22

连跌两日后,美股道指迎来小幅反弹。

周三,美股三大指数收盘涨跌不一,道指涨0.27%,标普500指数跌0.07%,纳指跌0.03%。热门中概股多数下跌,满帮跌超10%,盘初一度涨超7%。国际油价下跌,能源板块受挫,结束连续3天涨势。

美联储主席鲍威尔重申控制通胀决心,认为美国可以实现经济软着陆,整体能够很好应对货币政策收紧。欧洲央行行长拉加德也指出,将逐渐提高利率,如果通胀涨幅超预期的话,加息幅度会更大。

美股走势分化,道指结束两日连跌

当地时间6月29日,美股三大指数收盘涨跌不一,盘中在涨跌区间小幅波动。道指涨0.27%,报31029.31点,结束两日连跌;纳指跌0.03%,报11177.89点,盘中一度跌近1%;标普500指数跌0.07%,报3818.83点。

图片

大型科技股涨跌各异,脸书母公司Meta涨超2%,苹果、微软、亚马逊涨超1%,特斯拉跌超1%,英伟达跌2.75%,谷歌录得小幅下跌。特斯拉盘中一度跌超4%,公司解雇了位于加州圣马特奥市自动驾驶团队的近200名全职员工。此外,继摩根士丹利等投行后,花旗银行也下调了特斯拉的盈利预期。

据花旗分析师Itay Michaeli发表的报告称,该分析师更新了其模型,以反映特斯拉上海工厂的供应中断和成本上升对其利润的挤压。该行目前预计,特斯拉第二季度的总交付量将达到25.85万辆,全年达到142万辆,预计Q2和全年汽车毛利率(扣除监管信贷)将分别达到26.5%和29.5%。基于这些不利因素,Michaeli将其对特斯拉的2022年每股收益预期下调了约2%。

图片

金融板块普遍走弱,高盛则逆势涨1.27%。美国银行证券将高盛评级从“中性”上调至“买入”。分析师指出,由于经济状况可能恶化,将对高盛同行的每股收益造成更大压力,但高盛的情况会好于它们。

国际油价下跌,能源板块受挫,结束连续3天涨势。西方石油跌4.23%,埃克森美孚、康菲石油跌超3%,雪佛龙、壳牌、挪威石油跌超1%。美油8月合约跌1.91%,报109.63美元/桶。布油8月合约跌1.32%,报112.30美元/桶。美国能源信息局公布的数据显示,上周美国商业原油库存为4.156亿桶,环比下降280万桶。

热门中概股多数收跌,纳斯达克中国金龙指数跌0.65%。新东方涨超9%,理想汽车涨超2%,网易、百度、小鹏汽车跌超1%,蔚来跌超2%,满帮跌超10%,盘初一度涨近8%。

图片

距离上半年结束还剩一个交易日,标普500指数今年已下跌约20%,上半年线跌幅逼近1970年以来最大,当年上半年跌幅为21.01%。从季线来看,道指和标普500指数均在向2020年一季度以来最差单季表现迈进,纳指则有望录得2008年以来最大季度跌幅。

美国债收益率显著下滑,10年期国债收益率跌至3.104%。兴证国际分析师田勇认为,十年期美债收益率保持在3%以上,美股就难有持续反弹。接下来关于美联储7月份加息幅度的预期波动,将引发新的震荡。

“伴随着市场‘面部炸裂式’的短线上涨,以及随后经济衰退预期推动的下跌,我们预计夏季股市会大幅波动。”富国银行证券分析师克里斯托弗·哈维认为,虽然市场“冲刷式下跌”可能刺激更具持续性的回升,但市场不会接连上涨,除非投资者相信美联储从加息50-75个基点切换至温和的25个基点调整。

美联储主席和欧洲央行行长齐发声

宏观消息方面,美国商务部29日公布的最终修正数据显示,2022年第一季度美国实际国内生产总值按年率计算下降1.6%,较此前公布的修正数据下调了0.1个百分点。

数据显示,今年第一季度美国个人消费支出按年率计算增长1.8%,较此前公布的修正数据大幅下调1.3个百分点。反映企业投资状况的非住宅类固定资产投资按年率计算增长10%,较修正数据上调0.8个百分点。

当天,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在欧洲央行论坛发言中表示,美联储期望推动经济温和增长,不会让通胀长期绑架经济。“我们不会允许低通胀环境向高通胀环境转变。风险确实存在,但我不认为低增长是经济最大的风险,最大的错误是没有成功维持物价稳定。”鲍威尔说。

鲍威尔认为,当前就业市场紧俏,多数家庭和企业拥有健康的储蓄。无法保证政策收紧不伤害就业,控制通胀的方式是降低经济增长,理想状态是让增长保持正向。美国可以实现经济软着陆,整体能够很好应对货币政策收紧,只是由于俄乌局势,这条路变得更窄了。

欧洲央行行长拉加德表示,能源价格上涨波及全球,对欧洲造成的影响也非常严重,因为欧洲高度依赖俄罗斯原油和天然气。她指出,欧洲央行将逐渐提高利率,但保持大幅加息选项开放,如果通胀涨幅超预期的话。

克利夫兰联储主席梅斯特接受媒体采访时指出,如果经济条件维持当前情况,她赞成美联储在7月份会议上加息75个基点。“我还没有看到支持重新回到加息50个基点的通胀数据。将利率提升到3-3.5%非常重要,在那之后则有很多不确定性。”梅斯特说。

长江证券发布的报告认为,全球粮食供需缺口仍需填补、房价上涨压力持续传导、商品通胀回落不及预期,叠加原油短期内难以迅速扩产,导致美国通胀仍有进一步上行的压力。三季度美联储或将持续收紧货币政策,对金融市场的稳定性形成持续冲击。而随着通胀压力边际减轻、经济回落压力加大,美联储或将放缓加息节奏,或将带动美元筑顶。

普京:乌克兰克列缅丘格没有发生恐袭
泽连斯基宣布中断与叙利亚的外交关系

在俄乌局势方面,据央视新闻,当地时间6月29日,俄罗斯总统普京表示,乌克兰克列缅丘格没有发生恐怖袭击,俄军不会攻击民用目标。

6月27日,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在社交平台公布一段视频称,乌克兰克列缅丘格一购物中心遭火箭弹打击,商场里有上千平民。随后,乌国家安全与国防委员会秘书丹尼洛夫表示,根据初步数据,俄罗斯用两枚导弹击中了克列缅丘格,其中一枚击中了购物中心,另一枚击中了该市的体育场。

6月29日,俄罗斯外交部发言人扎哈罗娃表示,乌克兰政府指责俄军对位于乌克兰克列缅丘格市一个购物中心进行了导弹打击,这是一则虚假消息。

此外,普京当地时间6月29日表示,俄罗斯对乌克兰的特别军事行动目标不会改变,而在战术层面可能有变化。普京表示,西方国家呼吁乌克兰继续战斗证实了俄罗斯方面的猜想,即西方国家想保护的并不是乌克兰的利益,而是他们自身的利益。普京还表示,如果北约在芬兰和瑞典部署军事力量,俄罗斯方面将不得不采取应对措施。

当地时间6月29日,在西班牙首都马德里举办的北约峰会上,英国首相约翰逊承诺将再向乌克兰提供价值10亿英镑的军事援助,这使得英国在本次俄乌冲突期间为乌克兰提供的军事援助资金达到23亿英镑。这笔资金将用于研发防空系统、无人飞行器、电子战设备等。

当地时间6月29日,美国司法部称,美国及其盟友已冻结了超过300亿美元的俄罗斯寡头的资产,相关专案组已经冻结了俄罗斯中央银行资金约3000亿美元。

另外,当地时间6月29日,叙利亚外交部表示,为体现在各领域建立关系的共同意愿,叙利亚决定承认“卢甘斯克人民共和国”和“顿涅茨克人民共和国”的主权和独立。叙利亚将与该“两国”密切沟通,以商谈进一步深化关系的措施,包括按照相关规定建立外交关系等。

随后,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当天晚间宣布中断该国与叙利亚的外交关系。泽连斯基在29日的例行视频中表示,“乌克兰和叙利亚之间将不再有关系”,并称乌克兰对叙利亚的制裁力度也将更大。

拜登:美国将增加在欧洲的军力部署

据央视新闻,当地时间6月29日,北约秘书长斯托尔滕贝格在西班牙首都马德里举行的北约峰会上会见了美国总统拜登。拜登表示,美国将会加强在欧洲的军力部署。

拜登表示,美国将增加部署在西班牙加的斯省罗塔海军基地的驱逐舰数量,从当前的4艘增加至6艘。拜登同时称,美国计划在波兰建立军事总部,以加强与北约的合作;同时将在罗马尼亚部署3000名士兵;还将在波罗的海国家、英国、德国、意大利等地增加军力部署。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证券时报APP
    发现投资价值
    打开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