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深度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深度

自研5G基带芯片或告败,苹果与高通分手难了……

2022-06-30 07:09 来源: 国际金融报 作者: 蔡淑敏
国际金融报 蔡淑敏 2022-06-30 07:09

与高通的6年授权许可协议已过半,苹果自研5G基带芯片却传出坏消息……

苹果又上热搜了,这次是因为5G基带芯片。

6月29日,有消息称,知名苹果产业链分析师、天风国际分析师郭明錤表示,最新调查表明,苹果自研iPhone 5G基带芯片开发可能已经失败,因此高通将继续成为2023年新iPhone的5G芯片独家供应商,供应份额为100%。

或受该消息影响,同日,高通盘中股价一度拉升至136.45美元,涨幅超过7%,最终收涨3.48%,苹果公司股价收跌2.98%。#苹果5G芯片研发失败的#的话题也一度冲上微博热搜榜第一,引发大量讨论。

苹果与高通的“恩怨”由来已久,两家公司曾在多个国家互相起诉对方,涉及到的金额规模高达数十亿美元。

2019年4月,高通和苹果达成和解,双方同意放弃全球范围内所有诉讼,和解协议还包括一份多年芯片供应协议。

与高通的和解让苹果当时的5G缺“芯”问题暂时得解,与此同时,苹果并没有放弃自研芯片。但目前来看,这条路似乎不太顺利。

基带芯片“孽缘”

芯片的重要性无需多言,不少科技企业因为芯片问题而头疼不已,通过实现自研芯片而不受制于他人是大量企业的美好愿望,苹果也不例外。

事实上,苹果在自研芯片上已经耕耘数年,并取得一定成果,其Apple Silicon自主芯片已经广泛应用于iPhone、iPad、Mac等几乎所有产品线,每年伴随着新款iPhone发布的最新A系列仿生芯片不断升级,最近两年推出的M1、M2系列芯片更是多次在科技圈引发轰动。

然而,在基带芯片上,苹果却一直受制于高通。两家公司在过去十多年间,彼此成就却又相互指责。公开资料显示,2010年iPhone 4发布时,苹果第一次引入高通,随后数年,在高通芯片的加持下,苹果多款iPhone表现出色,一路称霸全球智能手机市场,高通也获得了一大稳定客户,在苹果支付的巨额采购费和专利许可费下,高通营收和股价也一路攀升。

然而,双方的合作并非一直亲密无间。按照高通的专利授权规则,手机制造商使用高通芯片,除了支付芯片采购费,还要按照手机整机价格4%左右支付专利授权费。从iPhone的售价和销量来看,可想而知这是一笔不小的数目。

由于苹果对高通按照手机整机售价收取一定比例的专利费不满,在与高通协商无果后,苹果从2016年开始试图摆脱对高通的依赖,引进英特尔芯片。随后,在2017年,这两家科技巨头围绕着专利授权费展开了激烈的“全球巡回”诉讼大战。

图片

苹果和高通在2017年至2018年暴发激烈矛盾,互相提起多次诉讼。来源:高通官网

值得关注的是,随着双方的专利诉讼愈演愈烈,2018年苹果发布的iPhone系列手机完全采用了英特尔的基带芯片,但是,采用英特尔基带芯片的iPhone屡屡被用户吐槽存在技术问题。另外,彼时5G时代正在向人们走来,英特尔5G基带芯片却陆续被曝出进度缓慢、难以解决散热等问题,苹果一时之间被外界质疑陷入了5G缺“芯”的局面。

这一局面在2019年迎来扭转,当年4月,苹果与高通达成全球和解。根据双方官方公布的消息,苹果和在全球各地的所有诉讼将撤销和撤回,包括涉及苹果公司代工制造商的主张;苹果和高通之间达成的直接授权期限为6年,并可选择延期两年;和解还包括苹果要向高通支付技术许可费用,以及一次性付款,不过具体金额未公布。

相互摆脱依赖

5G时代的到来让苹果和高通暂时“化干戈为玉帛”,短期来看,苹果向高通“低头”,出让利益,但从长期来看,苹果并没有放弃摆脱高通。

在苹果和高通达成和解后不久,2019年7月26日,苹果在其全球官网宣布收购英特尔大部分智能手机调制解调器业务的消息,该交易价值10亿美元。对于苹果而言,这次收购对其自主基带芯片研发带来的助力包括:大约2200名英特尔员工将加入苹果,同时苹果会获得知识产权,设备和租赁。收购完成后,苹果将拥有超过17000项无线技术专利,从蜂窝标准协议到调制解调器架构和调制解调器操作,这些无线技术专利将与苹果现有产品组合相结合。

此外,早在2019年就有报道,苹果组建了一支由Johny Srouji带队的自研5G基带芯片团队,并广泛招募相关专家。公开信息显示,Johny Srouji职位是苹果硬件技术高级副总裁,近两年多次在苹果发布会上现身介绍用于iPhone、iPad、Mac产品上的最新芯片。2020年底,有外媒报道,Johny Srouji在内部会议上披露,苹果已经启动了首个自研基带芯片的研发。

随着苹果不断积极酝酿其自研基带芯片,高通也在弱化这个曾经的大客户对自身的影响。

从高通财报来看,其主营业务包括QCT、QTL和QSI三大部分,其中负责芯片设计的QCT贡献了大部分营收,但大部分利润则主要来源于QTL也就是专利授权业务。高通历年财报显示,2016年,来源于QTL的营收为76.64亿美元,在整体营收中占比为33%,随后的2017年和2018年该部分业务营收逐渐下滑到64.45亿美元、51.63亿美元,占比分别为29%、23%。

高通在2018年财报中表示:“2018财年和2017财年的QTL结果受到我们与苹果及其合同制造商(我们的被许可方)持续争议的负面影响。”随着与苹果达成和解,这一情况也有所转变。高通在2019年财报中披露,2019财年第三季度,由于与苹果及其合同制造商达成和解,专利许可收入为47亿美元。

据澎湃新闻报道,2021年11月,高通在全球投资者大会上表示,预计2023年仅提供苹果iPhone所需调制解调器芯片(基带芯片)的20%。高通首席执行官安蒙表示,高通的增长不依赖于与任何单一客户的关系,例如向苹果销售调制解调器芯片,“公司不能再被单一市场和单一终端客户所定义”。高通表示,预计到2024年,其整个芯片业务将至少增长12%,2024年底高通与苹果的业务在其芯片业务销售额中将下降至“低个位数”百分比。

图片

Strategy Analytics在今年4月发布的研究报告指出,2021年全球手机基带处理器市场收益同比增长了19.5%,达到314亿美元。其中高通以56%的收益份额引领基带芯片市场,其次是联发科(28%)和三星LSI(7%)。Strategy Analytics手机元件技术服务总监兼报告作者Sravan Kundojjala表示:“2021年高通基带芯片出货量超过8亿,在出货量和收益排名中都位列第一。iPhone13配备了X60基带芯片,这推动高通扩大了销量。此外,该公司通过骁龙8和7系列芯片确立了自己在高端安卓设备市场中的领导者地位。凭借其多样化的基带芯片组合,高通还在汽车、物联网、蜂窝平板电脑、固网无线接入和其他应用等非手机领域表现抢眼。”

除了预测高通将继续成为2023年新iPhone的5G芯片独家供应商之外,郭明錤还表示,高通因继续供应iPhone芯片,其2023年下半年到2024年上半年的业绩将打败市场预期。而在苹果未来有能力替代高通之前,高通的新业务将成长到足够抵御苹果终止供应的负面影响。

事实上,在苹果收购英特尔基带芯片业务时,就有不少通信行业人士表示,自研基带芯片难度很高,不是一年两年就能做好。目前来看,苹果对高通的依赖似乎更难摆脱,不过,根据苹果与高通之间的6年授权期限(还可延长两年)来看,苹果至少还有3年时间。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证券时报APP
    发现投资价值
    打开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