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深度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深度

防控近视“神器”火了!离焦镜行业年复合增长率近40%,这些上市公司抢先布局

2022-06-29 18:50 来源: 数据宝 作者: 郭洁
数据宝 郭洁 2022-06-29 18:50

离焦镜火了,售价高昂却难抵消费热情。

居家网课成为主流

青少年视力情况不容乐观

根据世界卫生组织报告显示,目前中国近视患者人数多达6亿人,亚洲近视发生率高于欧美,而中国近视发生率居亚洲首位,高达48.5%。

近年来我国儿童青少年近视率一直处于较高水平。受疫情影响,居家上网课成为主流,繁重课业压力下青少年视力情况不容乐观。国家卫健委公布的数据显示,2018年,全国儿童青少年的总体近视率为53.6%,2019年,这一数据下降至50.2%。

受疫情影响,2020年以来,学生居家上网课的时间和频次增多,儿童青少年的总体近视率止跌回升。2021年,我国儿童青少年近视的患病率已超60%,初高中学生的近视率已增至70%、80%以上。

离焦镜成新一代防控近视“神器”

目前,近视防控产品的需求量正在快速增长。近视防控眼镜通过“近视性离焦”设计,可以有效延缓近视度数的加深。在此背景下,离焦镜、OK镜成为新一代防控近视的“神器”,并在市场上迅速走俏。

值得关注的是,市面上OK镜的售价较昂贵,好一点的OK镜售价超过万元,并且适用人群限于八岁以上青少年儿童,对眼球表面情况要高且需前往有资质的医疗机构验配,因此OK镜对于近视青少年的适戴性并不高。

相比之下,离焦镜具有以下优点:验配门槛低,可在眼镜店渠道销售;价格远低于角膜塑形镜,性价比高,充分填补市场空白;适用范围广、佩戴舒适安全性高,容易被青少年及家长接受。因此,不直接接触角膜、验配更简便的离焦镜则为不适戴前述产品的青少年人群提供了可选项。

行业渗透率有望快速提升

东吴证券在近期的研报中指出,目前近视防控眼镜渗透率较低,但未来增长空间十分广阔。近视防控眼镜的广阔增长空间主要为传统框架近视眼镜市场,以6-18岁青少年近视人群为基准,2021年渗透率仅4.5%,且近视防控眼镜也需要至少一年一换,东吴证券预计到2025近视防控眼镜市场规模将达到360亿元,年销量约1600万副,2021-2025年复合年均增长率为38%。

证券时报·数据宝统计,A股市场中,一些上市公司已经抢先布局近视防控产品,博士眼镜近期在接受机构调研时指出,OK镜和离焦镜两者相比较而言,后者销售数量会多一些,但前者的客单价会更高。

明月镜片为国内领先的镜片生产商,公司近视防控眼镜在国产品牌中率先出圈,2021年先后推出2代“轻松控”近视防控镜,“轻松控”和“轻松控Pro”分别采用周边离焦及多点渐进离焦技术,开始全面切入近视防控赛道。

爱博医疗推出的“普诺瞳离焦镜片”,采用了仿生复眼微透镜离焦技术,形成同心离焦环,可持续保障眼部离焦状态的稳定性。

声明:数据宝所有资讯内容不构成投资建议,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证券时报APP
    发现投资价值
    打开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