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深度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深度

十万亿赛道再获顶层支持!8只碳中和ETF一次性批出,什么信号?电动车利好政策多

2022-06-29 08:30 来源: 券商中国 作者: 许诺
券商中国 许诺 2022-06-29 08:30

在国务院刚刚发文促进电动车消费后,监管部门也在资本市场和公募产品上给予电动车以强力支持。

券商中国记者采访获悉,首批八家碳中和ETF于28日晚间获批。业内人士认为,监管部门在目前时机一次性推出八只同类型的ETF基金产品极为罕见,考虑到相关部门前不久连续发文鼓励电动车消费,此次八大碳中和ETF集体获批,或意味着新能源板块已得到顶层设计的强力支持。

八家公募拥抱碳中和

券商中国记者独家获悉,首批八家公募基金公司在28日晚间拿到了碳中和ETF产品的批文。这八家公募包括易方达基金、招商基金、南方基金、广发基金、汇添富、富国基金、工银瑞信、大成基金。

富国基金的相关人士认为,首批碳中和ETF正式获批,标志着市场将迎来首批真正的碳中和ETF。碳中和ETF跟踪的是中证上海环交所碳中和指数(指数简称:SEEE碳中和;指数代码:931755),有望为广大投资者分享“碳中和”相关产业链优质龙头的长期投资机会。

券商中国记者注意到,SEEE碳中和指数具体反映A股市场对国家碳中和目标实现贡献较大的上市公司的整体表现。从指数产业角度看,SEEE碳中和指数主要以“深度低碳”和“高碳减排”两大方向为股票池,深度低碳指的是业务聚焦清洁能源与储能、绿色交通、减碳等领域;高碳减排则包括固碳技术、火电、钢铁、建材、有色金属、化工、建筑等方向,并在其中筛选100家优质上市企业。

从成份股来看,截至2022年6月22日,样本公司总市值超10万亿元,整体市值风格偏大盘,对发展确定性更高的行业龙头赋予更大权重,市值大于1000亿的个股数量达32只。前十大成份股涵盖了宁德时代隆基绿能比亚迪紫金矿业长江电力等各产业链龙头,能够有效分享“碳中和”细分领域龙头企业强者恒强的长期优势。

从指数历史表现来看,SEEE碳中和指数的长期走势亮眼,很大程度上反映了市场对国家实现双碳目标的信心。Wind数据显示,截至2022年6月16日,自2017年6月30日基日以来,SEEE碳中和指数累计涨幅和年化夏普比率为106.70%和0.73,同期沪深300指数累计涨幅、年化夏普比率分别为15.84%和0.11,这意味着碳中和指数大幅跑赢的记录已经表明了该指数的具有更好的风险收益性价比。

碳中和赛道还有多少潜力可挖?

值得一提的是,当前SEEE碳中和指数的市盈率仅为24倍,处于指数上市以来的历史极低点,兼具较高的安全边际和较大的向上空间。

富国基金ETF投资总监王乐乐表示,“碳中和”的重大意义不言而喻,这是中国对世界的一个承诺,在未来约40年的推进的过程中,将伴随行业级的投资机会出现。随着国务院对于碳中和、碳达峰的相关意见和行动方案出台,我国推进碳达峰、碳中和工作有了总体部署,以“2030年碳达峰、2060年碳中和”为节点设置了阶段目标,分阶段达成。参照欧美经验,从“碳达峰”到“碳中和”的过渡期长达50-70年,而我国只有30年的时间,这意味着或许我国更陡峭的节能减排路径。在这一目标要求下,对传统行业和新能源产业都有显著影响。具体来看,包括光伏、太阳能、风电等清洁低碳能源占比预计持续提升,行业市场前景广阔;同时,煤炭、钢铁等高碳排放行业,也将面临落后产能加速出清以及集中度的提升,有望迎来新一轮“供给侧改革”。整体来看,在碳中和相关投资领域,产业链市场空间足够大,或将催生更大的主题投资机会和更为优质的世界级公司。

广发基金指数投资部负责人罗国庆也强调,中证上海环交所碳中和指数从深度低碳和高碳减排两个领域选取对实现“双碳”目标有贡献的公司组成指数样本,根据碳中和行业减排模型分配两个领域的股票数量和权重,反映沪深市场中对碳中和贡献较大的上市公司证券的整体表现。跟踪该指数的基金产品获批发行,为投资者进行绿色投资提供了新的分析工具和投资标的,也进一步提升了资本市场服务经济绿色转型升级的能力。

上述基金经理认为,通过布局碳中和主题指数基金的方式,一方面可以引导更多社会资金投资于对实现碳中和有贡献的上市公司中,助力国家战略的实现,另一方面也可以通过公募基金这一普惠金融方式,方便广大投资者分享碳中和领域的投资机会。

“碳中和赛道确定性非常大,相关成份股的竞争能力和业绩表现一直都很好,碳中和ETF的挖掘潜力是很大的。”南方基金的相关人士也直言,SEEE碳中和指数前十大成份股权重合计39.58%,涵盖了宁德时代隆基绿能等新能源龙头企业,也涵盖了周期、制造业、基建具备减排潜力较大领域,充分体现了“双管齐下”的碳中和路径。

上述基金人士分析指出,碳中和相关股票经过前期调整后,目前已经处于历史相对低位,投资性价比凸显;从业绩增长来看,虽然全球高通胀影响下上游成本有一定压力,但该指数2022年一致预期净利润增速仍达44%,未来3年一致预期营收增速为19%、11%、12%,均高于沪深300。业内人士分析,“碳中和”是未来全球大势所趋,赛道确定性较强,存在较高的增长潜力。

基金重仓股再迎利好

值得关注的是,监管部门在目前时机一次批出八只碳中和ETF,与此前相关部委促进电动车消费颇有联动意味。

就在6月22日晚间,国务院常务会议指出,确定加大汽车消费支持的政策。会议强调要进一步释放汽车消费潜力:一是活跃二手车市场,促进汽车更新消费。二是支持新能源汽车消费。车购税应主要用于公路建设,考虑当前实际研究免征新能源汽车购置税政策延期问题。三是完善平行进口政策,支持停车场建设。国常会预计,政策实施后今年汽车及相关消费有望增加约2000亿元。

长城基金的一位基金经理对此坦言,汽车板块有望是今年少有的“反弹变反转”板块。今年汽车板块基本面持续向好,给了持续走强的行情最有力的支撑。步入下半年,预计汽车整车销量有望继续高增,板块在量和价上都有很好的弹性。从资金配置角度而言,目前市场行业轮动比较频繁,基本面兑现的板块有望对其他板块形成抽水效应,吸引资金流入。

业内人士分析认为,此番监管部门在消费刺激政策之后,再于资本市场推出碳中和ETF或将进一步对相关公司构成利好。首批碳中和ETF一次性批出八家,或暗示顶层设计有意在资金上进一步支持碳中和领域的优秀上市公司,不仅在消费层面,更在资本市场上以真金白银扶持以电动车、储能领域为代表的碳中和优秀企业。

在国务院刚刚发文促进电动车消费后,监管部门也在资本市场和公募产品上给予电动车以强力支持。

券商中国记者采访获悉,首批八家碳中和ETF于28日晚间获批。业内人士认为,监管部门在目前时机一次性推出八只同类型的ETF基金产品极为罕见,考虑到相关部门前不久连续发文鼓励电动车消费,此次八大碳中和ETF集体获批,或意味着新能源板块已得到顶层设计的强力支持。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证券时报APP
    发现投资价值
    打开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