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深度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深度

昔日“期货大神”秦安股份三连板,两高管拟减持!

2022-06-27 07:34 来源: 期货日报 作者: 一木
期货日报 一木 2022-06-27 07:34

6月22日至24日,秦安股份股票连续三日涨停,创逾一年新高。股价飙升之际,秦安股份两高管发布减持计划。

2020年,秦安股份曾在短短5个月内连续21次期货投资盈利,狂赚近8亿元,被市场戏称为A股“期货大神”。尽管随后盈利大幅回吐,但2020年秦安股份期货投资收益仍高达2.59亿元。

2021年,秦安股份在期货投资上“风光不再”,当年期货投资亏损1.26亿元。因期货投资未严格控制风险,秦安股份及有关责任人被上交所通报批评。在2021年年报中,秦安股份承诺,公司自2022年1月1日起不再开展投资性期货业务。 

今年5月份,秦安股份在投资者互动平台上回答投资者提问时表示,面对大宗原材料价格波动,公司采取措施积极应对,全力降本增效,采取了包括但不限于套期保值、加强与客户沟通、做好主要原材料价格变动与产品售价之间的联动调整等措施。

股价连续三日涨停,两高管发布减持计划

6月26日晚间,秦安股份发布部分董事及监事减持股份计划公告。公告称,公司董事罗小川女士拟通过集中竞价、大宗交易方式减持公司股份,减持期间为自本减持计划公告之日起15个交易日之后180天内(2022年7月19日—2023年1月18日),本次合计减持不超过612500股,占公司股份总数的0.1396%。

此外,公司监事张茂良先生拟通过集中竞价交易方式减持公司股份,减持期间为自本减持计划公告之日起15个交易日之后180天内(2022年7月19日—2023年1月18日),本次合计减持不超过25000股,占公司股份总数的0.0057%。

公告称,秦安股份两位高管拟减持原因均为自身资金需求。

公告显示,公司董事罗小川女士持有公司股份2450000股,占公司总股本的0.5583%,股份来源于公司首次公开发行前取得。公司监事张茂良先生持有公司股份100000股,占公司总股本的0.0228%,股份来源于公司首次公开发行前取得。

图片

值得注意的是,6月22日至24日,秦安股份股票连续三日涨停。截至6月24日收盘,秦安股份股价报9.96元/股,创2021年4月底以来新高,总市值43.70亿元。

图片

6月24日晚间,秦安股份发布股票交易风险提示性公告,公司股票于2022年6月21日、6月22日、6月23日连续3个交易日内收盘价格涨幅偏离值累计超过20%,属于《上海证券交易所交易规则》规定的异动波动情况。公司已于2022年6月24日发布《股票交易异常波动公告》。2022年6月24日,公司股票再次涨停,公司股票交易价格已连续3个交易日涨停,近4个交易日累计涨幅达到31.40%,明显高于同期上证A股指数的波动幅度和行业涨幅,股票交易价格存在较大波动。

公告称,截至2022年6月23日,根据中证指数有限公司发布的证监会行业市盈率数据显示,公司所处C36汽车制造业的行业静态市盈率为31.41倍,滚动市盈率为31.57倍。截至2022年6月24日收盘,公司股票静态市盈率为42.63倍,滚动市盈率为37.28倍。公司当前的市盈率高于行业水平,公司特别提醒广大投资者注意二级市场交易风险,理性决策,审慎投资。

图片

关于生产经营情况,秦安股份称,4月份受疫情影响,汽车行业产销下滑严重,随着财政部减征部分乘用车车辆购置税和各大车企推出汽车下乡补贴等积极促进汽车消费措施的推出,近期汽车行业产销有所回暖,公司目前生产经营情况趋于正常。除此外,公司所处的汽车行业市场环境无其他重大变化,行业政策无重大调整,公司生产成本没有出现大幅波动,内部生产经营秩序正常,不存在应披露而未披露的重大信息。

其他事项方面,秦安股份称,公司于2022年6月8日召开了第四届董事会第十七次会议、第四届监事会第十五次会议,于2022年6月24日召开2022年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审议通过了《关于调整2019年股票期权激励计划公司层面业绩考核指标的议案》、《关于调整2021年股票期权激励计划公司层面业绩考核指标的议案》,同意调整相应考核期内公司层面业绩考核指标。基于疫情的不可抗力影响,外部经营环境不及预期,原各期股票期权激励计划中设定的2022年及2023年业绩考核指标已不能和当前公司经营情况和行业环境相匹配,故公司将2022年、2023年公司层面业绩考核目标由合并财务报表中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净利润不低于2亿、2.2亿元,调整为不低于1.5亿元、2亿元。

公司于2022年3月3日召开了第四届董事会第十三次会议、第四届监事会第十一次会议,于2022年4月15日召开了2021年年度股东大会,审议通过了《公司2022年股票期权激励计》。自2022年3月4日公司披露《2022年股票期权激励计划》以来,国内疫情呈多发态势,鉴于公司披露激励计划草案后,外部环境发生急剧变化,预计原各期股票期权激励计划中2022年及2023年业绩考核目标实际较难达成,公司激励计划不再具有明显激励性,故激励计划实施工作推进缓慢。后续公司于2022年6月8日召开了第四届董事会第十七次会议及公司第四届监事会第十五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调整2022年股票期权激励计划公司层面业绩考核指标的议案》。调整后的业绩考核指标更具有合理性、科学性,能客观地反映外在因素影响与公司经营现状,能够继续促进激励对象发挥积极性,确保公司长期稳定发展。但根据《上市公司股权激励管理办法》规定,公司应自股东大会审议通过激励计划之日起60日内完成授予登记、公告等相关程序,公司未能在60日内完成上述工作的,应终止实施股权激励计划。公司积极推进激励计划实施工作,但未能在股东大会审议通过激励计划之日起60日内完成授予登记、公告等工作。根据相关法律法规规定,公司决定终止实施2022年股票期权激励计划。

开展期货套期保值业务,以减少原材料价格波动对业绩的影响

今年3月26日,秦安股份发布关于开展期货套期保值业务的公告,公司产品所需的主要原材料包括铝锭、碳钢(压块)等金属材料,相关原材料的价格波动将给公司的生产经营带来明显影响。随着各国为降低疫情冲击释放流动性、美国实施大规模财政刺激措施,以及地缘政治冲突等,有色金属等大宗商品价格近年涨幅较大。如公司主要原材料价格发生大幅波动,将直接影响公司生产成本,因此公司存在原材料价格波动的经营风险,并可能因此而导致公司经营业绩的随之波动。为充分利用期货市场的套期保值功能,减少公司因原材料、产品价格波动对经营成果造成的影响,提升公司的抗风险能力,增强财务稳健性,公司董事会同意根据《上海证券交易所股票上市规则》等相关法律法规及公司《商品期货套期保值业务管理办法》的规定,开展期货套期保值业务。

公告称,套期保值交易品种限于与公司生产经营相关的商品期货品种,保证金最高余额不超过8000万元,可循环滚动使用。

今年5月份,有投资者在投资者互动平台上提问:一季度铝锭价格同比、环比均大幅上涨,请问贵司是否有相应应对措施?

对此,秦安股份表示,面对大宗原材料价格波动,公司采取措施积极应对,全力降本增效,采取了包括但不限于套期保值、加强与客户沟通、做好主要原材料价格变动与产品售价之间的联动调整等措施。

秦安股份在期货市场上的操作始于2020年。在2020年4月15日至2020年9月11日的5个月时间里,秦安股份共进行了21次平仓,且全部赚钱,在此期间公司期货投资的累计收益曾一度达到7.69亿元。不过,连赚21次后,秦安股份又经历了“4连败”,在2020年9月12日至2020年9月28日期间,秦安股份期货投资累计平仓亏损约5.1亿元。2020年年报显示,当年秦安股份期货投资收益2.59亿元。

2021年,秦安股份在期货投资上“风光不再”。2021年年报显示,当年秦安股份期货投资亏损1.26亿元。因期货投资未严格控制风险,上交所对秦安股份及实际控制人暨时任董事长兼总经理YUANMING TANG、时任财务总监兼董事会秘书余洋、时任董事兼副总经理罗小川予以通报批评。

在2021年年报中,秦安股份已承诺自2022年1月1日起不再开展投资性期货业务。

2022年一季报显示,报告期内,秦安股份营业总收入3.43亿元,同比增长9.68%;归母净利润4078.94万元,同比增长56.41%;扣非净利润3932.70万元,同比增长7.51%。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证券时报APP
    发现投资价值
    打开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