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深度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深度

买不到药,加不起油,斯里兰卡怎么了?

2022-06-24 14:02 来源: 国际金融报 作者: 周秭沫
国际金融报 周秭沫 2022-06-24 14:02

物资匮乏、债务高筑、抗议不断爆发……斯里兰卡仍然深陷经济危机,政府已将希望寄托于国际援助。

当地时间6月23日,斯里兰卡主流媒体《科伦坡时报》援引该国总理拉尼尔·维克勒马辛哈(Ranil Wickremesinghe)的话称,斯里兰卡经济已趋于崩溃。

据美联社报道,为了应对斯里兰卡燃料短缺现象,维克勒马辛哈在最近一次采访中表示,他将考虑从俄罗斯购买更大折扣的石油,以帮助该国度过危机,而最终的“救国希望”,则是寄托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上。

物资匮乏

近期,斯里兰卡首都科伦坡街头聚集了不少抗议民众,部分抗议者要求维克勒马辛哈下台。

他们的愤怒来自于生活物资的短缺。由于缺乏现金来支付如食品、燃料等必需品的进口费用,物资匮乏的情况在斯里兰卡已经持续了好几个月。

一位无法为父母买到药的妇女抗议道:真的很少看到有人因买不到药而死亡,你有钱,却不知道能在哪里买药。

在南部沿海城镇安巴兰托塔,25岁的IT从业者Sulakshana Chalith表示,为了能给他的摩托车加上油,他得至少排三天的队。“太阳就这样暴晒着所有人,长长的队伍看不到尽头”。

“情况一天比一天糟糕”,Chalith表示,有些人甚至直接睡在路上。

据该国媒体统计,自4月下旬以来,有多达11人在排队等候物资时死亡。

那么,是什么造成了斯里兰卡当今的状况?

分析人士称,这场危机源自多年来政府的管理不善和腐败。不断增长的债务、疫情和青黄不接的旅游业也拖垮了经济。

旅游业是斯里兰卡经济的核心,也是宝贵的外汇来源,但疫情摧毁了旅游业。去年,斯里兰卡接待的游客不到20万,远低于2018年(新冠疫情前)的230万。

与此同时,俄乌冲突也推高了食品、石油价格,斯里兰卡5月份通货膨胀率接近40%,食品价格上涨近60%。

近年来,斯里兰卡外债规模不断扩大,政府在需要增收的情况下,却推动了历史上最大规模的减税政策。此外,为了偿还国内贷款和外国债券,斯政府增印钞票,更加速了通货膨胀。

与此同时,农作物的大量减产令通胀局势雪上加霜。2021年4月,当局大力推行有机农业,突然禁止农民使用进口化肥和杀虫剂,这令200万农民措手不及,结果就是主食稻米作物产量大量减少。2021年,斯里兰卡稻米产量下降了约14%,价格飙升了约43%。

据悉,这一转变还损害了斯里兰卡的茶叶作物,这是仅次于纺织品的第二大出口产品。2022年一季度,斯里兰卡茶叶产量同比下降15%,达到2009年以来最低水平。

为了节省外汇,被视为奢侈品的物品也被当局禁止进口。

寻求外援

斯里兰卡财政部表示,斯里兰卡的可用外汇储备只有2500万美元。这让政府没有足够资金来支付进口费用,更不用说偿还数十亿美元的债务。

与此同时,斯里兰卡卢比贬值近80%,这使进口成本更加高昂。

“斯里兰卡将最后的希望寄托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身上”,《科伦坡时报》6月23日的报道如是说,当下政府正在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就救助计划进行谈判,预计将在7月底前达成初步协议。

此外,斯里兰卡政府也在寻求更多来自中国的帮助。美国、日本和澳大利亚等国政府也提供了数亿美元的额外支持。

值得警惕的是,斯里兰卡的金融危机可能会蔓延至其他国家,彭博首席新兴市场经济学家齐亚德·达乌德(Ziad Daoud)统计了五个最有可能追随斯里兰卡脚步的国家:突尼斯、萨尔瓦多、加纳、埃塞俄比亚和巴基斯坦。

这些国家的共同特征是:高债务水平、利率上升、货币贬值,且都是发展中国家。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证券时报APP
    发现投资价值
    打开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