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深度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深度

调查丨“热门自行车不够卖”!骑行经济火热背后:原材料价格大涨,这些上市企业受益

2022-06-23 20:24 来源: 创业资本汇 作者: 吴家明 胡华雄
创业资本汇 吴家明 胡华雄 2022-06-23 20:24

“现在的油价这么高,我上班的通勤距离也就三站地铁,现在我开始骑车上班,还可以锻炼身体。”在深圳罗湖上班的陈浩(化名)告诉记者。如今,无论是出于通勤的需求,还是健身、娱乐等需求,自行车包括共享自行车成为很多人的选择。不过,需求上升的的背景下,原材料上涨的压力明显,整个行业的压力和挑战共存。

01、“自行车贵了”

今年端午节、“6·18”等各种促销节点,骑行产品走俏市场,专卖店的生意也持续火热。记者从京东获得的数据显示,京东6·18预售期(5月23到30号),包括自行车、公路车在内的骑行品类是销售情况最好的品类之一,整个骑行品类预售订单额同比增长240%,其中骑行品牌喜德盛旗舰店预售订单额同比增长307%。此外,6月1日开门红前10分钟,自行车成交额同比增长150%,骑行品牌喜德盛旗舰店10分钟成交额就超过去年开门红全天。公路车品类到6月1日14点成交额超过去年开门红全天,户外营地车品类全天成交额同比增长200%。开门红全天,喜德盛、美利达、永久成为成交额前三的自行车品牌。

记者在小红书搜索“骑行”,发现网友在平台上热情分享骑行经历、路线建议、车辆选择等,骑行经济俨然成为一种新的潮流。

不过,火热的背后有喜也有忧。记者在深圳福田一家大型体育用品商场采访,销售人员告诉记者,当前热门的自行车品牌存在缺货现象,“原材料价格上涨,现在价格也上涨了。不仅如此,价格较高的高端品牌反而销售情况更好。”正在挑选单车的一名顾客笑着说,”我在四五年前买的类似同款自行车才499元,现在标价都799元了。”

深圳福田一家大型体育用品商场吴家明/摄

除了自行车,电动自行车的价格也水涨船高,深圳水贝的一家电动自行车销售点负责人告诉记者,从去年第三季度开始,各电动自行车品牌陆续上调价格,涨价幅度大的甚至接近千元。为了减轻刚需消费者的负担,一些电动自行车商家加大以旧换新的折扣力度以刺激销售。

市场信息显示,中国自行车协会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第一季度自行车上游原材料价格同比上涨超10%,自行车、电动自行车行业面临生产成本较快上升等困难。在业内人士看来,自行车变速器一直是国内自行车行业面临的“卡脖子”难题。就在今年3月,日本自行车零部件企业禧玛诺发布涨价通知称,因原材料成本的变化以及生产、运输等因素影响,公司从5月1日对产品价格进行调整,其中自行车零件上涨0.5%-4%,修补件上涨4%-7%。

有业内人士担心,自行车的热销背后,加价压力会不会传导到共享自行车领域?对此,记者采访了深圳市场主要几家共享自行车企业,对于涨价压力,对方均没有正面回应。目前,共享自行车的服务价格还停留在2019年水平,定价以1.5元半小时居多。对于共享自行车涨价,有消费者表示,现在的共享自行车价格已经与公交车相当,再加价的话为什么不坐车呢?

02、骑行经济下 龙头上市公司普遍业绩较好

在骑行经济的推动下,自行车产业链相关上市公司近年业绩整体较好,龙头上市企业增长比较明显。

以在A股上市的自行车龙头之一的上海凤凰为例,公司2021年实现营收约20.58亿元,同比增长49.59%,2021年归母净利润1.04亿元,同比增长71.26%;今年一季度,上海凤凰实现营收4.14亿元,同比下降23.40%,但归母净利润则同比仍现增长,增速达14.70%。

资料显示,上海凤凰主营凤凰自行车整车业务具有完善的品牌管理、生产研发和产品销售体系,生产销售的凤凰牌自行车系列产品,远销欧美拉非等国际市场,是国内家喻户晓的著名畅销产品。2020 年,公司实施了重大资产重组项目,通过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的方式,购入天津爱赛克100%股权、天津天任100%股权和凤凰自行车49%股权。

久祺股份近年营收和利润增长势头也十分强劲。公司2021年实现营收约37.10亿元,同比增长62.31%。今年一季度,久祺股份实现营收7.74 亿元,同比增长3.31%。在上述期间,久祺股份归母净利润也连续保持增长态势。根据久祺股份2021年报,公司主要从事自行车整车及其零部件和相关衍生产品的设计、研发、生产和销售。经过二十年的发展,公司成为国内主要的自行车产品出口商之一,产品远销全球五大洲80多个国家和地区。

除了传统意义上的自行车,疫情之下的分散出行也推动了电动自行车行业的增长,龙头电动自行车上市企业的增长势头十分明显。

A股上市的爱玛科技近年营收和利润持续增长,年度营收和利润频创新高,2019年开始,公司营收突破100亿元。2021年公司实现营收153.99亿元,同比增长19.33%,归母净利润6.64亿元,同比增长10.94%;今年一季度,爱玛科技实现营收45.87亿元,同比增长46.65%,归母净利润3.17亿元,同比增长108.93%。

港股上市的雅迪控股2021年实现营收269.87亿元,同比增长39.27%,净利润13.69亿元,同比增长43.04%。

不过,一些相关上市公司也提及在经营中可能面临的风险。

比如,上海凤凰在2021年报中提及,2022 年公司将主要面临几方面的风险。一是市场风险。作为公司主营业务的自行车产业,一直以来都是一个高度竞争的行业。当前国内外经济形势较为严峻,传统产业去产能压力导致市场竞争趋于白热化。尽管共享单车快速发展给行业带来了不少订单,也给传统代步车的销售带来冲击,行业的盈利水平未得到有效提升;

二是汇率风险。近期,受到国际地缘金融环境不确定性增加,以及各国货币政策选择的差异性等因素的影响,未来国际外汇市场的波动性将有所加大。公司现有自行车及零部件出口业务的结算货币主要为美元,公司的经营业绩会受到汇率变化的影响,汇率波动给公司带来的影响不容忽视;

三是商誉风险。根据《企业会计准则》规定,公司发行股份购买华久辐条 100%股权和天津爱赛克 100%股权形成非同一控制下企业合并,在公司合并资产负债表中形成了较大的商誉。交易所形成的商誉不能作摊销处理,且需在未来每年年度终了进行减值测试。如果未来自行车行业不景气,华久辐条和天津爱赛克的业务将会受到影响,或者其他因素导致华久辐条及天津爱赛克未来经营状况未达预期,则上市公司存在商誉减值的风险,从而对上市公司当期损益造成不利影响。

03、资本看好 行业前景广阔

如今,许多城市机动车道“瘦身”,全线精打细磨优化骑行路线,不管是通勤还是运动,骑行的“空间”越来越大。陈浩告诉记者,自己在休闲时间也加入了一些骑行团体,一些发烧友甚至会几万元改装自行车,“这里面的市场前景巨大。”

记者梳理也发现,近年来资本很看好电动自行车赛道,且主要融资活动都发生在目标国外市场的新能源自行车品牌。2022年2月,电助力自行车品牌Urtopia完成千万美元Pre-A轮融资,光速中国和DCM投资,公司2021年在深圳成立。2022年3月,美国头部E-Bike品牌Aventon完成数千万美元首轮融资,高榕资本独家投资。

中国自行车协会近日发布2021年度及今年1至4月自行车行业发展情况及特点。数据显示,去年自行车产量7639.7万辆,同比增长1.5%;电动自行车产量4551.1万辆,同比增长10.3%。全行业总营业收入3085亿元,总利润127亿元。行业出口额超120亿美元,同比增长53.4%,创历史新高。此外,2021年自行车出口6923.2万辆,同比增长14.8%;出口额51.07亿美元,同比增长40.2%。其中,代表高端运动、高附加值的“竞赛型自行车”“山地自行车”增长明显。不过,由于国际需求放缓,自行车出口增速降幅较大,目前自行车行业积极应对,谋变稳出口。

IPG中国首席经济学家柏文喜对记者表示,随着疫情缓和,兼具户外与社交特征的骑行经济也快速恢复,持续增长的市场潜力存在向现实转化的较大可能。“不过,市场目前仍存在行业组织不发达,行业自律性不够,各类实体产品与服务不规范和缺乏必要标准与监管的问题不容忽视。对于新老自行车企业、户外运动品牌而言,需要兼顾专业需求与大众化、普及化市场的关系,针对消费潮流,紧抓需求痛点来打造产品核心竞争力,并倡导和培育行业自律性组织来引导和推动行业走向,实现行业的健康可持续发展。”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证券时报APP
    发现投资价值
    打开应用